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九四二》角逐奥斯卡 76部电影争最佳外语片奖

2013年10月09日 12:57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参与互动(0)

  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的官网在当地时间10月7日公布了第86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申报名单,在来自76个国家和地区的76部电影中,冯小刚执导的《一九四二》榜上有名,中国内地的“申奥”影片终于水落石出。

  内地:《一九四二》秘密“申奥”

  内地的“申奥”名单之前一直是个谜,要不是奥斯卡官方发布消息,至今应该还是没人知道。今年,冯小刚的《一九四二》、王竞导演的《万箭穿心》和王全安导演的《团圆》都被认为有可能申报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此外,贾樟柯执导的电影《天注定》也曾被认为要申报该奖项,因为该片在今年戛纳电影节上获得了最佳编剧奖,但由于该片目前还未在国内上映,所以未取得申报资格。

  《一九四二》是冯小刚在《唐山大地震》后第二次申报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今年,该片共获得了国内六大电影节上的主要奖项,包括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第29届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和最佳改编剧本奖、第3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两岸华语电影奖以及第50届台北金马影展的六项提名。演员中还有艾德里安·布洛迪、蒂姆·罗宾斯这样的好莱坞巨星,该片代表内地冲击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也在情理之中。

  港台:《一代宗师》《失魂》出征

  在《一九四二》之外,香港电影《一代宗师》和台湾电影《失魂》也都在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申报名单当中。这两部影片的入选,都经历了非常激烈的竞争。

  《一代宗师》的主要竞争对手是《激战》。《一代宗师》由王家卫执导,国外观众比较熟悉的梁朝伟和章子怡主演。该片在海外上映情况良好,8月份登陆美国各大影院以来,创下了上映首周票房超越300万美金的好成绩,位列美国上映的华语片前十之列,因此《一代宗师》入选呼声最高。

  不过,林超贤执导、张家辉、彭于晏主演的《激战》在香港评委的投票阶段后来者居上,一度使部分评委转舵,两片的得票数也十分接近。在这样的情况下,有评委要求上映《一代宗师》长达104分钟的北美版,香港电影家协会也将原定9月17日的评选截止日期推迟到了9月23日。最终,《一代宗师》获胜。

  相比之下,台湾地区申报影片的角逐更为惨烈。导演钟孟宏执导的《失魂》原本在14部影片中力拔头筹,但不想在评委最终表决时,周杰伦自导自演的电影《天台》凭借视觉效果,紧追《失魂》,甚至一度显露压倒《失魂》之势。最终的结果则是,《失魂》一票险胜《天台》。

  其他亚洲国家:《一次别离》导演又来了

  其他亚洲国家的申报影片中,伊朗和沙特的影片是亮点。伊朗的《过往》由导演阿斯哈·法哈蒂执导,他曾在去年凭借《一次别离》获得过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他的新作《过往》也和离婚有关,片中一个伊朗男人因和法国妻子感情不和,回到了伊朗,而他的妻子为了让他回到法国生活,把离婚当做杀手锏……该片的女主角贝热尼丝·贝乔也颇为引人注目,她曾凭借该片在今年戛纳电影节上摘得影后桂冠。

  沙特的《瓦嘉达》今年也申报了最佳外语片奖,这是沙特第一次有影片申报该奖项。

  此外,日本电影《编舟记》、韩国电影《犯罪少年》等也都申报了该奖项。

  欧美:电影节获奖片集中出击

  作为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主要得奖地区,今年欧洲和美洲的申报作品中不乏柏林、戛纳、威尼斯三大国际电影节的获奖作品,实力强劲。

  其中丹麦影片《狩猎》获奖呼声很高,该片去年亮相戛纳电影节,并摘得影帝桂冠。法国电影《雷诺阿》首映于去年的戛纳电影节,作为闭幕片亮相。荷兰电影《博格曼》同为今年戛纳主竞赛单元影片,代表荷兰40多年来首次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意大利电影《绝美之城》也是今年的戛纳主竞赛单元影片。

  罗马尼亚电影《孩童姿势》则获得今年第63届柏林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熊奖。波黑影片《渺生一页》,则是今年柏林电影节评审团银熊奖的得主。英国电影《迷失马尼拉》在第29届圣丹斯电影节上曾获得剧情片评审团大奖和观众奖。

  美洲方面,智利电影《葛洛莉亚》拿下了今年柏林电影节最佳女演员银熊奖,墨西哥的《赫利》则获得今年戛纳电影节的最佳导演奖。

  信之声

  世界的奥斯卡

  奥斯卡奖尽管主要奖项发给了好莱坞,但最佳外语片奖的存在,成功让奥斯卡超越美国国界,吸引全球电影共同参与其中。

  最佳外语片奖励的是美国之外的国家和地区,支持的是非英语电影,每年必然难免遗珠之憾,毕竟电影大国会有多部优秀影片问世,如今年的法国,戛纳金棕榈影片《阿黛尔的生活》由于上映时间晚于要求,无缘获得资格。类似的遗憾不少,使得今年的影片中,很难挑出往年《一次别离》《爱》那种一开始就面露冠军相的选手。

  但最佳外语片奖的存在,给很多电影小国的影片送上了奥斯卡的门票,比如今年沙特选送的《瓦嘉达》,是该国的首部女导演长片,对生活在那里的女性来说,这样的影片可以走出去参加奥斯卡,其激励作用自不待言。

  放眼历年最佳外语片获奖名单也不难看出,该奖的获得者基本代表当年度世界电影的顶级水准,更重要的是,这些影片中很少看到奇技淫巧,展现的更多是一般人性的诉求。反观我们送上的古装或现代“大片”,最稀缺的恐怕就是这一点。十年来我们“申奥”次次失败,也不难找到原因吧。

  最近五部获奖影片

  2012年第85届

  《爱》(奥地利)

  迈克尔·哈内克

  2011年第84届

  《一次别离》(伊朗)

  阿斯哈·法哈蒂

  2010年第83届

  《更好的世界》(丹麦)

  苏珊娜·比尔

  2009年第82届

  《谜一样的双眼》(阿根廷)

  胡安·何塞·坎帕内利亚

  2008年第81届

  《入殓师》(日本)

  泷田洋二郎

  最近五部内地“申奥”影片

  2013年第86届《一九四二》

  冯小刚

  2012年第85届《搜索》

  陈凯歌

  2011年第84届《金陵十三钗》

  张艺谋

  2010年第83届《唐山大地震》

  冯小刚

  2009年第82届《梅兰芳》

  陈凯歌

  信报记者 王菲 李严

【编辑:上官云】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