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晓松:我是音乐人里的读书人(图)

2013年11月13日 11:25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年过四十的高晓松正迎来事业的新春天,他是恒大音乐的掌舵人之一、清谈节目《晓说》也做得有声有色。

  “酒驾”事件后的这两年来,高晓松给公众的印象真的大为改观。《晓说》做得风生水起,从音乐到军事、历史,谈青楼、镖局、科举,古今中外,高谈晓论,不少网友惊呼“原来高晓松什么都懂”。当然,他最日常的工作还是恒大音乐的音乐总监,恒大的亚冠盛典他是监制操盘手,各种热闹的恒大星光音乐狂欢节,他也是制作总监。

  日前在接受信息时报独家专访时,高晓松说在《万物生》之后就很少写歌,相对于音乐人的身份,自己更是一个“读书人”,至少是“音乐人里的读书人”,而对于是否因为“酒驾”事件而造成了他的形象转变,他就笑说:“因为老了嘛,过了四十岁了,本来是什么人都会显露出来,年轻时肯定要狂一些叛逆一些,跟生活比划两下,最终还是被生活改变,毕竟老疯子也不多。”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丁慧峰

  音乐大时代为何没来?

  版权夯实基础,大师还得再等着

  在当下乐坛,高晓松和宋柯一唱一和,充当的是内地流行乐坛旗手的角色,在上半年,高晓松曾高调透露“7月1日后网络下载音乐开始收费,音乐大时代下半年到来”,一度引起轩然大波。现在已然是下半年,2013年即将结束,早前的“大时代”预言似乎并未出现。

  但在高晓松看来,进步还是很多,音乐产业之前很多关系没有理顺,现在已经走上正轨,包括网络、电视等平台都在为版权支付费用,并且不需要转嫁给歌迷向消费者收费,这些都是很可喜的事情,“现在音乐版权在迅速升值,恒大音乐也在迅速购买版权,目前已经是拥有录音版权最多的民营公司,因为平台增长也很快,所以基本上3年就会收回成本,这些都是在夯实基础,让创作者有保障,让年轻人有希望。”

  版权增值了,怎样让创作者有收益?高晓松说市场就是在淘汰烂作者,同时音乐版权不同于电影和电视作品,可能越是老歌老版权反而更值钱,这对创作者而言也有益,此外新人有了好歌也能收到钱,这都是维持行业的基础。而对于当下并未有多少出彩的新人新歌的现状,高晓松就说好歌还是因为生活而产生的,“我之前说过,大师都是一拨一拨来,一拨一拨走的,像杰克逊、麦当娜、U2,都是一拨一拨的,(上世纪)80年代出了很多大师,现在欧美也没有多少大师出来,但不管怎样,行业还要维持着,还得干,不能垮了,现在整个都是创作的平庸期,但是维持着以后才可能再有大师”。

  恒大音乐为何不签大咖?

  不是请不起,新人做好才能赚钱

  因为“不差钱”,因为宋柯和高晓松掌舵,恒大音乐理论上应该和恒大足球一样霸气侧漏,但恒大足球可以有孔卡穆里奇埃神“三叉戟”,可以拿下亚冠,恒大音乐目前却只有金志文等少数几个艺人,并且不像当年的太合麦田一样个性鲜明。

  对此高晓松也说不是钱的事,“大咖,看里皮都能请来,但说白了还是要赢利,大牌明星也不傻,不是请不起,是分账比例不一样,大牌你不可能分一半,新人可能分一半还多,新人做好了做红了公司才能赚钱”。

  高晓松说唱片公司都是从新人做起的,因为新人要更有空间,“唱片公司和电视选秀捧人方式不一样,选秀更像是足球,进一球,就OK了,一夜之间突然就火了;唱片公司更像棒球,先上一垒,跑一圈再得分,但每一个动作都有意义。”

  与之前的太合麦田相比,高晓松就说太合麦田是一个生产性的公司,相当于一个独立厂牌,当年有朴树、叶蓓等歌手,风格相对明确,但大型公司不能只做一种音乐,现在公司的歌手也都在做歌,“有些人,就得等,朴树可以一张唱片就火,那也不是公司做出来的,那也是人家这么多年积累下来的。你看现在迈克尔·杰克逊去世了,唱片公司为何不再做一个迈克尔?做不出来,西方的公司都做不出来,还得等,但是等的时候不能啥事儿都不干”。

  自己为何不再写歌?

  其实也有写,但流行音乐还是留给年轻人做

  著名乐评人李皖在一篇《两个高晓松》的文中写道:“高晓松对知识分子有情结,或者说,他很希望自己被人看成知识分子……”高晓松在酒驾入狱时翻译马尔克斯的《昔年种柳》,后来还出版了《如丧》,清谈节目《晓说》和《晓松说》也做得不亦乐乎,还监制了电影《同桌的你》,自己也有新电影在筹备。尤其《晓说》让能侃擅侃的高晓松有了发挥空间,海阔天空什么都能谈,原来他还是个军事迷,各大战役各种将帅如数家珍;原来他还真是读书人,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对此他说:“我本来就是读书人,在读书人家庭长大,读书是从小养成的习惯,现在可能别人在看电视的时候,我就在读书,我平时在家不看电视。”

  自认是“音乐人里的读书人”,但高晓松近年的音乐作品却少之又少,对此他说:“流行音乐毕竟是年轻人做的,你看李宗盛的《山丘》,也是写了好多年才写出来,都是写一首少一首了。其实我写了一个清唱的音乐诗剧,也偷偷摸摸录好了,只是觉得还没到发的时候,所以也不着急发。”

  高晓松把自己在这些年的转变认定是人的自然转变,并不是因为“酒驾”入狱或结婚生女,“年轻时愿意狂一些,老成持重好像也没什么意思,跟生活去比划两下,虽然也拗不过生活。最终还是生活改变了自己,过了四十岁就显出本性来了,是什么人终究还是什么人。”

【编辑:上官云】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