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心引力》导演:希望乘中国航天飞船上太空

2013年11月19日 09:11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选择天宫一号逃生是因为中国的技术走在了前面

  好莱坞太空科幻大片《地心引力》今日起登陆内地各院线。昨日,影片首映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导演阿方索·卡隆现身现场并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地心引力》是本月最受瞩目的影片之一,自8月底亮相威尼斯电影节以来就获得媒体好评,连《阿凡达》导演詹姆斯·卡梅隆看过后也表示“惊呆了”,称其为“有史以来最好的太空题材影片”。

  关于中国元素

  阿方索希望能乘中国航天飞船上太空

  跟以往中国元素打酱油不同,该片中的中国空间站成为关键场景,女主角最后登上中国的航天飞行器天宫一号返回地球。

  记者:在电影中,中国航天天宫一号成为了拯救女主角的主要工具,为什么选择中国的天宫一号来拯救世界,是影片的需要吗?

  阿方索:早在剧本制作阶段,编剧就已经把整个故事图画好了,当然那会儿出现的太空镜,还有国际空间站并不是现在的天宫一号,因为那时候我还没有对中国如此的疯狂,至于最终选择了天宫一号,那是因为中国现在太空的技术走在最前面了。

  记者:片中太空里面的细节,还有其他的中国元素是导演想象的,还是有中国航天员当顾问?

  阿方索:因为我们要表现出在太空站里面有人类存在的感觉,于是我们就请了专门的航天顾问,询问他们在空间站里面应该有什么样的东西。我还特意在中国的飞船里放进了乒乓球、弥勒佛还有铜钱。

  记者:你如果有机会去太空,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

  阿方索:如果有机会,我想请求中国政府在下一次任务中把我送上去,我就想低头看一下地球母亲,看一下被颜色分开的大地。

  关于卡梅隆

  阿方索感谢卡梅隆给了他指引

  《地心引力》曾在筹拍时遭到许多人的质疑,能坚持拍摄完成,并创造出新的拍摄技术,是因为卡梅隆的一句话。

  记者:看过片子的人都喜欢把《地心引力》和李安的《少年派》进行比较,你觉得这两部电影的3D效果哪个更出色?

  阿方索:不能说谁好谁坏,两部影片采用的是不同的技术,都对3D进行了发展。如果没有《阿凡达》的导演卡梅隆为我们开启这道大门,这两部电影不可能拍摄出来。

  记者:卡梅隆对你有怎样的帮助?

  阿方索:如果没有他我也不可能完成这个电影。开始创作的时候,很多人怀疑拍不出来太空的景象,只有卡梅隆跟我说可以拍出来,但是需要发明新的器材,所以我才选择了坚持下来,在这方面非常感谢他。

  关于电影

  女主角返回地球是最好的结局

  《地心引力》讲述了一个不可能发生的故事,片尾女宇航员莱恩·斯通最终返回地球。但有人评价这样的结尾很不真实。

  记者:《地心引力》是你跟你的大儿子一起合作编剧的,哪些是他贡献的非常好的点子?

  阿方索:电影的整个概念都是我儿子提出来的,故事非常紧凑。我们希望观众完全被影片视觉效果吸引,让大家可以跟女主角一起完成一段旅程。

  记者:有人认为影片结局太光明,你如何看待这种说法?

  阿方索:我不知道该怎样回应这样的质疑,我不喜欢为了复杂、为了深刻让她死去,因为这是一个讲述重生的故事。这个故事将来怎么样,我们也不知道,但是女主角完成了一个使命。如果只为了去迎合别人的口味,这电影就没有任何意义了。(记者 刘宇)

  桑德拉·布洛克:

  女宇航员没有原型作参考

  在阿方索·卡隆构建的太空里,桑德拉·布洛克扮演的女宇航员瑞安·斯通要对抗的是无边的孤独。拍摄中,阿方索·卡隆把布洛克吊起来,让她像“天仙”一样以慢于常人1/3的速度表现失重。近日,桑德拉·布洛克接受采访,她坦承那是一个无比孤独的过程。

  记者:你是否是因为剧本特别接演女主角的?

  布洛克:其实最初我不想接这个剧本,后来我跟阿方索见面时也直接拒绝了。但他用一种隐晦的方式告诉我,这个故事是基于他儿子非常真实的个人体验,它是关于一个人的重生,也是关于一个人在绝望、再也不想苟延残喘时如何被生命吸引的故事。他在跟我描述时,哇!所有的画面都浮现在我的脑海里,我意识到我不能对它说“不”。

  记者:你不管什么奇怪的拍摄手法都要尝试?

  布洛克:原定的计划是我们在一架航天飞机里拍摄,这架飞机会通过高速上升再急速下降模拟出20秒左右的失重效果。我一想到自己要被甩飞起来就觉得这也太疯狂了,也挺害怕的。不过后来剧组发明了一种能模拟我“飞”起来的装置,我找了个舞蹈家当训练师,她训练我如何控制自己的肢体。

  记者:你演的女宇航员有原型参考吗?

  布洛克:这次没有任何原型,因为演员在影片宏大、特别的主题里很渺小。阿方索和我反复讨论莱恩·斯通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拍摄中,我的身体“漂浮”在空中,每个动作都像在跳舞,我要为每一场戏设计好瑞安的内心活动。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