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章子怡成金马影后最有力争夺者 媒体:没有之一

2013年11月18日 10:52 来源:晶报 参与互动(0)

桂纶镁

舒淇

郑秀文

章子怡

颜卓灵

  金马系列报道

  如果说,在竞争最惨烈的金马影帝“死亡之组”做个预测会让你纠结的话,那么看到本届金马影后入围名单后,相信你一定豁然开朗。与影帝提名阵容相比,影后入围者中除19岁香港新人颜卓灵爆冷外,其他几位也算各有所长,但整体重量级依旧无法与准影帝们相提并论,入围作品更是参差不齐。郑秀文与舒淇都以偏喜剧的表演获提名,而卫冕影后桂纶镁想以《圣诞玫瑰》中的表现连任恐怕也欠点火候。相较之下,日前正忙着跟新欢汪峰晒恩爱、抢头条的章子怡这次倒最有可能抢到“头条”。不论是作品分量还是个人表演,从先前准备到最终呈现,章子怡都是本届金马影后最有力争夺者,没有之一。

  章子怡

  入围作品:《一代宗师》

  金马印记:先后在2000年、2004年分别凭《卧虎藏龙》、《2046》获最佳女主角提名;2009年以《梅兰芳》获最佳女配角提名

  从《梅兰芳》开始,就有许多观众感慨,章子怡开始会演戏了,这里指非打戏、舞戏、耍狠的戏。的确,当年的“孟小冬”就曾让国际章入围金马奖最佳女配角奖。此番凭《一代宗师》再度入围影后,虽又是打片,但关键的改变就在于,观众能透过章子怡片中上下翻飞的厉害招式看到“宫二”的内心。有人将“宫二”与12年前《卧虎藏龙》中的玉娇龙比较,同样是侠女,一个活泼、刁钻,一个决然、坚强。足见章子怡随年纪、阅历增长后的演技蜕变。

  虽不似足球场上会有“大热必死”的魔咒,但章子怡同样需要面对“得奖呼声高,面临考验也更多”的局面。第一关得先通过“严师”李安,接着是同为今年决审的李冰冰,“后”对“后”是否能打破瑜亮情结、惺惺相惜?这或许正是章子怡能否第一次拥抱金马的关键了。

  章子怡回应:“谢谢大家的认可。非常欣慰不断有荣誉来唤起对三年拍摄时光的温暖记忆。希望我们的工作被行业尊重,让所有剧组同事的努力变得更有意义。”

  郑秀文

  入围作品:《盲探》

  金马印记:2012年凭《高海拔之恋II》获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奖;2000年依靠《孤男寡女》获影后提名;2002年以《我左眼见到鬼》分别获最佳女主角及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奖提名

  在最懂得发挥“郑秀文魅力”的伯乐杜琪峰的调教下,郑秀文第三次入围金马影后。有了与杜琪峰、刘德华的“铁三角化学变化”,郑秀文将《盲探》中的神经质女警,演得突出迷人,藉由嘻笑怒骂诠释出内心的五味杂陈。她与饰演盲探的刘德华在紧张办案过程中又带着谐趣,严肃气氛因两人的绝佳默契,互动更显生动。

  与章子怡一样,三度叩关金马影后,郑秀文少了前者的人情及角力包袱,且借由《盲探》这部经典警匪夹杂搞笑互动的另类片的加持,同样有胜算。但遗憾的是,郑秀文这次的表现与其以往喜剧中的表演方式非常类似,缺乏新意。

  郑秀文回应:“感谢我的好拍挡华仔,他的演出一直带动着我,也多谢杜琪峰和韦家辉塑造这个角色。”

  舒淇

  入围作品:《西游·降魔篇》

  金马印记:曾在2005年以《最好的时光》拿下影后桂冠;1998凭《洪兴十三妹》摘得最佳女配角奖;还在1996(《色情男女》女配)、1997(《飞一般的爱情小说》女主)、2001(《千禧曼波》女主)、2007(《天堂口》原创电影歌曲)、2011年(《不再让你孤单》女主)五获提名

  按以往经验,大奖似乎历来不容易对喜剧角色予以肯定。这一次,《盲探》中的郑秀文有点沾边,算一个。《西游·降魔篇》舒淇,则是喜剧中略带悲情的角色。

  戏中,舒淇饰演的驱魔人“段小姐”具有浑然天成的喜感,给观众意料之外的惊喜。只是,既是本色出演,恐怕会让了解舒淇的评审们感觉表演难度降低。有“挺舒派”猜想,金马奖已经很久没肯定喜感角色女星了,上一个喜剧片影后是《金鸡》的吴君如,不过,舒淇与吴君如相比,对喜剧角色的把握恐怕还不在一个层级。

  舒淇回应:“太开心了!能够以一部喜剧入围已是拿奖。其他对手都很棒。我在拍完《西游》后发现控制演出的节奏是很有难度的,我自己会继续努力。”

  桂纶镁

  入围作品:《圣诞玫瑰》

  金马印记:2012年以《女朋友·男朋友》夺影后

  在杨采妮的导演处女作《圣诞玫瑰》中,桂纶镁饰演的残障人士指控遭性侵的过程实在揪心,不得不说小镁的演技有突破。据说她拍戏前勤做功课,深入了解残障人士的内心世界,并将之反映在角色中,连男主角张震都被她的投入惊吓过。不过相较于其他几位的入围作品,《圣诞玫瑰》侧重群戏。除了桂纶镁,该片云集郭富城、夏雨、秦海璐等金马帝后,以及多次获提名的张震,他们的戏个个精彩,女主角也就不那么容易凸显了。

  桂纶镁回应:“非常谢谢评审,谢谢采妮一路的陪伴和相信,谢谢《圣诞玫瑰》所有的演员和工作人员,透过此次的表演,生命经历了一次重要的观想。此刻有的尽是感谢!”

  颜卓灵

  入围作品:《狂舞派》

  金马印记:无

  本届金马大奖中最出人意表的黑马莫过于《狂舞派》的新生代女星颜卓灵入围影后了。年仅二十岁的她还在大学念英国文学,去年刚凭《大追捕》里张家辉女儿的角色拿下“香港导演协会新人奖”,今年就以热爱街舞的少女角色提名金马影后。

  《狂舞派》中,颜卓灵出演天才街舞女大学生“阿花”,因年纪与角色相似,她在片中卖力挥洒青春,颜卓灵不像前辈们那样有太多内心戏,只需演出大学生活在当下的生活。与其他四位入围者相比,厚度减少。能入围已算大爆冷门,击败劲敌继续“冷”下去的可能性不大。

  颜卓灵回应:“我根本赢不过她(章子怡),没期待能拿奖。如果拿奖,可能有人会说阿花根本只是在演我自己,所以我希望在十年之后、演过不同的角色之后、够胆和人家说我是个什么角色都能演的演员时再拿。不过这次入围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我一定会来参加颁奖典礼,我不会怕拿不到奖,比较怕找不到适合穿的裙子。”

  □相关链接

  金马奖公布部分颁奖嘉宾

  陈冲等影星向入围导演致敬

  晶报记者昨天从金马执委会获悉,除今年首波颁奖嘉宾组合曝光外,还别出心裁邀请桂纶镁、章子怡、陈冲、杨贵媚、郑秀文向合作过的最佳导演入围者钟孟宏、王家卫、蔡明亮、杜琪峰等献上祝贺。郭富城、张艾嘉则将搭档颁发最佳女配角奖;舒淇、戴立忍为最佳男配角颁奖人;阮经天、林美秀这对荧幕亲家负责纪录片以及台湾年度杰出电影工作者。当年以《英雄本色》同擒金马的吴宇森、狄龙再度聚首,颁发最佳新导演奖。影人全力相挺,让第50届金马奖颁奖典礼更具看头。

  晶报驻台湾记者 程瑛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