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刘蓓曾被陈道明痛骂“会不会演戏”(图)

2013年11月18日 14:07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赵宝刚执导的新剧《老有所依》昨晚在浙江卫视苜播。在“青春三部曲”后回归情感剧,赵宝刚把视线落在养老问题上,他通过刘涛、刘蓓、乔振宇饰演的3个“上有老,下有小”家庭的故事,探讨时下年轻人如何平衡家庭与事业、如何与家中老人沟通相处的难题。三段关系中,赵宝刚表示,拍得最开心的是刘蓓和吕中饰演的这对母女。作为赵导的“老搭档”,继《编辑部的故事》《过把瘾》后,刘蓓在剧本都没看到时就答应出演《老有所依》,饰演一位事业与家庭难以两全的中年女性。刘蓓在剧中痛井成长着,而现实生活中,年过中年的她也交出了份充满思索的答卷。11月13日刚刚过了46岁生日的刘蓓在第二天接受记者专访,正忙着偷闲装修房子的她说,正有些奇思妙想,比如给每间卧室都添个卫生间,她内心的动力是,等自己和朋友们都老了,能真的住在一起,上次装修房子时,她还没有这么多想法,可见,她对事业、家庭和朋友真的有了新的感悟。

  《老有所依》中,刘蓓饰演的雷颂华,人到中年,事业小有基础,但家里却有一枚“作(zuō)妈”镇宅。这位“事儿妈”因为担心被年轻人抛弃,用各种方式引起孩子们的注意,刘蓓和她就像两架战斗机,不停地吵架斗嘴。

  在刘蓓看来,雷颂华的家庭算是个典型———她自己家就面临着相似的难题。她对记者说:“我妈也有点折腾。我们这辈人,从小就学会了报喜不报忧,家长也一样,什么都是‘挺好的’。结果我忙工作一疏忽,家里有些事儿就会让我措手不及,有时昨天电话里还好好的,今天突然间家人就病了。老人瞒着我们是怕我们担心,不想给我们添麻烦,所以自己扛着。我们真的忘了要及时沟通,随时关注,有时真的要给自己提个醒,思考一下我们在忙工作、忙自己时,用什么样的心态去关爱老人。”

  剧中的老妈在家觉得憋闷,竟然通过买假药的方式,花钱让骗子陪她聊天。刘蓓无奈地对记者诉苦,自家老妈也是个容易上当的主儿。拍《老有所依》前,她也曾为老妈的受骗经历着急上火:“我很愤怒,老人家竟然连这点警惕性都没有!明明是个骗子,还把人弄到家里来了,让我过不过啊!我倒不是恼火被骗了钱,而是担心老人的安全。当我们忙于工作时,特别希望老人能平安,这就是对我最大的支持。但其实呢,老太太是愿意花钱让人陪她聊天所以上了这个当,如果有天你的爸妈也遇到这样的问题,千万别急着责怪他们,要先想想是不是你疏忽了对他们的陪伴还有情感表达。”

  拍摄过程中,刘蓓拿着剧本就不时感慨“哎呦,这特像我妈”。但每当回想自己在处理母女冲突时的表现,她也忍不住自我反省,当时的解决方式是不是太过简单粗暴。“就是吵一通,数落一通,然后扬长而去!”现在的刘蓓不会这么“理直气壮”了,“虽然目前还没有明显的改变,但我已经理解了,遇事还是要掰开了、揉碎了去说。你跟老人家吵完,你吵痛快了,但她根本没理解,事情实际上没有得到正确的解决。和老人家好好聊聊可能比发脾气、吵架的时间要短很多,但解决问题的程度强很多。比如,你怕她上当,那就多陪陪她,像我现在这样,我可以拿出半年时间跟家人在一起,不那么急于工作。”

  受《老有所依》剧情影响,拍摄时刘蓓常常感慨,父母真的老了,已经没有多少时间陪伴在自己身边了。“现代人急于跟外面的世界打交道,因为那是你的工作和生存,会忽略回头看看家里,而且理所当然地觉得家人必须理解我。其实工作和家庭都是你的一部分,别忘了家庭,它是你的坚强后盾,它不需要你赚钱点8个菜,它可能只想喝碗粥。当你和它面对面说话,这就是它的幸福。不要以为让老人衣食无忧就是关爱了,远远不是。”

  刘蓓小时候是由姥姥姥爷养大的,如今,刘蓓和哥哥常常念起,工作没那么忙了,下班也早了,想去姥姥那儿看看时,姥姥却已经不在了。“如果有天家人不在了,你会不会后悔?现在的人太急于奔跑了,当有天你的家人老去,你都没来得及跟他们相处、相爱,你会后悔的。能不能尽量降低一点要求,多拿点时间陪伴家人?这就是我这个年龄的情感需求———即使只是待在父母眼前,有一搭没一搭地说话,或者不说话都行,我最近会陪我妈打一两块钱的麻将,她特高兴,过去的那些问题好像都没有了。其实爱很简单,它不需要你怎么样,只需要陪伴和心灵的慰藉。”“我有好多好朋友都是同龄人,所以我不担心寂寞。当我真正老了时,我要面对寂寞,不会抗拒,我要和寂寞在一起。年轻时忘了要去看看风景,也没有闲情逸致,等老了,我就和朋友家人彼此做伴,坐看风景。”

  年过中年的刘蓓还活跃在荧屏上,很多女演员在她这个年纪,早已放弃演艺事业,相夫教子。刘蓓的丈夫张健,曾是颇有影响力的房地产商人,后来投资影视剧,担任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对刘蓓来说,退出娱乐圈、过上名流太太的生活并不是件难事,但她却完全没考虑过人生的这一种可能性。

  “我的追求并不是有钱、有积蓄、可以养老了就行,我还有精神追求,我的工作是个人价值的体现,它还有对别人和对家庭的贡献,我的荣誉。我积极的工作态度都是我生命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不会因为衣食无忧就完全退休回归家庭,这不可能。我愿意工作,愿意体现我的人生和社会价值,当我有了阅历和思考的能力,我愿意跟大家共同分享,一起探讨。”

  现在,刘蓓正学着调整事业和家庭的比重,“我的事业慢慢变成生活的一部分,不再是我的全部了。我现在觉得,人生的圆满就是兼顾事业和家庭,不然即使事业有成,也会有另一种遗憾。工作现在对我来说,一是养家糊口,既能满足我在家庭里的荣誉感,也能满足对一家老小的责任心;二是工作时我能体现个人价值,能让家人放心,没有后顾之忧。”

  《老有所依》中,刘蓓饰演的角色深陷中年危机,既要承担家庭的重担,又要面对工作的压力。不愿放弃演艺圈的工作,刘蓓在事业和家庭之间,也面临着和所有人一样的难题———如何平衡两者,她对记者说:“以前我没意识到家庭是我很重要的一部分,那时的我认为,让家人吃什么、住什么很重要。但当你真的衣食无忧了,就会发现人真是一瓢饮、一箪食足矣。实际上,工作和家庭并不矛盾,所以你要尽早知道家人真正的需求,当有能力闲下来时,要尽量陪陪家人。当我们还有爸爸妈妈时,我们就始终是孩子,这是最幸福的。”

  最近,在拍戏和宣传的间隙,刘蓓忙着装修房子,这期间她常有奇思妙想,比如要给每个房间都添个卫生间———在她畅想的退休生活里,她和所有的好友都住在一起,既能互相陪伴,又有各自独立的空间。

  刘蓓的朋友很多,更有不少圈中大腕级哥们儿,比如曾和她合作《甲方乙方》《没完没了》《一声叹息》的冯小刚,比如曾跟她搭档过《手机》的陈道明,比如给她拍过《编辑部的故事》《过把◇》《无雪的冬天》的赵宝刚,还有跟她姐弟相称、曾被她接济、当过她经纪人的吴秀波。

  虽然“同居”大计刚刚起步,但实际上圈里不少好友早就和刘蓓入住了同一小区,成了邻居。“我们老是有意无意地往一块儿扎堆,每个人都会需要对方内心的支持,所以我们几个朋友搬到了一起,就觉得,反正我们成了邻居,万一我有什么事儿找他们,他们就住对门儿!这就是一种安全和踏实。”

  和众多圈中大腕低调结交,其中不少还是出了名“难搞”的人物。和记者聊起这个,她总结自己的交友秘笈,只有4个字:肝胆相照。“我觉得非常幸运的是,冯小刚、吴秀波、赵宝刚、葛优……他们都是我几十年共同成长的朋友,我们共同经历了年轻,经历了风雨,我们之间不用解释,因为都知道对方是什么人。人和人之间讲缘分,这些朋友是自然而然留下的;留不下的,你就算肝胆相照了人家也觉得是负担,慢慢就错过了。无欲则刚,交朋友不是图要获得什么、利用什么,只要对朋友真诚、没有欲望,朋友自然跟你肝胆相照。”

  刘蓓和吴秀波两人的友谊就是一出“肝胆相照”的好戏。当年在夜总会工作的吴秀波,因为给刘蓓唱了一首《生日快乐》,两人相识;经济拮据的吴秀波打算租房和女友结婚时,刘蓓布置了一套自己的房子给他当婚房;吴秀波事业最不如意时,刘蓓让他当了自己的经纪人;为了捧红吴秀波,刘蓓亲自挑剧本,由老公张健出资,找冯远征、尤勇给他搭戏,甚至自掏腰包帮他成立音乐工作室。刘蓓形容自己和吴秀波的交情是“如同家里人”,“我们之间特别自然,特别简单,不用张罗对方,不用想着对方,不用惦记,但他就在你心里,你也在他心里”。

  那些在旁人眼里看来一味的付出和牺牲,在刘蓓看来却是交朋友的常态,“我不觉得累,因为这样对朋友就是我最直接、最本能的方式。你对朋友有设计、有想法才会觉得累。你交朋友,不要首先想到付出,我没有付出,我是获得,我跟你聊两小时天,就是付出了?有多少人愿意给你两小时跟你聊天啊?你们一定是谈得来、能交心,才能坐在一起聊嘛!其次,得看你们是不是同类人,想法会不会相悖,和价值观不一样的人,就会自然规避。”

  在刘蓓看来,她和朋友们好像都是同一类人,“我的朋友们都特别真实、真诚。”他们的相处方式也特别,说话直来直往,甚至会骂来骂去,“我们之间的恶言恶语都是心存善意的,我当着面说你,一定是出于关心。我的性格就是大大咧咧的,不会特别计较,不多心。骂来骂去的就成好友了。”

  刘蓓和陈道明好友陈道明就是被她给骂来的。她对记者泄密:“拍《手机》时,他跟制片方说,这个角色找刘蓓,找来我们这对就甭操心了。我们拍戏时,他对我很严厉,他经常骂我,有次还突然呲我,说‘你怎么回事儿,会不会演戏?!’但我觉得特别亲切,这种提醒多么难得、多么珍贵,如果他对我没期许,根本就不会理我、不会看我。这种信任对我来说是种动力。我也是这样的人,陈道明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就像我的大家长,和他交朋友跟心理强大不强大没关系,我们都属于好心但不说好话的人,面冷心热。”

  刘蓓和冯小刚同样骂出交情的还有冯小刚。“我跟他是共同成长的,经历电视剧阶段,又合作电影,真是物以类聚。我说话特别直接,小刚也是,我们之间也是不用解释、不用寒暄的,但我们始终关注着对方。”

  刘蓓和赵宝刚数度合作的赵宝刚也是刘蓓的交心知己。“(和他当)朋友20多年了,我们俩之间没有距离,一路看过来都懂了。我们的关系和情感都在心里头,不用嘴上说什么,他找我演《老有所依》,我知道他想让我用什么状态来演,不用沟通,心里互相就懂,所以他在拍我们这组时特别愉快。”

  对于年老,刘蓓说,她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她希望当繁华褪去时,能和好友们在一起,谈谈过去,展望未来。“我有好多好朋友都是同龄人,所以我不担心寂寞。当我真正老了时,我要面对寂寞,不会抗拒,我要和寂寞在一起。我可以看看书、写写字,跟家人互相陪伴,还可以去旅游。从前我们到处跑,实际都是工作,年轻时忘了要去看看风景,也没有闲情逸致。等老了,我就和朋友家人彼此做伴,坐看风景。”

  陈道明、赵宝刚、张国立、冯小刚和吴秀波都是刘蓓的多年好友,她和他们“肝胆相照”。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