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热门综艺节目:别人拼命原创 我们拼命引进

2013年11月06日 16:0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参与互动(0)

  各卫视引进节目中,韩国版权占多数

  “韩式综艺”秀的是真实

  上周末,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播到第四期,四川卫视《两天一夜》播到第二期,重庆卫视《奇迹梦工厂》则播到第五期,这些综艺节目的一个共同点是,都是从韩国购买的版权。

  同时,贵州卫视在上周也宣布,明年将推出从韩国CJ娱乐集团引进的《完美邂逅》第二季,湖南卫视也早已将从韩国购买的《花样爷爷》写入明年的新节目单上,而韩国人气节目《Running Man》的版权方也在与国内某个电视台商榷中,引进指日可待。

  虽然各地电视台引进的节目版权来自不同国家,但据不完全统计,在新引进的综艺节目中,韩国占多数。而“韩式综艺”受欢迎,不仅仅因为韩国文化与中国的相似性高,更重要的是它“秀得很真实”。

 

 

  韩国综艺注重“真”

  四川卫视《两天一夜》引进自韩国KBS王牌节目同名节目,节目中,吴宗宪、马可、安七炫、姜超、朱梓骁、张睿6位艺人,通过互动游戏带领观众经历两天一夜的旅程,仅靠90元“穷游”,还要面对导演组各种“虐待”。节目首播便创下了四川卫视综艺节目收视新高。

  韩国版《两天一夜》在韩国已播出7年,屡屡取得收视奇迹。曾创造过连续22周30%以上的收视率,单集最高达51.3%。广告收入每年高达500亿韩元(约合2.7亿元人民币),可谓是KBS的聚宝盆。四川卫视《两天一夜》总制片人裴红义说道:“近些年,镜头前的明星几乎都在进行着各种表演,真实却成为最难看到的东西。然而真实才能够获得长久的生命。观众不再需要站在神坛上的明星,人们更想看到那个摘下明星光环的‘自己’。”

  韩国MBC娱乐集团《我是歌手》总制片人金荣希也表示,韩国节目的发展趋势可用一句话总结,就是越来越“真”,特意设计出来的节目已经不太受欢迎了,“我觉得将来中国电视节目也会逐渐朝这个方向发展。”

  网友“马路”的观点代表了很多观众的心声:“这些节目没有胡言乱语的主持人,没有奇形怪状的嘉宾,没有恶意搞笑的游戏,却能让人笑到哭。”业内人士也称韩国节目非常讲究“真”,传递给观众的感觉更和谐,符合中国的电视环境。

  据记者了解到,近期正在热播的韩国综艺节目除了《爸爸!我们去哪儿?》之外,还有《真正的男人》《Running Man》《无限挑战》等。韩国综艺的成功体现在取材来自现实和公众关注的热点,比如《真正的男人》,题材取自于“兵役”制度。韩国规定20至30岁的男性公民必须服兵役,最短也需要服役24个月。该节目邀请了7名韩国演艺界明星进入军队接受5晚6日的训练,24小时真实体验军队高强度的训练和简朴的生活。该节目曾在同时段所有综艺节目中获得最高18.1%的收视率。

  中韩文化相近性高

  为何从韩国引进的综艺节目在国内都获得了不俗的收视率?上海大学影视学院教授刘海波认为:“韩国与中国的文化相近性很高,这点直接导致了中国人比较能接受韩国的综艺节目。”他还说,“韩国的综艺节目世俗性高、宽容度大,为观众打开了‘窥视’明星隐私的大门,节目很大程度上将明星八卦公开化、让明星出糗等,有了很强的娱乐性。此外,韩国的市场竞争很激烈,三大电视台的年产优秀综艺节目很高,优秀的创意让节目受到追捧。但是,韩国的收视市场主要还是集中在东亚,研发、制作的投入都有限,因此总体还是与欧美的综艺节目无法抗衡。”

  尽管购买版权的价格秘而不宣,但有业内人士透露,韩国综艺节目的版本价格比欧美的要低,这恐怕也是一些电视台购买韩国版本的原因之一。

  韩国从《妈妈咪呀》《我是歌手》节目起,才开始向国外输出版权,与欧美部分大型综艺节目相比,《我是歌手》《爸爸!我们去哪儿?》等都没有模式宝典。湖南卫视的《我是歌手》在开播初期曾被批评制作粗糙。这次《爸爸去哪儿》的反馈也有相似之处,有些观众比较了中韩两个版本,认为国内版的制作略显不足,网友“喻小鱼”称“剪辑和后期制作和韩国差得很远”。随着上周末第四期的播出,有的观众已感厌倦:“几个小孩子天天就买菜做饭,跑来跑去的,看一两次还挺有趣的,看多了实在乏味。”

  快评

  为何“别人拼命原创,我们拼命引进”?

  通览《中国梦之声》《中国好声音》《爸爸去哪儿》等今年大热的几档综艺节目,不难发现几乎都是引进国外版权,原创节目仅有《汉字听写大会》这么一档。

  相比起国内原创综艺节目,国外的究竟胜在何处呢?是我们的规模和收入制约了投入,投入制约了原创。全球最成功的创意、最优秀的电视节目70%以上出自英国的研发团队,由于面对的是全球市场,他们就能实现“高投入”,比如他们可以网罗足够多的创意人才。研发后不一定会在英国推出,可以是在美国、荷兰等其他国家制作,美国是制作最精良的国家。

  在节目研发方面,英国的研发团队有着完整的市场调研体系,针对观众需求和专业的心理分析进行评估和筛选,做出样片后对观众进行样本测试,这种测试不是仅仅让观众观看节目后谈谈看法,而是在播放节目的过程中用特殊仪器对观众的眼球注意力、脉搏跳动情况做精准的测试,以抓住让观众产生急剧兴奋点的细节。此外,国外的研发团队的人员构成也非常多元化,除去音乐人和研究舞美的,还会邀请社会学、心理学等专家加入。

  在节目制作方面,欧美走的是工业化发展路线,也就是走流水生产的道路,工种分配细致,术业有专攻,每个人都专注在自己的岗位上,而中国多是一人独揽所有工作,国内导演常常还会分摊摄像的工作。在国外,节目的研发和制作是分开的,而在国内,策划创意的人多数最后会变为节目制作的执导。

  像《中国达人秀》《中国梦之声》这样的节目背后都有一本“模式节目制作宝典”,好比一本教科书,教授的不仅是规范的操作,更是西方电视产业精密的生产流程,以及无所不在的商业意识。

  一家电视台的负责人指出:钱可以买来模式,买到方法,甚至买到团队和短期的高收视率,但从长远看,买不到真正的创新精神和灵感。(何源亭)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