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元:韩寒郭敬明是新一代的王朔崔健(图)

2013年11月05日 16:12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张元近日到广州宣传新片《有种》,他说电影的故事有王菲、窦唯等人年轻时候的影子。  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摄

李昕芸在《有种》中饰演坚强的歌手柚子。

  张元认为《有种》中的年轻人和他自己那一代人年轻时候一样,都有理想,但找不到方向。

  20年前,导演张元和当时未成名的窦唯、崔健喝着酒练着歌,捣鼓出一部展示年轻人叛逆、疯狂的《北京杂种》,“那时正年轻,崔健还不到30岁,没有剧本,只有几页纸的梗概。有时大家在一起不需要特别多的具体故事,直接就可以去拍摄他们。每天拍摄现场王菲都会来探班,还没上电影学院的徐静蕾也整天和大伙混在一起。”多年过去,张元依然怀念青春,所以有了这部11月8日上映的《有种》,用来讲述一帮90后“北漂”的故事。

  经历过“禁片”时代、商业片磨炼、吸毒风波,张元抽着烟接受《信息时报》记者专访,在烟雾氤氲中悠悠地感叹:“那时我们年轻,现在我们这批人无聊了,没什么意思了。一帮老人生活有什么可拍的。当下的年轻人某方面代表活力、荷尔蒙、一种最正确的东西。”

  “90后‘北漂’比我们惨”

  “北漂”是小城市年轻人的希望与梦魇,张元碰触这类题材源于受邀搞一个摄影作品展,临近开展还没有作品拿得出手,后来想到了多年前的电影《北京杂种》,就萌生了拍部类似的、反映当代年轻人的电影的念头。

  他随后做前期准备,和两三百个青年人聊天,“我一开始对年轻人的想象是,改革开放已经30多年,现在的年轻人活得特别好,或者说比较平稳。但整个采访,完全出乎我的所料。我没料到这些年轻人真的非常有种,很多人很早就出来,我发现他们生活得非常艰难。有些人才22岁,却已经做过十几种职业;还有一些到现在还是七八个人住在一间房间里;有些人连吃饭都不能满足;很多年轻人都出自于破碎的家庭。某种程度上来说如今90后们的‘北漂’比我们当初更艰难残酷,机会更少。他们可能是什么都没有,可能很孤独、可能是新的一代无产阶级,没有钱、没有房子、没有交通工具、甚至经常找不到工作,连生存都很难解决。但是他们为什么来呢?肯定是怀揣着一个梦想。”

  所以张元执着于青春题材,“我觉得年轻人某种方面最代表活力、荷尔蒙、代表一种最正确的东西。友谊、爱情、背叛、是青春片永恒的主题。”

  相对于残酷的“北漂”生活,自言对广州有特殊情感的张元觉得“广漂”人更幸运,“这个地方的人非常友爱、友善,这里的人是社会进步的 代表,它是最早改革开放的地区,大家都对自己的理想有准确的认识,他们特别有能力、特别能宽容去充分理解其他人的生活。”

  赞郭敬明和韩寒勇敢

  张元认为,60后青春和90后青春有不一样的时代背景,当同样有生活困境,“我们拍《北京杂种》的时候乐队非常少,算来算去就二十几支,当时摇滚乐还被视为洪水猛兽,这是我们的困境。我们那时刚大学毕业,一堆人有理想却搞不清方向。在胡同里喝点酒、玩摇滚乐,虽然崔健唱着“迎着风向前”,事实上也不知道向前走到什么地方。今天拍《有种》时,我觉得现在的年轻人也找不到方向,有的人换了二十多种工作,到底要做什么 ,实现什么东西,在某种程度上也找不到了。”

  虽然有许多人都把60、70后和80后、90后桎梏在一个模式内评价,但张元十分厌恶这种刻板印象,“这种想法是很无知的,千万不要把一个模板放在一群人身上,艺术的意义就在于要去挑战这些概念,这也是为什么拍电影的原因。所谓的80后都非常勇敢,像韩寒、郭敬明,在韩寒的很多博客中,我发现出现了新的文化英雄。在郭敬明那儿,我也看到很丰富的想象力。他们就是新一代的王朔、崔健。追求名牌、金钱,赢得自己的生存,有什么不好?好莱坞的价值观也是金钱和人类的自由解放,但是如果连生存都解决不了,还追求什么自由解放?我觉得他们没有错啊,必须宽容地看待这些问题。”

  “我们这批人无聊了”

  虽然相隔了30余年,但张元表示,王菲、窦唯、汪峰等人年轻时的经历仍旧给他带来了灵感,“大伙会在《有种》中看到他们的影子,都有生 命力,最相同的就是都在奋斗。我相信,10年、20年后,《有种》中的一些人也会像他们一样成为大腕。”

  既然念念不忘,为何张元不再找原班人马再讲述他们的故事?张元说:“我们这批人已经无聊了,没有什么意思了。那时候我、崔健、窦唯、刘晓东今天来说算是艺术家。刚出道都是年轻人,今天都年华已去。那时窦唯的女友王菲每天都来剧组探班,都还是小姑娘的样子,话也不多,外表有点冷冰冰的。现在窦唯的孩子都已经在美国上学了。”

  感叹拍电影越来越难

  张元身上有很多头衔,《北京杂种》、《东宫西宫》让他成为很长一段时间的“禁片”导演,《过年回家》让他获得威尼斯电影节的最佳导演奖,商业片《绿茶》、《我爱你》也有不错成绩。谈到自己过去的成功,他说:“我认为真正的成功是在不断的努力、挫折、绝望当中的一种状态,那种自以为成功的人我都很不屑。现在好莱坞电影占领了全世界80%的市场,剩下的15%才由各个国家来分,华语、韩语、法语、德语这些都变成小语种,这些电影捆在一起,也不能对抗好莱坞。”

  对于如今独立电影的困境,他也感叹:“现在的工业力量,商业力量非常强大,在花哨的商业环境里,坚持独立电影的人非常艰难。侯孝贤对我讲过,他现在觉得拍电影越来越难了,以前年轻的时候每次拍电影总觉得很有把握,现在电影拍多了,对电影品质的考虑越来越多,就感觉越来越难。还有,那时参加电影节卖版权,基本成本就回来了。可是现在拍电影成本提高了,只靠卖版权还不够成本回收。”

  身为“第六代导演”一员的张元和别的导演不同,近年来他还做了不少大导“耻于”做的微电影,他并不觉得有包袱或者丢脸,“我去年和今年都拍了微电影,加在一起点击量接近5个多亿了。互联网的视频会动摇传统媒体的概念,它有很多受众,对我来说,不一定非要拍大银幕电影,我以后可以专门为互联网拍电影。我没有包袱,我以前拍过数百个音乐录影带呢,崔健的、袁泉的、周迅的、朴树的。有些人也是不屑的,但是我们拍的崔健的《快让我们在雪地里撒野》就得到美国的MTV大奖。如果有人不屑,那你也拍啊。”(信息时报记者 马婷 实习生 姜文琦)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