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庆档3D电影爆发 《逃出生天》被指火场不专业

2013年10月09日 09:0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国庆假期观众进影院看片。 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真的有必要都拍成3D电影吗?看3D电影我的眼睛不舒服。”国庆长假期间,章女士没有出去旅游,而是来到华星国际影城安贞店看电影,发现影院排映的几乎全是3D影片,最后无奈之下选择观看3D古装大片《狄仁杰之神都龙王》。

  今年国庆长假,国产3D电影空前大爆发,《狄仁杰之神都龙王》、《逃出生天》、《神奇》、《白狐》扎堆上映。最终《狄仁杰之神都龙王》一枝独秀,其他3D国产片有的被批效果欠佳,有的干脆被冠以假3D,沦为市场“炮灰”。

  赞 徐克水下3D国产最牛

  徐克导演的《狄仁杰之神都龙王》在国庆长假期间是大热门,占据了影院一半的场次,大多数观众也选择观看这部影片。

  《龙门飞甲》中,徐克只是利用3D技术展现了船厂大场面以及暗器发射等部分武打场面。到了《神都龙王》,可以说把3D技术更加发扬光大,从头至尾皆以3D呈现,像唐朝洛阳的宏伟都城、皇宫、街市和运河等大场景都十分壮观。“洛阳城的立体效果太震撼了;还有结尾处,海里的巨型怪兽掀起惊涛骇浪,把木制战船打得碎片横飞,水下3D画面也很有视觉冲击力。”有观众赞叹,这是自己看过的最好的国产特效片了。

  这部电影大概也是史上发射暗器数量最多的一部武侠片,为了突出逼真的3D效果,暗器从头到尾不消停,带尖的带刺的全招呼上了,一股脑儿朝观众脸上扔;另有大量碎木块、瓦片、死鱼,也不时朝观众脸上飞来,让观众不由自主地眨眼躲避。这种追求似乎有点过犹不及,“3D飞镖太多了,猛一下飞出来,有点让人害怕,我总得左右躲闪。”80后观众李小姐笑称,不过,这部电影的3D效果对得起花的票价,性价比还是挺高的。

  “徐克有3D电影实拍经验,代表了华语片的最高水准。《神都龙王》的3D效果,观看起来很舒适。”知名影评人曾念群说,徐克导演对3D技术的追求跟其他国内导演不一样,他想打造成狄仁杰系列,借实战提升国内电影工业水平,站的层次就比别人高。

  弹 放真火拍3D咋这么假

  与《神都龙王》的3D效果受到称赞不同,其他三部国产3D电影遭遇更多非议。《逃出生天》现场拍摄放真火,号称要拍出真实的3D火灾效果,可反响并不太好。

  在华星国际影城安贞店观影的观众苏女士说,影片的很多救火场景不太专业,3D火灾场景感觉太假。观众郝先生挑刺儿道:“你这是在拍一部火场逃生的电影,你不觉得影片中人物的脸都没被熏黑,而且还很水润吗?还有,最后男女主角被水冲出来之后,就不能让角色的头发有点水珠的感觉吗?”他还提到,《逃出生天》有大量硬伤,情节不符合逻辑,片中的火焰看起来很假,根本不像片方所说的放真火实拍。

  在影院经理看来,《逃出生天》没有必要做成3D电影。“火灾做得是有点儿假,观众现在看3D电影的眼光很高,挑剔也更多,一眼就能看出来。”华星国际影城中关村店副经理刘晖深有同感。曾念群也认为,画面比较美的影片适合做成3D电影,而火灾片画面本身脏兮兮的,看了就不舒服,硬要拍成3D版只是一个噱头而已。

  除了影片的3D效果并不够好外,很多观众对这类灾难片不感兴趣也是一大原因。“国庆期间看电影就是为了放松,不想看这种沉重的灾难片。”观众崔先生如是说。“这种灾难类型片不太适合国庆假期的节日氛围,又在重蹈《一九四二》去年贺岁档入市的覆辙。”上海影协副主席石川说,希望国产片引以为戒。

  叹 用假3D“抢钱”行不通了

  《逃出生天》的票房不够理想,《白狐》、《神奇》更是被批为假3D,刚上映就被不少影院给撤下线,沦为市场“炮灰”。“《白狐》最大问题是片面追求3D效果,反而忽略了故事本身。”曾念群说,这部影片的3D画面场景显得过于静态、单一,缺乏叙事连贯性,“3D技术还是要为讲故事服务的,该片有点本末倒置。”

  科幻篮球题材《神奇》当初拍的实际上是2D版,并没有考虑画面景深,临时后期转制成3D版,画面立体效果可想而知。在曾念群看来,《神奇》做3D版实属作茧自缚,还不如老老实实做2D版,票价低一点,更容易吸引年轻观众进影院。

  “片子题材一定要适合做3D电影,现在3D电影的门槛越来越高,想靠假3D来‘抢钱’已经行不通了。”刘晖认为,3D做得不好,不但不能成为竞争优势,反而成为影片的短板,导致影片制作成本增加,观众又不买账,最后就只能是自讨苦吃了。

  同一档期3D电影过于密集,也招来诸多观众怨声不迭。“3D电影排这么多,我不喜欢看,但也没有其他影片可选。”章女士感叹,自己更喜欢看《北京遇上西雅图》、《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这样反映现实生活的2D电影,不喜欢看《神都龙王》、《白狐》、《神奇》之类的3D电影,但国庆期间没有好看的2D电影上映。青年宫影城副经理王艳坦率地说,现在3D电影不新鲜,有些观众不喜欢看,觉得戴3D眼镜很累,3D电影的票价也贵,确实有点看腻了。(本报记者 周南焱 实习生 夏晓艳)

  相关新闻

  国庆档电影票房破六亿元

  今年内地国庆档7天全国电影票房突破6亿元,相比去年国庆档3.9亿元的票房收入,提升幅度较大。今年国庆档的票房冠军为《狄仁杰之神都龙王》,7天贡献3.1亿元票房,占据超过50%的市场份额,亦成为历年来国庆档票房之冠。

  2010年国庆档上映的《狄仁杰之通天帝国》7天收入票房1.47亿元,成为徐克的翻身之作。9月28日上映的《神都龙王》,目前累积票房为4.6亿元,冲破5亿元大关只是时间问题,影片也将创徐克电影的票房新高。该片一片独大,也导致其他同档期影片受冷落。《逃出生天》9月30日首映,目前的累积票房为9470万元,过亿元不成问题。相比之下,《神奇》、《白狐》仅各入账两千余万元,票房表现十分惨淡。此外,国庆档唯一进口大片《独行侠》10月5日上映,第一天就报收1800万元票房,目前累计收入为4650万元。

  整体来看,今年国庆档的热闹程度要超过去年,2012年国庆档《太极1》凭7天收获8150万元票房夺冠,同期还有《铜雀台》、《环形使者》、《二次曝光》、《危险关系》等影片,每部影片票房差别不大。今年《神都龙王》票房大获成功,也表明古装武打片仍然是观众喜爱的类型。同时,影院经理也认为,过去同一个档期也就一部3D电影,今年国庆档一下推出四部国产3D电影,观众不可能都看,也不可能实现共赢。(记者 周南焱)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