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剧二代"横行荧屏 高票房影片被"一网打尽"

2013年11月01日 10:2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四十九日·祭》剧照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媚

  今年被业内公认为电视剧的“小年”,至今为止,仍没有一部像《甄嬛传》那样成为热议话题的大剧出现,这让观众对即将到来的2014年荧屏充满了期待。近期,随着各大卫视进行广告招商,2014年的片单也已逐渐浮出水面。纵观各卫视的重点剧集资源以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电视剧备案公示,记者发现,2014年堪称“剧二代”的天下,电影翻拍、名著翻拍、续集续拍……全是“熟脸”,不单剧名你不会陌生,连剧情你都可能似曾相识。看来,为了规避风险,影视公司和电视台都愿意“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电影翻拍 高票房影片被“一网打尽”

  热点:《十月围城》

  虽然今年电视剧版《失恋三十三天》的收视率平平无奇,但记者发现,明年荧屏的电影翻拍风越吹越烈,这两年来的国产高票房影片,几乎都被荧屏“一网打尽”:电视剧版《金陵十三钗》——由宋佳、张嘉译主演的《四十九日·祭》、周迅主演的《红高粱》、钟汉良主演的《十月围城》、叶璇主演的《龙门飞甲》以及列入拍摄日程的《黄金大劫案》、《北京遇上西雅图》……几乎你数得出来的热门影片,都可以在荧屏上觅得踪影。90分钟的电影被翻拍成二三十集的电视剧,观众不免担心将看到超长版的“兑水剧”,这也是“影翻剧”在收获天然关注度的同时面临的普遍尴尬。

  在“影翻剧”中,《十月围城》由于以强大的主创阵容讲述一个新故事而颇受瞩目。不同于以往翻拍剧的是,电视剧《十月围城》取材于电影,而在前两集就将电影的故事阐述完毕,该剧由钟汉良接棒电影中谢霆锋的角色——草根车夫阿四,他将扮作富二代、海归公子卷入革命党与清政府斗争的漩涡中。

  续集续拍 连《渴望》都拿来翻拍了

  热点:《渴望》、《步步惊情》

  在续集续拍这一方面,2014年荧屏真可谓“融汇古今”,不仅去年前年的热门剧集要续拍,连不少第一代的“老古董”电视剧都被翻了出来。比如由石钟山编剧的《石光荣和他的儿女们》、李晟主演的《新京华烟云》都有了眉目,而《爱情公寓4》已经定档安徽卫视开年大戏,小贤和一菲的感情貌似有了圆满句号;备受关注的《舌尖上的中国2》也敲定2014年春节期间在央视播出。此外,《新济公活佛》、《新四大名捕》、《少年四大名捕》、《少年神探狄仁杰》等“新剧”也纷纷亮相。

  今年由郑晓龙拍摄的经典续作《新编辑部的故事》在收视和口碑上遭受不小挫折,却燃起了电视人纷纷翻出经典老剧拍摄续集的念想,当中最受瞩目的莫过于《新渴望》。1990年播出的《渴望》堪称中国电视剧发展的里程碑,它创下的巅峰效应成为一个时代的神话。记者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示的故事内容看,《新渴望》是《渴望》的续集,由《渴望》的“老东家”北京电视艺术中心筹拍。故事的发展脉络延续了《渴望》的故事,讲述刘慧芳的两个孩子面临婚姻情感危机,而王沪生只关心股市浮沉。慧芳的传统处世理念和孩子们发生强烈冲突,她自己的情感亦面临窘境。大展板甚是夺人眼球。

  而新剧翻拍中最受瞩目的莫过于穿越剧《步步惊心》的续集《步步惊情》。“四爷”吴奇隆和刘诗诗等原班人马出演,但却变成了当代北漂白领的故事。有《步步惊心》金玉在前,主创人员无疑“压力山大”。

  名著翻拍 三部“封神”齐上阵

  热点:《新神雕侠侣》

  名著翻拍、尤其是武侠剧翻拍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只是明年的这股翻拍潮规模前所未有的大。陈晓、陈妍希主演的《新神雕侠侣》,钟汉良、金基范主演的《新天龙八部》,韩栋主演的《鹿鼎记》,更有意思的市场现象出现在一个经典神话题材上——今年将有三部《封神演义》(俗称《封神榜》)题材的电视剧开拍,分别是央视的40集《封神》、上海新文化传媒的50集《新封神榜》以及华策影视的60集《封神英雄榜》…… 三部新剧都围绕着“商周争霸,姜子牙封神”的神话故事展开主线,讲的一个故事,那拿什么来吸引观众呢?据悉,央视版中,二郎神与妲己还会有一段情,而华策版则偏重讲述姜子牙、妲己、申公豹三方势力对“补天彩石”的争夺。

  用广大网友的话来说,名著翻拍那是“越拍越凌乱”。就像今年于正工作室打造的《新笑傲江湖》,令狐冲与女儿身的东方不败之间似说还休的感情戏引发了“惊天大吐槽”。从正面角度来说,如今的名著翻拍善于讨好80、90后观众,是近期翻拍剧与以往阶段翻拍作品的不同之处。注重视觉快感,强调吐槽效应,善用互联网传播渠道,是新翻拍剧易与目标受众产生共鸣之处。

  要说热点,莫过于于正工作室打造的《新神雕侠侣》,不但陈妍希版小龙女遭受质疑,网友们更好奇的是于正要把金庸原著“虐”成什么样才罢休:“杨过应该会爱上大雕吧?”

  记者观察

  “傍大户”,好避险

  明年的电视荧屏,有些剧早已经不是“剧二代”,而是“剧N代”。一直以来,翻拍剧往往是“雷声大雨点小”,极少能获得原作那样的掌声,大部分反响平平甚至恶评如潮。以今年为例,电视剧版《失恋三十三天》平淡无奇、于正版《新笑傲江湖》“天雷滚滚”,郑晓龙导演的《新编辑部的故事》更被批为其创作生涯上的“滑铁卢”——但这完全不能阻止翻拍风一步步蔓延。

  其实,影视公司哪里会不知道“剧二代”遭遇的尴尬局面,在他们的心里,有一笔账清楚得很:剧本是最容易省钱的环节。前几年由于大量热钱闲钱的疯狂涌入,不断被推高的制作成本让影视圈患上“虚火”,演员片酬连连翻番,编剧没心思磨本子,名导一年赶三四个戏,明星琢磨角色的时间只有区区几天。何况如今的内地电视剧是买方市场,话语权控制在电视台手里,它们只需要保住收视率,创作上趋于吃老本。影视公司既无法再给大腕儿们压力直接通知降片酬,也不能给电视台压力“我不卖给你电视剧了”。因此,要降低成本、规避风险,翻拍无疑是一条捷径。

  这样一来,“原创”二字早被影视公司抛在脑后,要指望影视公司来创新,太难了。许多专家都会说,真正被观众认可的还是那些充满人文关怀的作品,影视剧的创作者要把功夫下到这上面,创造一个经典会比超越一个经典更具成就感。可是,在急功近利的内地影视圈里,要做到这一点,谈何容易?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媚)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