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好声音”冠军李琦:曾有人说我长得像妖怪

2013年10月12日 15:55 来源:春城晚报 参与互动(0)

  2012年夏,一个20出头的年轻人带着在外演唱所得的几百块钱和一身疲惫赶回出租房里。他洗了个澡,正准备倒头大睡,随手打开的电视机里传出了一阵高亢悠扬的歌声,一下子把他拽了起来。“要是能去那个台子上站一站,我就牛大发了。”

  一年之后,这个年轻人不仅成功地在第二季《中国好声音》的舞台上“站了一站”,而且在众多高手中脱颖而出成为年度“好声音”!夺冠当晚,在线统计有235万网友在搜狐新闻客户端等待和这个新科好声音冠军语音互动。“就像做梦一样。”蘑菇头李琦回首来路,如在昨日。

  青春烦恼:有人说我长得像妖怪

  大学期间的李琦和身边的同龄人没什么两样。快乐着年轻人的快乐,烦恼着年轻人的烦恼。

  李琦坦言,有一段时间很注意自己的外表。厚嘴唇,大嘴巴,“说实话,我也知道自己长得不帅。”为了改善形象,他戴过牙套,染过各种颜色的头发。但当有人对于其长相的蜚短流长传到他耳朵里时,一向阳光开朗的李琦还是被影响到了。“有人说我长得特像一妖怪”。

  一段时间内他都闷闷不乐。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注重形象的李琦愈发感到自卑,自卑心又让他更加在意自己的缺陷……慢慢地,李琦逐渐陷入到自我催眠的泥沼中不能自拔。还是音乐让他回归了自我。一段郁闷期过后,他参加了学校举办的十佳歌手大赛,第一名的成绩让他重拾自信。“我发现长相不是最重要的,人的身上有闪光点才重要。有一次,同学在听完我唱歌后对我说:‘李琦,我发现你唱歌的时候会发光哎。’”

  大学生活:厨房和琴房两点一线

  大二的时候,李琦的妈妈、外婆在学校的公寓旁边开了家小饭馆。每天中午下课后,李琦就回到小饭店里当起了店小二。点菜、上菜、收钱、送外卖……妈妈和外婆在厨房里忙活,店里的事情就被李琦一个人揽下。

  送外卖的活最辛苦。每天中午从一楼搬到三楼,再从一楼搬到四楼,好几个来回。毒辣的夏日下,几个回合下来,李琦早已大汗淋漓,身上的贴身T恤也早已变得名副其实地“贴身”。而在冬天时,李琦总是在厨房忙完一个中午再回到琴房里练琴。当他回到学校,羽绒服里会充满干煸鸡和干煸四季豆的油烟味,这味道让刚吃过午饭的同学们又蠢蠢欲动。

  厨房和琴房,两点一线构成了李琦大学生活的轨迹。回想起这段经历,一路苦过来的他无比坦然:“给妈妈打工,为同学服务,没有什么不自然。”

  “蘑菇家庭”:背后奉献的女人

  可能所有热爱唱歌的人心里都埋着一个同样的梦:开一场个人演唱会。李琦也不例外。面临大四毕业,李琦意识到“再不疯狂就老了”,便萌生了在学校办一场个唱的想法。他斗胆把这个成本巨大的计划拿到家人面前,爸妈没怎么商议就同意了。当看到妈妈从不宽裕的账户里拿出4万块钱交到自己手上,李琦难免心生波澜:“妈妈开饭店,爸爸是一名司机,两个人赚钱都不容易。”

  家人的这份支持也使李琦成为学校有史以来最大规模演唱会的主角。“那天我在学校的体育馆门口搭了个舞台,相熟的乐手朋友在边上伴奏。我们被专门跑来看的同学、路过的行人围了个水泄不通,现场观众足足有6000多人!”

  从校园演唱会到《中国好声音》,李琦坦言家里人的关注是他前行的动力。“我那些姨妈、哥哥姐姐,每次都会问我爸妈‘什么时候录影’、‘我们能不能去’、‘有几张票’……争先恐后想去现场支持我。”每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默默奉献的女人,而李琦背后的这个女人便是他妈妈。她总是给儿子提供宽松的空间,让他一直能够按照自己的想法规划道路。面临毕业,考虑到整个音乐领域的不景气,当很多同学都选择其他职业另谋生路时,李琦的妈妈却全力支持儿子继续走音乐这条特立独行的路。“她知道做音乐以后可能不赚钱,但还是放我到杭州闯荡,她希望我的工作是我真正想做的事业。”

  自从李琦剪了个蘑菇头,妈妈便把蘑菇头也移植到了自己头上。当然这还不够,李妈妈还“怂恿”李琦的4个姨妈都剪了同样的发型,让这个家庭变成名副其实的“蘑菇家庭”。

  一夜之间:

  从路人甲到被求合影

  在《中国好声音》亮相后,李琦回了一趟学校。

  “感觉一切都变了。以前走在校园里不会被人注意到,现在走几步就会遭围堵。”走在大街上,李琦更是享受到了以前不曾有过的待遇。“第一次播出之后的几天,走在路上会被人指指点点地议论,紧接着有人会找你合照,第二次,甚至第三次上台后,若不戴帽子压住蘑菇头出去,就很麻烦了。这可能就是‘好声音’给生活带来的变化吧。”李琦微微一笑。“它的魅力很独特,它可以让你一夜之间被很多人认识,让你从一个走在大街上没人会多看一眼的路人甲,瞬间变成到处有人找你合照、找你签名的焦点。”

  谈到这些微妙的变化,李琦依然是一副轻松自嘲的表情:“我又不是什么大人物。人家关注你,是看得起你。”过去李琦唱歌,朋友们只是认为他嗓子好,参加“好声音”以后大家都觉得他唱歌开窍了,用他自己乐队的话来说就是“开光”了。

  “企图心”:

  夺冠之夜华丽转身

  据李琦的对接导演透露,当初导师考核李琦和林芯仪分到一组,李琦的几个朋友还特意上网搜集了林芯仪之前参加台湾某综艺节目的比赛视频,试图分析这个女孩唱歌的弱点,希望李琦能出奇制胜。然而李琦却把朋友们的“制胜秘籍”置之一边:“很幸运能和一个唱功这么强的女生分到一组,我只想和她一起唱好这首歌。”

  行至今日,李琦的心态已经悄然改变。“其实导师分班的时候,我的个人目标已经完成。但是走到现在,已经不是我一个人在战斗,我的背后还有阿妹,还有一个团队,还有很多人在看我。阿妹曾对我说要有‘企图心’;我现在明白了,这个‘企图心’不是贬义,是告诉你要有胆量去想,才有胆量去赢。”

  话虽这么说,谈到“巅峰之夜”的备战,李琦还是大大咧咧地把自己的战术和盘托出:“以前那些大线条的、大家熟知的情歌路线类型会坚持,但是还会有一些比较跳跃性、节奏比较重的音乐。这对我来说是应该会是一种突破。”阿妹战队的冠军之夜,李琦的第一首曲目就选择了此前很少尝试的《I’m yours》,完成了从大情歌到小情调的华丽转身。然而对于这个90后的蘑菇头大男孩来说,一切才刚刚开始。

  本报记者 晋娜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