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曹郁聊妻子姚晨:特真实的女生 中西合璧的感觉

2013年10月17日 17:24 来源:新商报 参与互动(0)

  摄影师爱人曹郁话姚晨:

  《潜伏》是她目前最好的作品

  日前,摄影师曹郁接受媒体专访,大方聊妻子姚晨。在他眼中,姚晨是个特别真实的女生,艺术感受力也很强,当然,他也中肯点评《潜伏》是姚晨目前最好的作品。

  记者:有网友感叹,曹郁作为一名优秀的摄影师,被更多人知道,不是因为获得了国际大奖,反而是因为情感。

  曹郁:我觉得很正常。因为我是做幕后的,她是影星嘛,当然知名度会更普及一些。作为她的丈夫,当然会这样。我觉得没什么,因为我在专业上已经获得很好的成绩。

  记者:作为一名摄影师,你眼中的演员姚晨是什么样?

  曹郁:我觉得她挺美的,她的长相是我喜欢的,中西合璧的感觉。她性格率真,很有童心,这点跟我挺契合的。她的艺术感受力也很强,这点我特别高兴,我们讨论时,她总能说到点儿上。最重要的是她特别真实,跟我的艺术风格很像。我特别讨厌修饰的东西。摄影最高的境界,就是又真又美。我要寻找的生活伴侣就要是这样的一个人。

  记者:怎么看姚晨的前途?

  曹郁:前途这事吧,你只有碰到合适的戏才行,我要没有碰到《可可西里》《南京!南京!》也不行。《潜伏》是她目前最好的作品。未来如果她的潜能能够全部释放的话,她会取得更大的成绩。

  记者:你愿意用什么样的词来形容她?作为演员?作为妻子?

  曹郁:作为演员,我觉得是有力量的吧!这种力量可能也是表现力,表现的能力、张力,她以真为基础做人,也是一种力量,这样会影响她的作品。作为妻子,我觉得她很温暖,她让我有归属感。(小南)

  曹郁,大嘴姚晨现在的爱人,以低调著称。关于曹郁,读者大概只知道他曾在2004年凭借《可可西里》,成为金马奖历史上最年轻的获奖摄影师,彼时的他30岁。还有就是他曾是个京城身价最高的广告摄影师,给电信拍过广告,给百事可乐拍过广告。这些只是结果,之前的那些过程大家甚少知晓。

  没几个人能成为伟大的艺术家

  1988年,电影《末代皇帝》在中国上映。其中故宫部分的拍摄让14岁的曹郁很不解,“为什么电影上的故宫和我眼睛里看到的不一样?”他跑去午门和太和殿看,站在影片中的拍摄角度,却怎么也看不出电影里的感觉。他想,一定是摄影师把它拍成了这个样子,从那时起,他对摄影师这个行业充满了崇拜和兴趣。

  曹郁的父亲是北影厂的编剧,带他去过拍摄现场。

  在现场,他看到的摄影师“都特别厉害,身上有一种老电影厂人的严肃和认真,但是也有很霸气的东西,看着让人害怕,难以接近”。但是在《末代皇帝》的纪录片里,他看到的摄影师维托里奥非常随和。现在回想,“可能北影厂摄影师的身上缺少比较纯真的东西,而那些真正的艺术家,都有孩子气的一面,有很强的感受力和表现力。”

  “艺术家和电影工作者的区别在于,你经历过的每件事、每个成长的瞬间,都是为你拍出或者理解一个新的画面服务的,这个叫艺术家。艺术家也有级别的,我永远也不可能达到伟大艺术家的级别,我也不认为现在有多少人能成为伟大的艺术家,用这个标准衡量的话,屈指可数。”

  从第一次看过《末代皇帝》后,曹郁每年都要看几遍,“前两天我又看了一遍,一是觉得它有好多好多值得你学习的地方,再一个是因为它是我热爱摄影的一个缘起,所以我总要在里面再吸取些营养。”

  生活太优渥悠闲对人是消磨

  曹郁中学时成绩很差,这让他整个中学阶段过得很痛苦、压抑。从初中三年级起,他就决定要当摄影师,这个理想在老师眼里就是——因为你学习差,所以只能选择这个。老师在高考辅导的时候会对他说,“学习不好没关系,反正你要考艺术院校。”

  “他们就打心眼儿里瞧不起你。我高考的时候是1993年,那会儿认为只有学习不好的孩子才考艺术院校。像我哥,高考的成绩是北京朝阳区第一名,他选择去传媒大学(当时叫广播学院)的时候,他们老师都快疯了,因为他的成绩可以进北大清华。”

  到电影学院后,曹郁大学4年成绩一直第一,拿奖学金,“因为我特别热爱这件事。”专业上的优秀,并没让曹郁走出中学时留下的阴影。“拍《可可西里》才让我的内心真正有了比较大的变化。”在高原上拍了四个多月戏后,他发觉对自己有信心了,最重要一点,“发现了自己是有力量的、原始的、简单的、浓烈的人,以前那种微胖小富的生活并不是我想要的。以前也不停地看电影、摄影资料,听古典音乐,但那种日子在慢慢消磨我。这种感觉既自由又紧张。”

  没有工作时,曹郁会宅在家里,玩相机、看电影、听音乐。家里最多的就是音乐碟片。(易立竞)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