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卢庚戌:拍青春片不惧与赵薇比较

2013年10月11日 15:23 来源:天天新报 参与互动(0)

  昨天,卢庚戌携王啸坤、杜海涛来沪,为11月8日上海大舞台唱响的“完美世界·青春怒放演唱会”造势。此次演唱会,也是卢庚戌最新电影作品《怒放》的首映礼,作为水木年华的一员,卢庚戌首执导筒,镜头对准了梦想与青春,他形容《怒放》为自己的第一个孩子,“怀胎多年,营养都吸收好了,很壮!”音乐人出身的他,昔日校园民谣成了电影主旋律,连水木的老搭档李健也前来帮忙,面对雨后春笋般的青春片市场,尽管预计票房比不过赵薇的《致青春》,可卢庚戌对于处女作所表达的青春情怀却拍着胸脯说:“我对于《怒放》很有信心,我不怕比较。”

  王啸坤表现最惊艳

  卢庚戌酝酿多年的《怒放》,直指他们这一代的青春记忆,“一直以来很想要拍,尤其是人生行进在‘4’字头了,觉得自己有很多想要表达的东西。”在电影处女作中,卢庚戌讲述了曾经是“怒放”乐队的成员步入中年再度追梦的故事,其中更有自己的青春投射,他用了两次“特别美好”来形容这次经验,“仿佛旧时光重来一遍了。”而在他看来,他们这一代人的青春标签就是“怒放”,尽管这个词郑钧和汪峰都用过,可他能够赋予它新的意义:“歌是不能写了,电影没用过。怒放就是一种生活态度,我们要过什么样的生活,不是过浑浑噩噩平庸的生活,而是让自己在精神上有自由的空间,英文片名叫《Forever Young》(永远年轻)。”

  《怒放》里,演出阵容集结了潘粤明、刘孜、严宽、杜海涛、王啸坤等各路明星,卢庚戌笑言自己执导起来张弛有度,有时候任其自由发挥,有时候则告诉演员不管理解与否都要这么演,好在小伙伴都是本色出演,依照角色找的演员:“杜海涛是很有喜感的主持人,肯定也是喜剧的角色,但他是自然的状态,没有任何夸张,是比较高级的幽默;潘粤明诠释主人公的中年阶段,演得到位;王啸坤的发挥出乎所有人意料,他演一个见女孩就追的好色青年,一些即兴反应很棒。”在一边的王啸坤听闻卢导对自己的超高评价,反将功劳推给导演,“同样身为音乐人,导演给演员很大空间,他只把握大的方向,都以鼓励为主。”谁知卢庚戌巧妙接话:“做导演嘛,永远要夸演员,不管演得怎么样……哈哈,不过啸坤是演得真好。”

  2013年青春片强势崛起,尤以赵薇的《致青春》最为成功,《致青春》用了山羊皮的《So Young》为题,而《怒放》则是《Forever Young》,两者难免被拿来做对比:“没有什么介意,每个人有自己表达的东西,赵薇怀念的青春是很伤感的,而我是怒放,是很热血的青春,肯定有不同,男性、女性的角度也不一样。票房肯定比不过,但我觉得一个电影不能完全以票房来评价,看完之后希望观众来比较青春的内容,我对于《怒放》很有信心,我不怕比较。”卢庚戌还表示,如果《怒放》证明自己确实是个导演的料,他未来肯定还会继续导演之路。

  未来将与李健再合作

  在《怒放》中,兴起于上世纪90年代的校园民谣毋庸置疑成为了最佳的影片主旋律。此次青春怒放演唱会上,除了水木年华、李健之外,内地最早的一批民谣歌手老狼、叶蓓,以及新晋民谣歌手王啸坤都将悉数登场集体高歌。关于电影与巡演的两者关系,卢庚戌用“2M电影”加以解释,“音乐和电影的关系很紧密,在MELODY(音乐)里追忆MEMORY(回忆),加上我本身就是音乐人,通过音乐宣传电影,透过电影凝聚音乐,是挺爽的一件事。”

  回溯自己的青春年华,卢庚戌将“水木年华”视作非常重要的一段,“不成熟,也有可贵的一面。”2001年,清华校友卢庚戌与李健共同创立了水木年华组合,当年9月,水木年华的首张专辑《一生有你》引起巨大反响。而后几经分合,水木年华剩下卢庚戌与缪杰并组合至今。尽管最初他与李健两个人所创立的水木年华一年后者便离队单飞,在十年后卢庚戌重新启程追逐电影梦的时候,李健还是力挺昔日搭档,与现在的水木年华、老狼、叶世荣等一帮老友共同演绎了电影片尾曲《青春再见》,“是我主动打电话给李健的,我说‘需要你来帮忙唱一下’,他也是力挺。这首歌我想要找校园民谣的代表,李健无疑是其中之一,有老狼、有水木,绝大部分人才会觉得这个组合很有力度。”

  此次“青春怒放”演唱会,是继李健离开水木年华组合后,再一次与成员的聚首;更是《青春再见》原唱老狼、叶世荣与水木年华首次合体表演该首歌,而在公布的歌单中,水木年华的昔日经典《一生有你》、《在他乡》以及李健个人作品《传奇》都一一在列。“人生无法重来也无法假设,所幸的是我们都得到了我们想要的东西。”卢庚戌坦承,他与李健当初之所以分道扬镳是音乐想法出现分歧,尽管遗憾倒也是和平分手,“当时看可能不是好事,现在看结果反而可能是好事。我和李健未来还是会有机会在一起唱,毕竟咱俩只要在一起,个体和合体都是可以表达的。”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