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罗伯茨家庭问题片大热 称一切幸福的核心是家庭

2013年09月22日 09:22 来源:南方网 参与互动(0)

<div mce_tmp=

《八月:奥色治郡》剧照。“奥斯卡推手”韦恩斯坦长达一年的沟通,促成了两位影后的首度合作。

  两位影后+一部新片=不下3个奥斯卡席位?

  《八月:奥色治郡》被视为今年最有实力冲击多个奥斯卡奖项的作品,甚至被指已经“预定”下至少3个奥斯卡席位。影片由茱莉亚·罗伯茨和另一位世纪级影后梅丽尔·斯特里普(Meryl Streep)主演,改编自同名热门话剧。电影版由原剧作者,美国著名编剧、作家特雷西·雷特斯(Tracy Letts)亲自担任编剧,原剧在2007年初登舞台,一举拿下托尼奖(美国戏剧类最高奖)5项大奖。2008年雷特斯更凭借此剧获得普利策奖和纽约戏剧评论奖。

  影片通过描绘一个功能失调的家庭里发生的剪不断理还乱的各种往事,将美国社会中婚姻、种族、酗酒、药物等问题展露无遗。梅丽尔·斯特里普扮演霸气和脆弱集于一身的母亲,因为丈夫溺水去世不得不承担家族顶梁柱的角色,她自己却深陷毒瘾;罗伯茨扮演的是家庭里的大女儿,痛苦地承受着出轨丈夫和他学生的不伦之恋。

  梅丽尔因为身体不适,未能来到多伦多电影节现场,但影片中的其他重量级演员——— 伊万·麦克格雷格(Ewan McGregor)、朱丽叶特·刘易斯(Juliette Lewis)、阿比盖尔·布里斯林(Abigail Breslin)、德蒙特·莫罗尼(Dermot Mulroney)等人纷纷盛装而至,这一连串名单已经揭示出了影片的超豪华阵容。罗伯茨在影片中的表现被评论家称为是其“表演生涯中的最好的”,但她自己却谦虚地认为梅丽尔的演技和工作态度更令人佩服,她说:“能和她一起工作对我来说就是美梦成真,能认识她都是一种荣誉,她是那么美好的人!”

  尽管生了3个孩子,拍这部影片仍是一生中最辛苦的事

  不过,真的是梦想成真吗?

  罗伯茨说:“当然,和我想象中还有点不一样。这几年来,我一直希望遇到好的剧本,也幻想能与梅丽尔·斯特里普合作——— 所有热爱电影的人都会将之视为一种荣誉。最初接到这部片子,想到会有很多场景与梅丽尔在一起,我甚至会紧张得颤抖,经常会做白日梦,我总是想到我俩穿着漂亮得令人窒息的衣服,坐在华丽的客厅里,喝着茶,举止高雅,口音优雅,太完美了!”

  实际拍摄中却完全没有这样的场景。影片讲述的是一个美国南部家庭的故事,小镇质朴而自然,和美国南部任何一个小镇一样令人熟悉,却没有罗伯茨幻想的华丽客厅。

  她说:“那是一个南部的大家庭,每天都好炎热,我们随时都汗流浃背。我拍摄时没怎么化妆,根本谈不上漂亮,头发不够整齐,衣服更是随意,举止语言甚至透着一股粗鲁的劲儿。梅丽尔的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这么说吧,我俩都相当狼狈。但回想那段珍贵的拍摄时光,我才意识到,这才是真正的梦想成真。”

  影片于2012年秋季在俄克拉荷马市郊外完成拍摄,因为当地没有合适的酒店,所有演职员、包括罗伯茨、梅丽尔和德蒙特·莫罗尼这样的大牌都住在一幢刚完工的高级公寓里,因为这样,影片里的“一家人”实际上也快成了“一家人”,亲密无间,感情深厚。在影片开拍之前,所有演员花了好几天时间讨论角色个性以及彼此的关系,在雷特斯的笔下,每个角色都有复杂的内心。罗伯茨说:“你几乎找不出一个场景,角色复杂的对话不曾涉及到历史、家族背景,但大家没有牢骚和抱怨。”

  这种“大脑激荡”一直贯穿整个拍摄过程。每个周末,大家都会举行一次聚餐,一个人准备一个菜,场地固定在梅丽尔的房间里。罗伯茨说:“那真是一段难忘的时光,电影里的沃森家族千疮百孔,而我们的大家庭是那么和睦。结束拍摄离开时,我真的有一种难舍难分的遗憾。”

  与梅丽尔的合作,把罗伯茨的表演水平提升到新的高度,她说,在自己二十多年的拍片生涯中,对这部影片的付出是最多的,拍摄过程也最令她投入,她说:“尽管我已经生了3个孩子,拍摄《八月:奥色治郡》仍然是我这一生中最辛苦的事情。但这也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表演经历。”

  最珍贵的是学习到梅丽尔的工作态度,她说:“没有人能否定,她是整个剧组里最刻苦的演员,她对自己的要求实在太高了,有时所有人都劝她‘已经很好了’,她还是要坚持精益求精。她希望达到的那种境界不是我所奢望的,或许我之前还没有为自己设定过。现在我真正知道什么是‘深不可测’,那是用自己的努力不断去测试自己的能力,一个人无论拥有什么荣誉和能量,都不清楚自己的底部。我们佩服梅丽尔,是因为她在今日的地位,还在不断探求自己的深度。我更感谢梅丽尔,因为她教会我这一切。”

  梅丽尔的演技毋庸置疑,在片花里观众已经被震撼,而罗伯茨的表演也获得大众好评,很多影评家相信,两位影后将很有可能同时获得奥斯卡提名。

  想不想再次获得奥斯卡?罗伯茨淡然一笑,她说自己不可能超越梅丽尔,那是一种“幻想”。她说,时至今日,表演只是为了让她享受其中的过程,而不是为了任何奖项或庆祝,“所有这些东西,就连这场盛大的首映式,都是额外的奖励。”

  成名就像夏天的微风,只有知道自己到底是谁才最重要

  影片首映式的反应如何?影片导演约翰·威尔士(JohnWells)曾在百老汇看过话剧版的《八月:奥色治郡》,在他决定拍摄电影版本后,不断地重复观看话剧版,一遍又一遍。他说,相对于话剧版,电影缩减了1个小时,但内容没有缩减。片中演员比盖尔·布里斯林和德蒙特·莫罗尼也曾多次看过话剧版,首映式之后,他们说:“虽然看过3个半小时的话剧版,但(看电影的)整个过程中,我们好像被黏在椅子上,一动也不能动。”罗伯茨也很激动,她说:“看完电影,感觉我的生活再也不会像以前那样了。”

  首映式后的第二天,剧组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茱莉亚还被多伦多影迷的狂热感动着,她说:“我太爱昨天晚上看电影的感受了。感受到身边每一个观众的能量、那是支持我的能量,真是太棒了,这一切我永远不会忘记。”

  谈到支持,没有什么能替代罗伯茨从家人得到的爱和支持———其中包括她结婚11年的丈夫丹尼·莫德(DannyM oder)、8岁的双胞胎和6岁的小儿子。罗伯茨20岁时凭借影片《神奇匹萨》(MysticPizza)成名,其后十余年一直是好莱坞的一线影星,2000年凭借《ErinBrockovich》获得奥斯卡影后。荣誉已成往事,罗伯茨早已看尽浮华,对今天的她来说,最重要的不是事业而是家庭,她说:“成名就像夏天的微风,容易来也容易去,只有知道自己到底是谁才最重要。”

  让她认清“自己是谁、自己想要的”就是丈夫丹尼和孩子们,罗伯茨毫不掩饰地承认,自己如今一切幸福的核心就是家庭,“我早就决定要把生活的重心放在孩子和家庭上,时至今日,这种想法一点没变。之前有朋友对我说,你最小的孩子已经6岁,你可以重新做自己喜欢的事。的确,我在拍摄《八月:奥色治郡》的过程中有非常难忘的美妙回忆,但这都不能改变我的决心,我永远不会为了工作、电影或者其他事情减少对家庭的付出,他们(家人)永远是我的最爱。”

  人群中的阿里斯只有23岁,或许还没有自己的家庭,如果听到罗伯茨对家庭的心声,或许会说:“一个女人在这样的年纪找到最准确的人生坐标,真的再美好不过了。”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