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清称自己生活很累:给我两亿我就休息

2013年09月12日 16:22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厌倦“媳妇”标签拒拍同类剧 早成“女汉子”支撑家庭 不拍戏全天陪儿子 海清很忙也很累

  做客腾讯视频《大牌驾到》,与主持人华少畅谈人生,顶着“国民媳妇”帽子的海清坦言,妻子、妈妈、女儿、演员这几种身份交织在一起,自己真的累了。

  海清的新剧《抹布女也有春天》正在热播,别看事业顺风顺水,这位电视圈一姐的生活其实远没大家想象的风光和愉悦。“给我两亿我就休息。”或许,这只是海清的一句玩笑,但也读出了一个女人难以言明的压力与无奈。

  演员海清 很烦!再也不想演“媳妇”

  因为《媳妇的美好时代》,海清红透半边天,也让她的身价直线飙升;但随之而来的负面效应是,她被深深烙上了“媳妇”的标签,怎么也撕不掉。

  Q:作为演员,都希望自己有所突破,“国民媳妇”这个称号,你是不是很想把它拿掉?

  海清:我一直觉得有一点委屈是因为,我之前也演过很多戏:我很早就演谍战戏,像《梅花档案》;我在《落地请开手机》里演过黑社会老大的情人。演《蜗居》因为和导演关系很好,他劝说我,我就同意了,到《媳妇的美好时代》的时候,我说演完这个戏,老子收山了。

  我说再也不想演这样的戏了,也一直在兑现。从《媳妇的美好时代》到现在,整整三年的时间,真的小一百部家庭伦理戏找到我,我都没有接。其实从经济效益来讲,我损失很多。

  标签这个东西,它会让你被大众接受、认可,这是我的福分;可是在对你未来的道路上,它又像一扇门一样,推不推开在于你自己想不想,不想的话是因为什么而担心。

  演艺这条道路很长,我会慢慢去做,我不会以一定要拿掉它为最终目标,但是作为演员来说,突破是必然的。

  很愧!从不觉得自己成功

  作为国内最红的女演员之一(单部电视剧的片酬早已过千万),海清却不认为自己是大牌,也没觉得有多成功,她因为没有把精力都花在表演上而惭愧。

  Q:在别人看来你现在这么成功,可为什么还经常说自己不自信呢?

  海清:我在很多问题上都很不自信,很懦弱。

  再说我哪儿成功了?我没觉得自己成功了,我也不是大牌。我觉得演员没有大牌,我觉得我就是一个演员,大不大牌和演戏好坏不是呈正比的。

  很多优秀的演员,他们的演技我顶礼膜拜,他们演了这么多这么好的角色,这得花多少精力,然后还得很单纯地全部投入。而我很多时间没有花在表演上,反而花在了乱七八糟的方面,所以我很惭愧,因为底气不足。

  我想体会到这样一种状态:就是我现在还不是很明确、很明白表演到底是什么,等我有一天明白了,这个任务算完成了,满足了我的探知欲后,可能我就不再做这个职业了。

  上学的时候老师经常会问表演是什么。有些人不愿意进去,有些人不愿意出来,有些人穿过来就走了。在对表演的理解上真正能够跟你同步的人只会越来越少,这是一个塔尖的职业。

  媳妇海清 很强!很早就是条“女汉子”

  现实生活中,海清不但真的是“媳妇”,还是家庭的经济支柱。用时下比较时髦的话说,就是她是一条活生生的“女汉子”。

  Q:最近流行“女汉子”这个词,你认为自己是条汉子吗?

  海清:我很早就是了,我其实扮演了男性的角色。对很多中产阶级女性来说,我们是家里经济的主要来源之一,我们在事业上要有所建树,给自己制定方向,很多人是老板,希望大部分时间在事业上,要做得非常好,等于承担了很多男性角色的内容。女性现在就职的方向和她在职场的能力,越来越向男性靠拢了。但我们同时又要照顾家庭,照顾孩子。

  其实什么样的称呼对我来说无所谓,叫我海爷,还是叫我海娘娘都好,小海也行,随便。我不是一个特别强势的人,包括我们在拍《抹布女也有春天》的时候,他们觉得说服我是很容易的一件事情,我可能会提出很多方案,但你可以说服我,去确定最后一个方案,我不去做最后那个拍板的人。

  可能工作起来,你感受到我的很多东西会比较强大,那是为了更好的生存,也因为这是我喜欢的工作,对我很重要。

  海清,1978年生于南京,本名黄怡,舞蹈演员出身,1997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毕业后出演多部影视剧,2009年前后在滕华涛导演的电视剧《双面胶》、《王贵与安娜》、《蜗居》中塑造了生动的屏幕形象为人熟知,2010年凭借《媳妇的美好时代》获得极大成功,是当今电视圈的一姐级人物。

  该期访谈已从即日起在腾讯视频上线。

  母亲海清 很忙!早6晚8全天候陪儿子

  海清的儿子今年已经6岁。演员的生活其实非常辛苦和不自由,有时一进组就要好几个月,没日没夜。但无论有多忙,海清都把照顾儿子当做头等大事,不拍戏的日子,她从早到晚都要围着儿子转。

  Q:作为当红明星,怎样协调好生活和工作的时间,尤其是跟孩子相处的时间,听说他还是很依赖你的?

  海清:只要拍完戏回家,我所有时间就是带他。早上起来做早饭——这比我拍戏还累十倍,早上6点就起来给他做饭了,每天的早饭还不能一样,因为一样他就不吃了。我变着花样,今天是蛋,明天是粥,后天是面包,还得有果仁,新鲜的果汁、蔬菜,每天早上弄死我了。

  6点多弄完,7点要去学校,我在学校咖啡厅喝一杯咖啡,然后还得忙一些家里的事情,家人身体不好,带他们看病什么的。我中午基本上不怎么吃饭的,补一个觉,下午两点去接我儿子,他喜欢上这个课、那个课,什么钢琴课、围棋课,乱七八糟的课一大堆,我还得在边上陪着,然后三点要喝下午茶。早晨6点吃饭,下午肯定饿,吃点水果、饼干、蛋糕,然后下午五六点再陪他出去玩。

  我这么大年纪,还要陪他玩滑板——真是把我的胯都摔劈了啊。他经常在小伙伴面前显摆说,妈,翻一个!然后小伙伴说,好厉害,海清你好厉害。我说我还会反过来翻呢,就是得摔一下,然后跟他们说不注意就会像阿姨一样摔着。

  每天晚上洗澡都像泥猴一样,然后陪他睡觉、讲故事,经常翻着故事书,他就推我,因为我已经睡着了。他说妈妈,你醒一醒,我硬着头皮,打着哈欠继续讲。问题是,他睡着了,我还不能睡,我还得忙我自己的事情,一度我跟工作人员的交流时间都是晚上8点以后。

  我怀孕的时候想明白一个道理,将来总有一天你会发现,你认为儿子是你的,小时候都会说他是我的孩子,但其实他不是我的,他是他自己的,他的爱人的,他的社会的,他的同学的。他只是跟我们在某一段时间上平行而已,一开始在我们身体里面,很快就会交错。

  普通人海清 很累!很多事情非所愿

  “明星”只是人们强制赋予某些人的光环或称谓,在生活里,任何人都是普通的,有七情六欲,需要吃喝拉撒睡。所以,普通人海清坦言,自己真的很累。

  Q:每天又是工作又是家庭,感觉累吗?你打算干到什么时候才会休息?

  海清:很累,不光是身体的累,是心累。有些东西是你情非所愿要去完成的,还得完成好。我现在很多时候,都不是完全为了自己,我是为我的父母。我知道,他们看到我这样,他们会开心,他们有期盼,他们有成就感。所以很多事情,包括一些我不太喜欢的事情,我也会去做,就是为了能够让他们开心,让他们放心。他们认为我这样做了,就说明一切都很好。

  说起来,我对自己现实生活中很多身份都不满意,要打分的话,不管是我作为母亲,作为女儿,还是其他身份,对于我来说都不够好。我相信很多人也一定感同身受,你陪你孩子的时间,一定没有你媳妇儿多,甚至没有你媳妇儿的爸爸妈妈多,肯定是这样的。所以我确实觉得比较愧疚,这也是之前我说自己底气不足的原因。

  如果可能,我真的想不行我就考一个执照,去幼儿园当个老师,开一个幼儿园,这一直是我觉得很靠谱的事。当然现在先这么演下去吧,至少未来五年我不会退出演艺圈。要不给我两个亿,我就休息(笑)。

  本版文/记者 喻德术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