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产爱情片雄霸光棍节 被指都很像《失恋33天》

2013年11月07日 14:24 来源:新文化报 参与互动(0)

  11月11日“光棍节”这个非官方节日,已经成了商家的必争之地,在11月11日前后,内地电影院简直挤爆,其中绝大部分是国产小清新爱情喜剧片。昨日,张涵予和王珞丹主演的《我爱的是你爱我》在长春17.5影城中东店中国巨幕举行媒体看片会,该片是一部小清新爱情电影,讲了中产阶级剩男剩女拼命“作死”的爱情故事,与同档期的《意外的恋爱时光》、《我为相亲狂》、《我的男男男男朋友》、《甜心巧克力》等十分雷同,几乎都是曾经“光棍节”黑马《失恋33天》的延续。

  “光棍节”银幕大爆发 国产爱情喜剧片雄霸天下

  随着贺岁档的临近,国产中小成本影片都要忙着赶在12月之前上映完毕,11月11日又恰逢“光棍节”,于是在这前后,银幕上的国产片几乎是爱情喜剧片雄霸天下的格局。随便一数,就有《我爱的是你爱我》、《意外的恋爱时光》、《光的棍》、《我为相亲狂》、《我的男男男男朋友》、《甜心巧克力》等爱情片排队上映。一时间内地银幕上满满都是大都市里剩男剩女的风花雪月,一片扑面而来的粉红气息。每部电影都出尽奇招吸引眼球,《我爱的是你爱我》、《我的男男男男朋友》只从无比拗口的片名上就已经令人印象深刻,《意外的恋爱时光》更是大打口碑牌,26城同步点映,而《我为相亲狂》则打出“看片不笑退钱”的口号,全部力图在“光棍节”杀出一条血路。

  电影里的剩男剩女 要么在折腾要么在相亲

  昨日,《我爱的是你爱我》在长春举行媒体看片活动,该片讲述了年近40的老板张涵予,无法忍受20岁的萝莉王珞丹的生活方式,选择分手。张涵予随即以结婚为前提结交了新的女友,但对他无法忘情的王珞丹则出尽各种招数破坏,最终二人还是走到了一起。整部电影里,每个观众都看出张涵予和王珞丹从头到尾都是相爱,但两人却始终互相折磨,演绎了一场“作也没作死”的爱情故事。和张涵予、王珞丹一样拼命折腾的还有房祖名和郭采洁,在《意外的恋爱时光》里,本来是策划了向高富帅男友惊喜求婚旅程的郭采洁,路上却阴差阳错地与屌丝男房祖名发展出了一段“说走就走”的小三情。此外,《甜心巧克力》的故事也很相似,这次林志玲在两名日本男友池内博之、福地祐介之间折腾了一段跨国恋情。

  除了“不作就不会死”的爱情外,“光棍节”的其他电影都在相亲,《我为相亲狂》中,杜海涛热衷于相亲找真爱,《光的棍》中的陈昊,是个创下相亲35次失败纪录的资深光棍,《我的男男男男朋友》里,谢娜相亲四男,狂霸酷帅几乎全部聚齐,微博上都有网友在吐槽,说:“凭坡姐的姿色,被汪东城、胡兵、李承炫、刘令飞这四位小鲜肉追求都属于祖上积德,她还挑个P啊。”

  情节都很相似 仿佛《失恋33天》的繁衍

  “光棍节”国产爱情片情节严重雷同已经是不争的事实,里面的角色都是中产阶级,男女主角都生活在繁华大都市,在摩天大楼里工作,住在市中心阳光明媚的洋房里,只在大商场或者高级夜店出没,恋爱时的背景不是夜色迷离的都市丛林,就是山清水秀的世外桃源,极其不接地气。在这些爱情片里,剩女简直成了最好用的武器,这些剩女都个性十足,无论是否是丑小鸭,都会配上一位高富帅。情节更是完全沿着同一个模式展开:相遇→因误会分手→男主角一往情深但注定炮灰的女朋友登场→女主角注定失败或性向不明的男闺蜜登场→各种“作”→发现真心→大团圆。

  所有的这些是否很轻易地想到了另外一个故事?是的,那就是《失恋33天》。目前国产爱情片的思维模式似乎已经很难超脱《失恋33天》,但是谁又会重现《失恋33天》的票房奇迹?

  

  国产爱情片“脱光”指南

  这么多爱情片在“光棍节”上映,好像所有的华人男女明星都谈起了恋爱,而这些爱情片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都市男女“脱光”。在这些情节相似演员不同的影片中,几乎可以打造出一本“脱光”指南,争取让光棍们3个月后过上情人节。

  剩女要主动

  所有的国产爱情片里,剩女们都是无比主动的,《意外的恋爱时光》中郭采洁是个为爱勇敢前行的人,不但做出主动求婚的大胆举动,还演绎了一出千里追爱的疯狂恋曲。而《我爱的是你爱我》中的王珞丹,更是分分钟都在主动向土豪大叔张涵予出击,最终打败多位白富美,成功“脱光”。

  剩男要勤相亲

  《光的棍》告诉观众,相亲不怕多,已经失败35次的陈昊,在第36次相亲中遇到了他的白富美,从而走上了人生的巅峰。《我爱的是你爱我》也告诉观众,如果张涵予不是经过了那么多次恋情,他恐怕永远也无法最终和真爱王珞丹走到一起。

  “作”要适度

  虽然国产爱情片现在都陷入了“不作就不会死”的怪圈,但这种“作”要适度,林志玲在《甜心巧克力》中“作”得很甜美,王珞丹在《我爱的是你爱我》中“作”得很俏皮,郭采洁在《意外的恋爱时光》里“作”得很青春,谢娜在《我的男男男男朋友》里“作”得很忧郁,都是带有琼瑶小说气质的“作”,但如果没掌握好度,就会变成《我想和你好好的》中的倪妮,最终把好好的恋情“作死”了。(本组稿件除署名外 本报记者 殷维)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