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林志炫自认是“技术控” 专门研究演出场馆构造

2013年10月24日 17:1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凭借湖南卫视《我是歌手》,47岁的林志炫一夜翻红。11月16日,他将携自己的ONEtake巡回演唱会来到北京万事达中心开唱。这次,他将以30人的交响乐团队打造一场“纯手工”音乐会。他说:“我希望买票进来的观众能够领略到专属我的音乐会的价值,让他们觉得看林志炫演唱会与其他演唱会是不一样的。”

  现场

  聊着聊着聊哭了

  在采访中,林志炫一直快人快语,笑声不断,由于受到雾霾天的影响,林志炫来到北京后嗓子有所不适,经纪人在采访前已嘱咐过希望不要超过半个小时。而林志炫却出乎意料地健谈,聊了一个小时还兴致盎然。

  但当谈到一次看望癌症患者的经历时,记者面前的林志炫忽然哽咽了,她讲到一个14岁的小女孩挂着点滴,在病房里等待着他获得金曲奖的消息。可多次被提名的林志炫当年再度与金曲奖擦肩而过,正当他满怀遗憾,推开病房门准备安慰一下这个小粉丝时,眼前看到的一幕却让他瞬间泪如泉涌——小女孩双手捧起一幅画,她为林志炫画了一面金牌。

  采访不得不暂停,林志炫用纸巾拭去眼角的泪水连声抱歉,平静片刻后,他说:“我必须说,她是我的老师。”

  在采访中,林志炫还提到过一次自己哭的经历。1995年,红遍台湾歌坛的组合优客李林解散,林志炫暂别歌坛回家接手父亲印刷厂的产业,但9个月后,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将印刷厂烧毁。当时,竞争对手都用讥讽的口气断言:这家印刷厂起不来了。林志炫内心一股不服输的劲头涌了出来,他与父亲很快就将印刷厂恢复起来,此时林志炫也渐渐明白自己对音乐的感受:“将自己喜欢的东西丢掉是不对的。”林志炫的努力终于得到父亲的理解,父亲拍着他的肩膀说道:“好啦,我把时间还给你,你可以去做你想做的事。”林志炫回忆道:“我是在那一刻崩溃的,我大哭起来,好像之前所有的委屈在那时都得到了释放。”

  1991年,爱弹吉他的李骥与天生好嗓音的林志炫结成组合,借用夏威夷小吉他“尤克里里”的名字,组合定名优客李林。当年,优客李林以一首《认错》横扫台湾乐坛,带来一股清新之风。随后,优客李林的专辑《黄丝带》、《少年游》等均创下佳绩,红极一时。

  虽然优客李林已解散多年,但每到重要的纪念年份,林志炫与李骥都会把优客李林之前的粉丝聚集起来,开一个“同学会”。林志炫透露,李骥自告别歌坛后从商,现在是一家幼儿潜能开发公司的顾问。“我觉得现在李骥的专业非常适合一个节目,就是湖南卫视的《爸爸去哪儿》,应该找他的,让他从专业的角度在旁边解说、分析。”

  故事

  大学学的是土木工程用到演唱会上

  在受到湖南卫视《我是歌手》邀请时,林志炫的经纪人一度并不同意,因为当时没有人知道这是一档怎样的节目。林志炫说服经纪人:“能够用别人的音响录9首歌,多省钱啊。”随后,林志炫得知《我是歌手》有淘汰赛制的。“他们只淘汰第七名,我们只要维持前六名就行了,我想这对我来讲应该不是难事啊,所以就去了。”结果,林志炫在《我是歌手》大放异彩,获得了大众迟来的认可和推崇。

  林志炫认为,《我是歌手》是在一个全民崇拜偶像的环境中,为实力派歌手打造的专属舞台。“以现在的环境来讲,偶像容易得到广告代言,实力派歌手生存相对艰难一些。《我是歌手》打开了一扇门,我很期待《我是歌手》能够继续办下去。”林志炫表示自己不会在《我是歌手》第二季“再占那个位子”,但他相信会有更多的歌手说服自己的唱片公司去参加,因为这是一个尊重音乐的舞台。谈到《我是歌手》对自己的改变,林志炫认为最重要的是自己的音乐理念获得了认可,从而使得带有林志炫独特想法的演唱会最终成行。“《我是歌手》最大的好处就是一个实验场,我可以在上面做实验,培养出一批认同这个价值的人。这个节目8个礼拜下来,比我说一年还有用,我终于可以如愿以偿找到志同道合的主办方。”林志炫说。

  林志炫音乐理念的坚持,在于他试图打造一场有别于传统演唱会的全新呈现,这从他“纯手工音乐会”的口号中可见一斑。11月16日,林志炫将带领30人的管弦乐团登上北京万事达中心的舞台,整场演出只有人声、器乐声,没有任何电脑修饰的痕迹。

  为此,林志炫为自己增加了不少工作量。由于弦乐手的基地在北京,而节奏乐手使用的是台北的班底,几个月间,林志炫来回往返于北京和台北之间,与乐队进行多次排练磨合。

  林志炫对纯器乐的热爱,源于他对音乐界电子浪潮的长期思考。“电子浪潮出现后,突然发现电脑可以搞定一切,所有歌曲都用midi,有电子模拟的吉他,甚至有些编曲的鼓也是用电脑打的。但现在看,十年前的音色就很过时了。我估计流行的这些电子音色,十年之后也会被淘汰。思前想后,只有一个东西永远不过时,那就是真人拉出来的小提琴,音色不会变,人弹出来的木吉他,手的触感,按弦的力道和划弦的速度,这些都是永恒不变的。”林志炫对“纯手工”的坚持,正是希望他的巡演能经得起时间和技术的考验。

  由于大学学的是土木工程。所以当了歌手以后的林志炫至今保持着一个工科生的思维习惯。在此次巡回演出的策划阶段,他专门研究了万事达中心的场馆构造,当了解到万事达中心的顶部是有承重设计的,便将喇叭、大屏幕全部吊上去,做一个没有舞台支架的四面台。而在处理唱歌的气息运用方面,他也借用物理学的知识,建立了自己独特的“鸡尾酒唱法”。

  对话

  “票房再好也不加场,一定要休整一个礼拜”

  记者:人们都说林志炫、林志颖、林志玲是“不老童颜”,作为“林志家族”的代表,你的保养秘诀是什么?

  林志炫:我真的不能跟另外两位年轻貌美的相比,一个美一个帅,我最多只是没有很老而已。真的要追根究底来讲,我是特别照顾我的嗓子,我很珍视它,所有跟保养嗓子有关的事情我都会切实执行,比如说充足的睡眠,充足的水分,永远不要给自己安排太多的工作。在我的字典里永远没有趁热打铁,我不会让自己有太多密集的通告。这次与主办方聊我就提出,万一有哪个城市票房很好,我不能接受加场,场次之间一定要休整一个礼拜。

  记者:你的高音让许多人羡慕,能不能教教我们,让我们在KTV里也能把你的歌唱上去。

  林志炫:最重要的是气息,我能用大概二分之一的气息就达到效果。好,那我先上第一课,许多人的概念是唱歌就要扯着嗓子,但那个状态下你的喉咙是打开的,气息都跑了。如果你能够缩小你的范围,让气一点点出来,就会好很多。我是学物理的,同样的气息出来,气口压低,瞬间的压力会很强,会有冲击力。然后我让气不从嘴巴出来,而是绕过上面到鼻腔,拉长出气的路径,用鼻子出气比用嘴出气来得慢,你的声音打开上口盖的空间,把它当成喇叭去放大讯号,就会有冲击力,这些是在每秒的瞬间完成的,当你可以去控制这一切,你在唱歌中能尝试的就会很多。但说老实话,这看起来轻松,但我唱完肚子会饿,我最主要累的地方是肚子,唱完以后这里会酸,反而嗓子比较不累。

  记者:有人说你是技巧型歌手,也有人说你的歌声因情感而动人,如何在技巧与情感中平衡?

  林志炫:相辅相成,我希望自己能驾驭的歌曲多样,我就要先从技巧下手,但如果我的技巧成熟到一种反射动作,我将来唱任何歌曲可以随心所欲。所以我既是“技术控”,也在感情上很重视,最终还是为感情服务。在抒发感情的过程中,要注意维持音乐的美感,所以我的哲学是“一滴泪”,就是刚刚好,满出一滴,太满了就会感情失控、泛滥,失去了美感。 (记者 成长)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