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俪谈“辣妈”夏冰:从没演过如此满身缺点的人

2013年09月12日 09:4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孙俪剧中形象很时尚。 资料图片

  “贱人就是矫情”、“真真是极好的”、开口闭口“本宫”“嫔妾”……近两年来,电视剧《甄嬛传》的一枝独秀,让两年不在江湖的“嬛嬛”孙俪再度大红大紫。向来接戏慎重的孙俪,却选择了一部都市时尚剧——《辣妈正传》回归荧屏。本月14日,她和张译、明道主演的这部剧将在东方卫视、浙江卫视、安徽卫视、深圳卫视黄金时段联合首播。

  “孙俪为什么那么大声说话?孙俪为什么变得那么粗鲁?孙俪为什么会打人?”孙俪说,喜欢这个角色是因为她以前的荧屏形象都是端庄大气的,而剧中扮演的夏冰,无论是对于她那些角色,还是她本人,都是完全的颠覆。在外人看来,孙俪是幸运的:一出道就是女主角,每部戏都成功,尤其遇到“甄嬛”这个角色。在这背后,对于她接的每个角色,孙俪其实有很多的思考。这些思考,挺深刻,挺文艺。南方日报记者专访了孙俪。

  谈新剧

  “甄嬛”不是终点

  南方日报:听说这次接这部戏之前挑了数十个剧本,《甄嬛传》之后,你接戏是不是会更加谨慎?

  孙俪:无论接戏、演戏,都是轻松快乐的事情,想演就演,不需要太过小心谨慎。《甄嬛传》是很好,但无论它火成怎样,不能代表我最终的成绩,它只是我演艺生涯的一个过程,《辣妈正传》也是。它们都不是我作为演员的终点站,我还会继续往前走。

  我不会比较每一个角色,但在过程中我会付出更多,在过程中会有进步,会把想法和经验融入到下个角色,我更注重过程,过程让我愉悦,对角色对社会有更多思考。很久没拍现代戏了。夏冰这个角色打动我,是因为很接地气。很多角色想表达美好的东西,但很多美好是需要成长和历练的。

  南方日报:听说电影版的《甄嬛传》在筹拍?

  孙俪:这个事情其实风声大、雨点小。说到现在,没有人真正说做这件事情,我也很期待,或许不是我演,但我都没所谓,因为毕竟《甄嬛传》受很多人关注,但要拍得好也非常难,因为电视剧已经把它拍到极致了。

  南方日报:为什么会喜欢夏冰这个角色?

  孙俪:吸引我的是她性格中的坚定,百折不挠。我接这个角色,是希望公众给80后一些成长空间。80后从小以自我为中心,在父母的羽翼下长大,走上社会之后还用习惯性的原先家庭中的主导模式,所以会被很多长辈觉得“不懂事”。很多情况她们并没有经历过,所以需要成长。从一开始并不认可结婚生子就是她的生活,现实让她妥协。从不自然接受到自己表达主动接受,其实是她对环境的认可。

  南方日报:有了孩子之后才考虑演这种辣妈的角色吗?怕不怕被定位?

  孙俪:我出道的第一部作品《玉观音》中演的安心就是个妈妈,那时候我自己也还是个少女,后来也并没有因此被定位(笑)。在少女时代演青葱少女,叫做本色演出,在非少女时代演少女或老太太,那是对于演技的考验。在剧中,做母亲只是夏冰各种身份的一种,这个身份也是夏冰最排斥、最不以为然的。我也害怕观众因此会误解和误读,没法以好的心态去理解角色。夏冰是“不像妈妈的妈妈”,这也是她不够成熟的地方。

  这部戏展现的是一个女性从拥有自我到失去自我、再重新塑造自我的过程。这样的生活困境、人生小挫败、对自己的不自信和怀疑,是每个80后女孩会面临的。而独立和时尚,也是每个80后女孩都需要保持的。哪怕做了妈妈,这份独立也是在给孩子做榜样。

  谈角色

  没演过如此满身缺点的人

  南方日报:如何定义“辣妈正传”的这个“辣”字?

  孙俪:“辣”是面对生活的一种无畏惧的姿态。夏冰在戏里说,生活就像植物大战僵尸,给你一些番茄土豆,你就准备打怪兽吧。你以为打完了,明天又来一批。所以生活中不停有麻烦出现,你要不停打怪兽。

  在剧里,夏冰是一个“作女”,但她同时也是个心气很高的小女子,不落俗套,结婚也没想着要几克拉钻戒。夏冰有时说话没大没小,穿衣打扮也太随意,很多长辈们会觉得她不成熟……她在剧里爱喝红酒,爱K歌,是个对老公动辄打脑袋的“野蛮小妻子”。无意中有了孩子后,她一心想顺产。为了身材保持好;一心母乳喂养……她对于离婚的态度也很豁达,这些都是她性格“辣”的表现。

  我没演过这样一个满身缺点的人。以前大家对我角色形象的形容词似乎都是“温婉、完美”,我喜欢这个角色就是因为她的不完美。

  南方日报:据说这是你第一次演上海“作女”,此前好像大家很少意识到你就是一个地道的上海人。你觉得跟这个角色的差异大吗?

  孙俪:我们都是80后。但夏冰这个角色的性格是我本人性格中没有的。我相信大家看这个戏时一开始会不太习惯,会把对我的传统印象带入夏冰这个角色:孙俪为什么那么大声说话?孙俪为什么变得那么粗鲁?孙俪为什么会打人?夏冰对我以往演过的角色是颠覆性的,和我以前演的角色都不一样。夏冰在生活中是活生生存在的,不是凭空捏造的。我以前的荧屏形象都是端庄大气的……这个角色的性格是我本人性格中没有的。其他角色会感染和点亮我,而这次我演的夏冰是去点亮、感染别人的,她是生机勃勃的、姿态主动的。

  这次的服装对我来说也是一种全新的尝试。我以前很怕穿麻烦的衣服,以舒服为主,但夏冰总是穿着让自己漂亮的衣服。夏冰的心情常常是五彩缤纷的,所以我会要求造型师给她颜色鲜艳的衣服。对于80后来说,哪怕心情不好仍然会好好收拾自己。戏中夏冰是在时尚杂志社工作的,所以爱打扮也符合角色的职业身份。

  南方日报:你觉得女人适时的“作”是不是也挺真实可爱?

  孙俪:不“作”不是好女人(笑)。作是所有女孩的特性,“作”是在爱的男人面前特殊的表达方式。有“作女”,才有对应的“宽容男”,所以一个女人有多“作”,意味着她的男人有多好。

  谈育儿

  80后夫妻不只有盐酱醋茶

  南方日报:在扮演这个“辣妈”的过程中,如果育儿理念与角色很不一致,你会提出修改的意见吗?之前就有育儿专家炮轰“辣妈”“小爸爸”等育儿剧中的育儿方式会误导观众。

  孙俪:这部戏不是育儿剧,它展现的就是一个菜鸟妈妈的成长。整个戏展现了夏冰“再适应”的过程,整个过程中她变得越来越坚强。拍戏时我跟导演说,我们戏的定位是“浪漫言情生活剧”。从包装看来,你会觉得像育儿剧,其实内核讲的是女性的成长。没有太多家长里短,也没有婆媳吵架,只是生活调味品,更多呈现的是80后年轻夫妻的状态,甜蜜温馨更多。如果他们的婚姻生活仅仅只有油盐酱醋茶,那一定不是80后夫妻的生活方式,他们一定有自己的浪漫和情感在里面。

  南方日报:除了育儿,“辣妈”探讨的问题更大,或许关乎这一代年轻人如何与时代相处,如何与自己的理想和日常生活相处,你在拍摄过程中有什么思考?

  孙俪:剧情更多呈现的是80后年轻夫妻两三年间磨合成长的过程。对我们这代人来讲,我们都是独生子女,都是别人为我们付出,很少我们给别人付出。但家庭构成需要两个人相互体谅和付出,在生活的磨练中,会体会到什么是夫妻,什么是两个人的生活……80后的成长,是在欢乐和笑声中度过的,如果永远一把眼泪一把鼻涕演苦情,也不符合现代人的生活节奏方式。

  谈家庭

  生活对我来说才刚开始

  南方日报:不管是拍戏还是生活中,感觉你都是备受宠爱的那一个。那么对于事业,对于情感,你最看重的是什么?

  孙俪:除了事业、家庭,还要自己,一样也不可缺。

  南方日报:现在很多年轻人,特别娱乐圈的女明星对结婚生子这个问题一拖再拖,有很多顾忌,你当初有没有再晚一点、准备更充分一点再生孩子的想法?现在完成这个过程之后回头来看,是一种什么感觉?

  孙俪:目前状态我很喜欢,有工作、有生活,没想那么多,一切都是顺理成章。生活对我来说才刚刚开始。

  南方日报:现实中,要做到家庭和事业的平衡不容易,你的经验是什么?

  孙俪:找平衡是每个人生活中都在寻找的。在这个社会中,你随时随地需要改变自己的角色。可能今天你还是一个家庭的独生子女、掌上明珠,但明天你就会成为一个小家庭的重要角色,要你为家庭布置细节。一个原来以自我为中心的人,变成策划者,这个角色的转变需要打磨,需要经历困难,慢慢找出答案,在生活中找准自己的位置。但也不能太乐观,生活往往会给你出乎意料的“惊喜”。

  就我个人经验来说,我的孩子才1岁多,我也还在学习的过程中。要说我能多么熟练地把握平衡,我还没有太多经验跟大家分享,我还希望大家跟我分享。

  南方日报:当了妈妈以后,怎么去保持自己的美丽?维持身材的秘诀是什么?

  孙俪:就是管住自己的嘴,多运动。我特别爱运动,我在拍戏的时候,化妆间有两个哑铃,只要化完妆,还有时间没拍,我会拿一个瑜伽垫在地上做运动。

  南方日报:前段时间邓超的“透视装”受到争议,你平时会给他时尚方面的建议吗?

  孙俪:他不需要我建议。有时候很难,有时候演员上镜像赌博一样,你当天的穿着和光线、拍照的人以及角度、像素都有关系,所以他当天也非常委屈,拿这件衣服给我看,那件衣服明明不透,这让我也吸取教训,我每次穿完衣服各个角度闪光闪一遍,才会出来。

  南方日报:现在大家都会说“娘娘”是邓超背后的军师,像他上《我是歌手》,你马上在微博上给他造势。

  孙俪:因为他没有微博,每次我都给他说你开一个微博,包括他的影迷在我的微博上喊,我说人家不开,其实也没有那么严重,这就是好玩,像我之前转文章的微博,我觉得非常自由,如果专门为宣传,就没意义了。(南方日报记者 陈祥蕉 实习生 陈嘉惠)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