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明星大尺度戏拍摄真相:明星露脸 裸替露身体

2013年11月07日 14:43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骑这道具马,一点都不累!

  骑上旋转木马拍骑马戏,有创意!

  骑道具马拍戏起码很安全

  骑人拍戏就很夸张了

  任达华在等待拍撞车戏

  导演徐克(下)示范如何拍床戏

  电影、电视里的“吃饭戏”看着香,但演员拍的时候却很遭罪,刘德华就啃过三个小时馊鸡爪。昨天,快报揭秘了“吃饭戏”拍摄中的秘密后,引起读者巨大反响。众多读者议论纷纷:“吃饭戏原来大都是假的!以前看演员吃得那么开心,我还羡慕呢。”而更多读者则对剧组拍戏中的秘密产生了兴趣,“大家常见的追车戏、骑马戏、还有床戏,都是怎么拍的呢?”现代快报记者昨天经过一番采访,这里为你继续揭秘影视剧拍摄中的“造假秘闻”。现代快报记者 沈梅

  骑马戏,其实没马

  “马”上英姿:

  骑人、骑箱子、骑木头

  古装戏、民国戏、战争戏都少不了骑马的戏份。骑马绝对是个技术活,不会骑马的人很容易被马掀下来,林志玲就遭过这个罪,还被马踩了一脚。

  安全第一!所以,剧组一向都本着“能不骑马就不骑马”的原则拍戏。这样,大家在影视剧中见到的骑马戏大都是假的,也就不足为奇了。若需要全身的骑马“英姿”,导演会找来马师当替身,只拍背影。若需要演员露脸,那也只要拍个上半身。演员随便找个东西骑在上面,摆好骑马的姿势,就可以拍了。拍完之后,等到后期制作时,技术人员把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PS成马就行了。

  于是,骑马戏在各剧组拍摄时显得千奇百怪也就很容易理解了,道具马、木桩、箱子,甚至是人,都可当马。在拍电视剧《乱世三义》时,黄海波是骑在箱子上拍的。而电视剧《从将军到士兵》中,女演员蒋林静甚至骑上了工作人员的肩头,假装骑马。

  策“马”狂奔:

  骑卡车,还可骑旋转木马

  有些戏需要策马狂奔,不仅得摆出骑马的架势来,还需要速度感。之前,很多剧组想出的办法就是让演员“骑”卡车:剧组在卡车上安装一个能骑跨的道具,然后演员骑上去,甩动缰绳,随着卡车的飞奔,演员长发飘飘,身边的风景迅速倒退,速度感太强了。周星驰在电影《武状元苏乞儿》中就用过这一招,他坐在大卡车上,拉着缰绳,左右摇晃,假装骑马。

  现在,特效更发达,演员随便找个东西骑,风扇一吹头发翻飞,后期工作人员把马和背景全部PS好,这就行啦。比如,有个剧组竟然让三名男演员们骑上旋转木马,拍骑马追逐的戏。

  追车戏,其实很慢

  追车?

  一定要慢慢开的!

  电影里的追车戏总是让观众特别紧张,狂飙的车速、刺耳的刹车声、车轮摩擦地面产生的火花……这一切都让观众特别好奇,拍这种戏是不是很危险?

  专业人士告诉你:“有些大片很讲究,比如《特殊身份》的追车戏是真拍的。但大部分追车戏都是在摄影棚里面拍的,那车特慢,一点都不危险。”

  据介绍,在拍摄时,驾驶员会根据导演的要求开车,速度很慢。为了摆出剧情需要的角度,加上有的摄影棚面积有限,车的速度往往更慢。等后期制作的时候,工作人员把布景PS掉,把速度放快,再加上刺激的音效,紧张激烈的追车戏就出炉了。

  撞车?

  只是轻轻碰一下!

  追车戏难免会变成撞车戏。别看影视剧里,那“砰”一下撞得多惨烈,其实没那么刺激。撞车戏往往有爆破镜头,拍摄时,道具组在汽车头上绑好炸药,让两辆车缓缓相碰,接着让驾驶员下车,然后烟火师按遥控器:车头爆炸、冒烟、出火,这就拍完了。后期制作照常加速、加声效,就可以了。

  有的撞车戏会拍到汽车瘪掉的镜头。道具组就会先事先准备好瘪车模型。真正拍摄时,导演会拍“好车”相碰,然后再拍“瘪车”相碰,后期剪辑在一起根本看不出来。而制作水准比较高的剧组还会准备各种“被撞形态”的车。

  床戏,越美越假

  电影床戏

  看到的大都是假的

  电影中的床戏大都唯美,但越是唯美,越是假。专业人士告诉记者,电影中的床戏大都是裸替拍的:“我去《画皮2》剧组看过,一屋子裸替,明星哪里肯拍?”这些床戏也是分段拍摄的。不肯脱衣服的明星们穿戴整齐上床摆造型,导演只拍脸。然后,脱了衣服的裸替上床,摆出各种床戏动作,导演只拍身体。最后,后期制作把明星的脸跟裸替的身体PS在一起就大功告成了。

  还有更夸张的。在电影《狄仁杰之神都龙王》中,Anglebaby和金汎有一段特美的3D床戏,从大银幕上看,纠缠的两人飘浮在虚空的环境中,很美很梦幻。但在拍摄现场,两人几乎是被绑在一块绿色的木板上完成拍摄的。大银幕中,丝带纷飞等镜头都是后期特效制作出来的。

  电视床戏

  演员大多亲自上阵

  与电影不一样,电视剧对床戏的要求就比较“严格”。一方面,电视剧组大都不如电影剧组财大气粗,银子要省点花,所以裸替什么的能不请就不请。

  另一方面,电视拍摄不太会追求电影一般的唯美效果,而是更注重演员的真实表现。所以,在电视剧组,床戏大都是演员亲自上阵的。

  可是谁也不愿意在众目睽睽下脱衣服呀,于是电视剧组一般只要演员比平时少穿些衣服,只要不过分,导演一般不会怪罪。此外,在拍床戏之前必须严格清场,除了导演、摄影、灯光、演员、执行导演,其他人都得出去。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