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文章:我的杀手锏就是贱

2013年09月11日 10: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80后是靠谱的”——这也是文章最想通过《小爸爸》传达给观众的,“人们给80后扣很多的帽子,不负责任、自私等等。没碰到事你怎么说他都行,屌丝青年,一个年轻人就完了。但是遇到事,我发现我身边的很多年轻人, 都还挺担当的。”

  《小爸爸》主旨不在亲子

  是一个男人的二次成长

  《小爸爸》开播当日,全国共有16家卫视集体新剧上档,竞争惨烈,但一周以来,该剧三家播出平台东方、浙江、深圳卫视均挤进央视索福瑞全国46城市收视排名前五位,累计收视数字已超过湖南卫视的《璀璨人生》,是实际的全国第一名。取得意外好成绩的文章见到记者却并无喜色,反而忙不迭地反省不足。“故事把控上,有一些过于个人化的地方”,“他对孩子的一些行为有些过了——虽然是为了后面的反转,但我的铺垫时间太长了”……

  如果作为“亲子剧”,《小爸爸》前12集绝对是反面教材:于果对夏天态度穷凶极恶,张口就骂,乱泄私愤;要么就是极度松散不负责任,竟然怂恿一个七岁的男孩喝啤酒至烂醉。很多育儿专家为此在网络上抨击文章。对此,文章倒是挺坚持,他觉得这是于果这种处境的男人在从天而降一个儿子后的真实反映。“这个孩子的出现把他的整个世界劈碎了。他先是完全懵了瞎了,本能地往后退。然后才逐渐看清楚自己的世界里有什么:我、我爸、我妹、亲朋好友、工作,当然还有个孩子。这些他以前是看不清楚,也不去想的。”

  文章说,在表现于果被一击变“傻”之后,剧情会逐渐展开反思,他开始还原一个父亲的角色,他在适应,他在努力地去“够”父亲这个身份。这其实才是《小爸爸》“亲子剧”外衣之下的主旨:一个男人的二次成长。

  父母做得是否成功

  儿女的评价才算数

  说到不断去“够”父亲这个身份,文章的个人经历很丰富。马伊琍的月子是他伺候的,“女儿降生那一宿,我学会了喂奶、拍嗝、换尿布,剩下的日子就全是我自己来了,那一个月下来,我能从女儿的哭声里分辨出她是饿了、尿了、还是拉了,无比准确……”但他也承认,所做这一切跟“爸爸”这个新身份的觉醒没有关系。只有当女儿第一次叫文章“爸爸”的时候,他才意识到自己是个爹了,“之前很多人都说马伊琍跟养了一个儿子似的。突然间,我女儿第一次叫我爸爸的时候,我傻了——这世界上没人叫你爸爸,除了她以外。”

  这也让他重新回望自己与父亲的关系,普通又伟大。中学时,成绩优异的文章进入叛逆期死活要退学。母亲每天以泪洗面,父亲却问他:“不上学你想干什么?你可以去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情,但必须对你的选择负责。”于是文章退学去体工队踢球,但因为鼻腔血管天生的缺陷,不停流鼻血,被迫放弃了半职业足球生涯。闲在家前途渺茫的时候,一次送邻居小姑娘学芭蕾,被艺校老师相中,走上文艺这条路。“如果换作我是我爹的话,你跟我说你不上学,一定就抡胳膊了,但如果要那样的话,肯定就是另外一个故事了。”

  文章至今对父亲的宽容和支持心怀感恩,他说,父母做的是否成功,这个评价一定要留给子女做才算数。父亲一直是自己的偶像,希望将来也能做个“中国好父亲”。

  演员的通病是爱自己

  但文章愿一“贱”到底

  从赵宝刚的《奋斗》、滕华涛的《失恋33天》、《裸婚时代》,周星驰的《西游·降魔篇》,直到自导自编自演《小爸爸》,再到即将开机的姜文新片《一步之遥》……这样的轨迹显然不能用幸运来概括,但总结下来,文章的“杀手锏”又有些啼笑皆非:没错,就是“贱”。从气质到行为再到名字,都旗帜鲜明地代言着这个在网络时代被颠覆和追捧的热词。外表贫嘴、自私、哭点低、不靠谱,内心柔软、善良、有担当——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文章笑称“还没到耍不动贱的时候”,新一代“贱男”代言人他愿意继续当下去。

  其实,文章完全可以在《小爸爸》里一改“贱男”形象,来个高富帅或者李云龙式的硬汉——演员的通病是爱自己,大多数人会抓住一切机会给角色涂脂抹粉。但文章在这一点上表现得特别聪明和清醒,大权在握却压根没动私心杂念,“你一听‘小爸爸’这个名字,怎么转?再说为什么要转?我觉得没事别瞎转,你转了观众不一定接受!你得有你的个人特色。你把个人特色扔一边去,不对。”

  参演姜文新片

  把自己全部打碎

  文章的表演理念是“一个好的演员一定是演自己”。目前阶段,他愿以“单纯的、本色的、生活的、原汁原味”的自己,给观众松弛、自然、舒服的感受,“到了最高阶段,就是演个人的文化了,像宝国老师、道明老师,提炼出人生感悟赋予到人物中,每一个角色都带有鲜明的个人魅力”。

  接下来,文章将参加姜文的新片《一步之遥》的拍摄,他透露目前还未看到剧本,但可以想见又是一次像《西游·降魔篇》那样的经历。文章已经在做功课温习姜文的旧作,好在不多;不像演周星驰的戏,开机前恶补其所有作品,到了现场,以达到可以随口说出周星驰任何一句经典台词,完全拷贝其表演方式的地步。但周星驰却说,“不要演我”。更大的压力在于周星驰现场一示范,所有人都乐得不行,文章又傻了。庆幸的是,周星驰为文章改变了很多拍摄方式甚至调整了剧本,并帮助文章建立了新的表演模式。“把自己全部打碎,交给导演您重组,拍出来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文章说。文/本报记者 杨文杰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