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甄子丹:我想以后跟赵文卓合作的机会很小了(图)

2013年10月18日 15:5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左起)导演霍耀良、甄子丹、景甜、安志杰齐齐出阵宣传电影(魏辉 雍舜)

  2012年3月,赵文卓被传因“耍大牌罢拍”退出《特殊身份》剧组,之后赵文卓公开声称同剧组的主演甄子丹是“戏霸”,一众圈内人因对此事各有立场而卷入纠纷,舒淇因支持甄子丹招来部分网民攻击甚至退出微博。

  同年4月,内地导演檀冰召开发布会,称自己原为电影《终极解码》的编剧兼导演,定下主演为赵文卓和甄子丹,但甄子丹却通过诸多手段将他定下的几个核心主创剔除干净,改片名为《特殊身份》,之后檀冰状告《特殊身份》的投资方北京星光灿烂。

  同年6月,面对网络上铺天盖地的“倒甄”之声,甄子丹将檀冰告上法庭,诉其名誉侵权并索赔500万元……

  这些事情已经过去了一年多。其间,甄子丹从未开口辩白。今天,是非缠身的《特殊身份》公映了,他也终于在前一天剧组来广州开发布会时首度开声,讲述事件始末。

  讲述

  赵文卓事件——“公司都说不要他,是我一直在挽留他”

  这件事从头到尾,就是我在恳请赵文卓来演《特殊身份》。电影公司不想要他,为什么?因为他们觉得这个演员好麻烦。是我三番四次地邀请他,还找了他的前任经纪人去说服他。拍了31年的电影,我不明白,不就是拍戏吗,有什么事情解决不了的?很遗憾,最后还是挽留不了他。电影公司都说,你看,都跟你说了,你一开始就不应该找他。事情就是这样,但后来,他突然开始攻击电影公司,甚至攻击我。

  一直以来,大家说起这件事都说是“骂战”。什么是“骂战”?“骂战”是你一句我一句。但是,我从头到尾都没讲过话,这算什么“骂战”?为什么我一直不出声?就是因为我想找一个更得体的解决方式,不要“骂战”。

  两件官司—— “这个圈子不应该有檀冰这样的人存在”

  首先,大家不要把两单官司混淆了。一件是檀冰跟电影公司之间的官司,这个其实跟我没关系,但他一直在拿我说事。而且,这桩官司已经有结果了,檀冰输了。这很正常,因为《终极解码》和《特殊身份》根本就不是一部电影,一个讲黑客,一个讲卧底,完全不搭界。当时,因为赵文卓退出《特殊身份》,我们的电影不得不停下来,我还找了安志杰来临时接替他的角色。但檀冰竟然把这两部戏混为一谈,还牵扯到一个《特殊身份》已经过世的老编剧司徒景源,从他身上“抽水”,这真的太过分了。

  第二桩官司是我告檀冰,但是檀冰一直表现得像是他在告我。这件事我在等法院给我一个公道。而且,我觉得这个交代不是给我,是给整个电影圈,因为这个圈子不应该有他这样的人存在。

  过往

  “当年再穷再苦,我都选择走正路”

  “我入行这么多年,什么风浪没见过啊?”这天,除了讲述几桩官司和是非,甄子丹也难得地敞开话匣子,谈起了当年未走红时的惨况。他带点自嘲地笑道:“你们不用管我片酬多少,因为不管什么时候,我都是拿生命在拍戏。你要成功就要付出很大的代价,但是跟所有行业一样,你得走正路。”

  一个月工资三千元

  “刚入行那会,圈内人都说我不适合拍戏,叫我转行。第一年TVB拍戏,3000港元一个月,凌晨三点收工,回家冲凉,五点又要开工。我没埋怨过,因为我知道机会没到。”

  抓着剑站了一整天

  “当年拍《新龙门客栈》,导演找了一个旧飞机头来吹大风。当时只有林青霞、张曼玉和梁家辉这些前辈才有凳子坐,我抓着一把剑,一站就是一天。还有一场戏,剧组在地上挖了一个大洞,叫我站进去,黄沙埋到胸口。但是他们不拍我,而是去拍张曼玉他们,因为这些前辈要赶飞机。我就在洞里面默默站了两个小时,也没埋怨,因为这就是行规。”

  打破头第二天开工

  “我拍《黄飞鸿》的时候,被一支棍拍到眉骨,当时血到处喷。我说,导演,能不能叫救护车?去了医院,缝完针,徐克说,你休息两天吧。但到了第二天,他打电话来说,你今天能不能来?我说,我脸上有伤。他说,没关系,我拍你另一边。”

  穷到盒饭都买不起

  “金融风暴那年,我开的公司倒闭,账户只有100港元,连一个盒饭都买不起。当时我导演了两部戏,都没钱拍完,只好自己在家里花了四个月时间剪辑,希望能剪出一个别人看得明白的故事。没音乐怎么办?当时香港有个音乐库,1万港元就能用。宣传费用?我借了高利贷!后来,其中一部《战狼传说》只卖了100万港元票房,但是6个月之后,北海道电影节打电话来说,你入围了最佳新导演奖,当时我眼泪都掉下来了……”

  新片

  “跟休·杰克曼比肌肉?我徒弟就行啦!”

  对很多观众来说,甄子丹最成功的银幕形象还是叶问。但是,他却急急地转回了时装动作片。作为《特殊身份》的监制、动作导演和主演,甄子丹对这部命运多舛的影片期许颇多。

  “这是我等待已久的时装动作片,之前为了市场需求,我一直在拍古装戏或年代戏。”甄子丹说,“我知道你们都喜欢《叶问》,我也很喜欢。我知道这部电影我一路演到第10部都没问题,但是这样,我对不起观众,也对不起自己。”

  甄子丹说,自《叶问》之后,他便一直自问:我还能有什么新尝试?因此,只要有人拿来没见过的角色类型,他就会动心。“这几年,或许我的电影不是每一部都被观众喜欢,但是,当演员就要不断创新,不是吗?”

  “这是一个卧底的故事”,导演霍耀良说,剧情来自他从报纸上看到的一则新闻。新闻里的卧底,正好是个格斗选手。甄子丹一听他的想法,眼睛都亮了。“卧底的故事,大家都看过很多,能有什么特别?原来还有一种卧底,我甄子丹可以做。你知道,有一种古惑仔,他只会打,从底层一路打到成为老大身边的左右手。然而,他又是卧底!”

  为了这个“亦正亦邪还充满内心斗争”的角色,甄子丹专门去找了贝克汉姆的文身师傅,让对方在自己身上足足“画”了两个小时。图案都是他自己精心设计的,比如两个中文字“回归”,寓意便是卧底一心想回归正道的心声。

  《特殊身份》上映,正遇《金刚狼2》。被问到如何看待票房之争,甄子丹笑着说:“我欣赏休·杰克曼,也欣赏好莱坞的制作水准和规模,但是,月月都有好莱坞大片看呀!你要说打,肯定还是我们华语电影更劲!而且,如果比肌肉,比事业线,不用我,我的徒弟安志杰出马就行了!”

  至于很多人念念不忘的《叶问》,甄子丹干脆地说:“肯定还会拍续集,但绝对不会是这两年了。”

  对话

  “整件事很丑陋,是整个电影圈的耻辱”

  记者:一直以来,你都没怎么谈过这些是非,为什么?

  甄子丹:我从来没想过避谈这些问题。我不提,是因为我觉得自己不需要澄清任何事,因为那些针对我的言论都是造谣和抹黑。作为一个专业的电影人,我觉得自己有太多更重要的事要做,我不想跟任何人去互相指控,更不想被人利用去恶意炒作。我说过,时间就是最好的证明,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现在,时间过去一年多了,该明白的人也都明白了,我觉得是时候可以深入地说一下。但是,我还是不想去攻击别人。

  记者:你一直采取不理会的态度,那为什么把檀冰告上法庭?

  甄子丹:对这件事,我原本的态度就是做人厚道点,你怎么说都没关系,我不理你就是了。但是,檀冰这个人就是电影圈的不良分子。我一直觉得,做人要有底线,你为了炒作就来诽谤我,这真的太无耻了,所以我才走了法律途径。

  记者:你跟赵文卓的事情牵扯了很多圈内人,包括舒淇,她退出微博在很大程度上跟此事相关。

  甄子丹:对,很多圈内人,还有我家里人甚至子女都受到了牵连,我当然很不开心。这件事最令我失望的就是:它竟然从一件是非,变成一个非常大范围的矛盾。这在我看来是非常不能接受的后果。我不想再说那些具体的内容,但我想说:整件事很丑陋,这是整个电影圈的耻辱——我拍戏这么多年,还从来没有遇见过这样的事!

  记者:这些是非让很多人看不清楚真相,比如,甄子丹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

  甄子丹:我拍戏31年了,电影不是一个人拍得出来的,所以大家都知道我是一个怎样的人。

  记者:对于“戏霸”这个传闻,你怎么看?

  甄子丹:发生那些事之后,网上有很多关于我的传闻——甚至不能说是传闻,而是抹黑。我到今天,拍每部电影都是全力以赴,三四个月见不到家里的小朋友,搞到自己全身是伤——如果说这样就是“戏霸”,那我是。但如果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拿这个来衬托自己是弱者,那我就绝对不认这个“戏霸”。

  记者:你以后还会跟赵文卓合作吗?

  甄子丹:我想这个机会很小了。我认为,这个事情上,他多少欠大众一个道歉,也欠那些被牵连的人一个道歉。(记者 李丽)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