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九四二》出征奥斯卡最佳外语片 外媒不看好

2013年10月09日 15:51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法(记者 许思鉴) 昨天,奥斯卡组委会公布了76个国家和地区所提交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申报名单,冯小刚电影《一九四二》终于浮出水面,它将代表中国内地,与来自香港的《一代宗师》和台湾的《失魂》一道,代表华语片征战“小金人”。

  自2003年《英雄》至今,中国电影已10年未获提名,好莱坞媒体则普遍认为,《一九四二》本身不具“奥斯卡相”,只能凭借中国电影市场的强势来为其加分。

  片方回应

  低调出征 华谊兄弟未获通知

  不同于往年张艺谋、陈凯歌等大导演铆足劲儿争夺内地参与奥斯卡的唯一名额,今年的竞争显得极为低调。除了贾樟柯的《天注定》在戛纳电影节获奖时曾让不少国内影迷对中国影片争夺奥斯卡最佳外语片陡生期待外,整个过程比前几年平静了不少。

  昨天,记者致电《一九四二》的出品方华谊兄弟影业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自己也是从网上才了解《一九四二》已代表内地出征奥斯卡,此前只是提交过申请,但结果并未公布,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才会下达。

  记者随后又试图采访负责选片的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对方拒绝回应选择《一九四二》的原因,也并未透露其它进入终选名单的中国影片。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此前多位评审还曾在《团圆》、《毒战》等电影中纠结(注:《天注定》因档期不符不具申报资格),最终还是选择了以战争为背景的《一九四二》参赛。

  外媒综述

  劣势明显 《一九四二》难获提名

  其实,国内媒体和业内人士早已多次预测,《一九四二》才符合内地“申奥”片的口味,最终结果让一直希望贾樟柯突破之作《天注定》和杜琪峰口碑之作《毒战》代表内地参赛的好莱坞媒体着实有些失落。

  《一九四二》在2012年罗马电影节上首次亮相时,包括意大利《晚邮报》、美国《华盛顿邮报》等多家外媒都曾不吝溢美之词,但如今该片要参与奥斯卡竞争,好莱坞媒体普遍大摇其头,莫说获奖,提名也没什么指望。

  在76部“申奥”电影的完整片单公布后,Indiewire网站第一时间做出了预测,《一九四二》显然不被其看好。Indiewire知名影评人莱昂纳多·马尔廷表示,尽管两位奥斯卡奖得主阿德里安·布罗迪和蒂姆·罗宾斯的加盟,让《一九四二》看起来似乎比起其它影片与好莱坞贴得更紧,但对冯小刚来说,这绝对算不上他的最佳作品,很难获得足够多评审的青睐。

  在北美著名影评网站烂番茄上,被视为最具“奥斯卡相”的丹麦影片《狩猎》获得了95%好评率,另一夺标热门、意大利影片《绝美之城》也有91%的好评率,而《一九四二》的好评率仅有40%,差距有多大一目了然。

  要知道,在近五年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竞争中,从未有好评率低于80%的影片入围过最后的五强提名名单。

  与此同时,《多伦多星报》指出,今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候选阵营迎来多位女导演,或将影响奥斯卡天平的倾斜。据该报统计,在76部电影中,有多达16部为女性导演执导,“女性导演的集体强势可能会让奥斯卡评委更青睐女性导演的作品,而会让原本属于男性导演的席位进一步被瓜分,《一九四二》这样的影片并未优秀到无与伦比的地步,很难出头”。

  华语电影奥斯卡外语片提名史

  年份 提名影片 导演 最终赢家

  1991年 《菊豆》 张艺谋 《希望之旅》(瑞士)

  1992年 《大红灯笼高高挂》 张艺谋 《地中海乐园》(意大利)

  1994年 《霸王别姬》 陈凯歌 《四千金的情人》(西班牙)

  1994年 《喜宴》 李安

  1995年 《饮食男女》 李安 《毒太阳》(俄罗斯)

  2001年 《卧虎藏龙》 李安 《卧虎藏龙》

  2003年 《英雄》 张艺谋 《何处是我家》(德国)

  近十年内地奥斯卡外语片代表

  年份 电影代表 当年赢家

  2004年 《天地英雄》 《残酷入侵》(加拿大)

  2005年 《十面埋伏》 《深海长眠》(西班牙)

  2006年 《无极》 《黑帮暴徒》(南非)

  2007年 《满城尽带黄金甲》 《窃听风暴》(德国)

  2008年 《云水谣》 《伪钞制造者》(奥地利)

  2009年 《筑梦2008》 《入殓师》(日本)

  2010年 《梅兰芳》 《谜一样的双眼》(阿根廷)

  2011年 《唐山大地震》 《更好的世界》(丹麦)

  2012年 《金陵十三钗》 《一次别离》(伊朗)

  2013年 《搜索》 《爱》(奥地利)

  市场撑腰

  好莱坞或将“给面儿”

  不过,影片口碑虽然不过硬,但中国电影市场的勇猛势头,还是让《一九四二》或《一代宗师》等华语片的奥斯卡征程保留了一丝悬念。

  十分关注中国影市的《好莱坞报道者》就认为,好莱坞对中国的示好,让中国电影在竞争奖项时具有了一些特别的优势。“不光妮可·基德曼、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这样的顶级巨星,连韦恩斯坦这样的影视业资深大佬也会前往中国参加典礼,可见中国对好莱坞而言有多么的重要。这无疑会给中国电影带来巨大的优势。”该媒体指出,好莱坞对中国市场的暧昧态度,将为《一九四二》增加不少竞争力。

  本版文/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