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徐峥:省下心,去对人生更用心(图)

2013年10月18日 09:55 来源:辽沈晚报 参与互动(0)

  在物质不发达的时代,人们才会更善于倾听自己的声音。所以,归根结底,如果你能在物质方面少操心就尽量为自己省省心。

  最近我发现,拍广告其实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作为全新桑塔纳的品牌代言人,前不久,我正在为全新桑塔纳拍摄全新的广告,虽然不是第一次当导演,但执导广告那真是头一遭。所以,作为一只广告圈的“菜鸟”,我也是特别用心的去拍摄这部全新桑塔纳的广告。这一路琢磨下来我其实发现,拍广告和拍电影真是有很多相似之处的,因为两者都是所谓的洞察人心的行业。例如在拍摄全新桑塔纳广告的《品·质唯真 节能篇》时,我们需要在片中去传达“节约”的主题,你知道全新桑塔纳最新的EA211全铝环保发动机,100公里油耗仅仅5.9L,相比其它同类车型的确是更加省油。一个“省”字,让参加头脑风暴的小伙伴们开始了尽情的抒发,各种生活段子、各种囧事、糗事笑料迭出。最后是创意部一个小伙子的一句话打动了我。他说:“徐导,你就拍你自己吧,你开工作室、做导演,对钱的事一定没少操心,拍你自己的故事,一定会引起大家的共鸣。”这还真是,在过去,我基本是一个对钱没有一点概念的人,而这些年,随着年龄、职责的变化,我对财富的观念也是在逐渐的进化中。

  和我不太招摇的性格一样,我基本属于是一个比较节俭的人。这样的逻辑是因为我的节俭,更多要归功于内心欲望的不强烈。早年刚毕业那几年我呆在话剧社,那时候,过的是闲散到逍遥的生活,每天最惬意的事情就是睡到自然醒,出门把沿街的书报亭扫一遍,握着《三联生活周刊》或者《上海文化艺术报》拐进申江咖啡馆,点杯咖啡消磨几个小时,然后再去淘几张打口唱片,顺道去菜场溜一圈,蔬菜之外带上几支鲜花,回家自个儿插花、看碟、做饭。这就是我觉得最知足的生活。可能在许多人看来小资情结很严重,但当时的我对生活的欲望也就仅限于此了。而你知道,对于一个“资深小资”来说,我是羞于谈钱的,所以更别说有存钱的观念了,所以,存折里的数字就和我的头发一样,我很少见到,也几乎没怎么去在乎过。

  羞于谈钱的我,有一次却因为一块钱闹出了笑话。这件囧事直到现在还被朋友们当成了聚会时的段子广为传播。那一年我是在怀柔拍戏,有一天提早收工,于是开着车兴冲冲的就往家里赶,等到高速公路收费站才发现,坏了,钱包忘在拍戏前的那件衣服兜里了,回头看这一路已经开出好几十里了。满车厢的找钱吧,但凑来凑去,车里加油剩下的钱怎么凑就是差一块钱(现在想想这当时要是辆省油型的全新桑塔纳,或许也就没这囧事了)。一块钱,我心想咱就厚着脸皮刷刷我这脸卡吧。凑上脸,一脸媚笑的我,极其热情的和年轻的售票员同志打起了招呼。结果伎俩没奏效,售票员特别有原则,坚持要我付清那一块钱。好在后来一位好心人主动走来借给我一块钱这才免除了尴尬。但第二天我看报纸才知道,这位好心人原来是一名记者,而我被拦下、找钱、凑笑脸的全过程都被拍了下来,新闻标题也是“明星也差钱”。类似这种因为钱闹出的马大哈事件后来在我身上还发生了不少。

  真正去开始理钱可能是人过三十的时候吧。三十岁的时候我当了北漂族。在北京,一切都得从头开始,从前所积累的人脉和关系,几乎派不上用场。北漂大半年的时间,我没有接到像样的角色。窘境之下,朋友们都建议我打道回府,在还来得及的时候回去继续充当上海话剧界的领军人物。但我选择了坚守,我希望去寻找到突破的机会。在这种动荡的环境下,人是特别没有安全感的,而存折上数字的变化渐渐变成了精神的鼓励,也变成了对我继续北漂决定的另一种肯定。

  后来偶然的机会,我遇到了《春光灿烂猪八戒》这个剧本。这是一部投资人都不看好的无厘头式的作品,承诺的投资也迟迟不肯兑付。没有钱,戏没法拍,急匆匆的我于是揣着存折就跑去找导演了。当着面打开存折,我非常坦白地对导演说:“这是我所有的积蓄,够不够?”上面的一串数字是对我前半生的量化总结,也是一个剧组刚好能够开机的数字。幸运的是,《春光灿烂猪八戒》的最终热映不至于让我的前半生归零,也让我的生活终于发生了转折。后来又陆续有几次这样的投资,但在我看来,都不能算作是投资,没有什么深思熟虑,这其中更多都是因为欣赏角色或者剧本带来的冲动。对于那个阶段的我来说,金钱之于艺术更像是一把双刃剑,它能给你力量,也可能随时准备伤害你。

  对金钱更为专业的感受可能得谈到我参演的一部话剧——《资本·论》。这是一部非常特别的话剧艺术探索佳作,它可以说是我从影以来接触专业术语最多的一部剧,也是对我经济学启蒙的开端。《资本·论》灵感来自马克思著作《资本论》,现实则是源于美国华尔街的金融危机。但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从来不去玩什么股票啊基金的,不好理财,更不用说经济学了。而这次,我却需要像一位经济学家一样,在剧中向观众解释什么是“剩余价值”、“资本运作”,什么是“商品产生和交换流通”、“财富的积累与膨胀导致社会矛盾激化”。这着实让我犯了难。于是从《资本论》原著到漫画版《资本论》,各种经济学的著作,和资本相关的电影,比如卓别林的电影,我都看了个遍,用这些临时抱佛脚的方式让自己去逐步的理解《资本·论》。于是到最后,凭借这个戏,我除了获得了一个专业演艺类奖项的肯定外,另一个收获就是能把次贷危机说的头头是道,基本都可以出去讲故事和忽悠人了。事实上,这种“临时培训”出来的金钱观让我有了更专业的角度,对于理财、金钱的规划,最重要的是如何花更少的钱办更多的事有了自己的小心得,而这点对于我日后拍摄第一部电影作品和开办我的工作室都帮助不小。

  纵观我从影这么多年和金钱打交道的过程,我的态度其实是希望和它保持距离的,但却也没少操心,尤其是在做导演和开办工作室后。这样的心情,我将它表达在了全新桑塔纳广告的《品·质 唯真 节能篇》中,在片中,我们塑造了一个事无大小巨细,样样都要操心的省钱老板的夸张形象,也就像文章开头那位小伙子所说的,省钱老板拍出了许多老板们的心声,而全新桑塔纳的EA211全铝环保发动机,可以用它省油的优点让我们去少操点心。尽管这次我只是拍了一则广告,但其中的过程却对我触动不少,我从来不否认金钱的作用,但我一直觉得人应该是在精神上有更多追求,而不是物质和欲望,在物质不发达的时代,人们才会更善于倾听自己的声音。所以,归根结底,如果你能在物质方面少操心就尽量为自己省省心,就像这则全新桑塔纳广告为你做的一样。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