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视招标总额数字不公布 汽车食品家电依旧抢眼

2013年11月19日 16:0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绘图:杨佳

  被称为“中国经济晴雨表”的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会昨日在京落下帷幕。进入第二十年的央视招标在经过10个小时、数百家企业参与竞标后,央视2014年招标签约总额稳中有升,超过2013年。其中,国美电器1.31亿抢下《我要上春晚》冠名广告,溢价46%。天猫1.416亿拿下世界杯射手榜全媒体合作。从行业来看,汽车、食品和家电等行业依然表现抢眼。

  专家表示,本届广告招标预售收入稳中有升,既折射了我国经济的稳健发展,也体现出企业对来年中国市场充满信心。●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刘晓静

  数据

  2014央视招标总额超去年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招标可谓“低调行事”,虽总额超去年,但其并未公布具体数字。而为避免恶性竞争、做大整体价值,央行还减少了现场招标的比例,大部分优质资源如“新闻联播提示收看广告”、“焦点访谈提要广告”、19点“新闻联播报时组合广告”、22点“整点新闻报时组合广告”和“天气预报1+1广告”等早已于之前被认购。

  据中央电视台广告经营管理中心主任何海明介绍,2014年中央电视台广告招标预售分签约认购和现场招标两部分,从9月17日到10月31日的预售阶段共有178个资源被认购,加上现场招标的产品超过200个,另外,还新增了67个新媒体产品。

  从招标会上来看,国美打响央视招标第一枪,以13131万元获《我要上春晚》独家冠名,溢价46%。

  青岛啤酒以8320万中标第一季度《新闻联播》标版正一位置。“新闻联播后标版10秒广告”六个单元中标总金额35.0661亿元,比标底价平均溢价91%,同比2013年涨幅4.5%。“新闻联播标版组合5秒广告”六个单元中标总金额6.2039亿元,比标底价平均溢价133.2%,同比2013年涨幅4.9%(第五、第六单元倒三位序流标)。

  值得一提的是,除传统热门资源外,《汉字听写大会》成为抢手资源,这个2013年最火的节目之一,CCTV-1、CCTV-10独家冠名中标客户诺亚舟,中标金额8618万元,比标底价溢价105%。此外,CCTV-1《开讲啦》独家冠名中标客户加多宝,中标金额5996万元,比标底价溢价58%。

  此外,2014年是体育赛事大年,从巴西世界杯到索契冬奥会,从仁川亚运会到南京夏季青奥会,各大顶级赛事为亿万观众所期待,世界杯《射手榜》、《巴西行动》,以及直播赛事广告成为本届招标企业争夺的焦点。最终,天猫以14160万元获世界杯射手榜全媒体合作伙伴,溢价148%;加多宝5509万元获2014年世界杯赛事直播赛中第一段正二位置,溢价120%,健力宝2876万元获正三位置,溢价15%。

  风向

  招标预售印证市场热点演变

  消费结构升级带动消费品市场持续增长。从行业来看,延续2013年的表现,汽车、食品和家电等行业依然抢眼,其中汽车行业呈现爆发式增长,2014年合资品牌在招标预售中的增长率达到100%。从现场来看,主流汽车品牌悉数亮相,上海通用、上海大众、克莱斯勒、东风悦达起亚等首次参加招标,东风日产、神龙汽车、广州本田、一汽大众等招标老客户继续强势出击。此外,汽车配件轮胎和润滑油行业也表现抢眼,中策轮胎、嘉实多润滑油聚集央视。

  “今年汽车行业的强势复苏,产销量大幅提升成为企业抢夺广告资源的最主要动力。”汽车行业专家分析指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汽车销量同比增速均保持在10%以上,相比前两年复苏趋势明显,行业收入与净利润增速因需求复苏同样明显回升。

  大众的刚性需求与产品结构升级使得食品饮料行业在招标中也不逊色,加多宝、青岛啤酒等投放均稳中有升,而娃哈哈、南方黑芝麻糊等老品牌更是强势回归央视,面粉行业龙头五得利则是首次亮相央视。何海明称,食品行业成长空间较大,而品牌更是食品行业发展的关键。

  而随着我国社会消费能力的提升,护肤、彩妆等日化子行业将成为未来主要的增长点。从昨日的招标会来看,国际化妆品巨头欧莱雅首次亮相央视招标,纳爱斯、蓝天六必治等本土日化领军企业持续投放,蓝月亮、自然堂等新客户也加入招标预售行列。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高端、节能环保产品带动家电行业不断掀起销售热点,本届招标预售家电企业全系列登场。千亿级企业海尔、美的、格力稳中有升;百亿级企业海信、创维、合肥三洋、TCL各有斩获。方太、老板、华帝、日出东方等细分领域领军企业也竞相追赶。

  此外,电子商务市场已经进入巨头竞争时代,各大互联网巨头也充分利用央视平台提升网络信任度,纷纷发力抢占央视黄金资源。

  央视忙招标不忘辟谣电视开机率

  ■相关

  央视忙招标不忘辟谣电视开机率

  (驻京记者/刘晓静)昨日,在忙碌的央视招标进行中之际,中央电视台还不忘为“电视开机率骤降”的传言做辟谣,央视称,“北京地区的电视开机率从三年前的70%下降到了30%”不属实,从数据上看,电视媒体在2012年每天的到达率为67.61%,即每天有70%左右的人在看电视,十几年来我国电视的开机率不但没有下降,反而随着电视的普及,开机率略有上升。

  根据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CSM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每人每天收看电视平均时长为152分钟,2012年为164分钟,电视媒体仍然是信息获取的最主要渠道。

  中央电视台广告经营管理中心主任何海明称,从历年CSM全国测量仪数据看,全国电视市场一直处于三分天下的状态,但是从近几年的数据看,主要是央视频道组和省级卫视频道组之间的此消彼长。央视频道组的收视份额四年来持续上升,从2010的30.33%增长到2013年上半年的32.36%,与省级卫视频道组28.7%的收视份额逐渐拉开距离。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院长黄升民更指出,大数据时代央视价值被低估。

  “尼尔森网联作为提供百万户级普查以及万户级的海量样本收视行为测量的数据调查机构,从机顶盒回传的海量数据中发现,央视在多个城市收视份额远高于1/3,在成都的收视份额甚至超过50%。除了一二线城市外,在三四线城市如宿迁、德阳、寿光、安吉、金华、长兴等,央视的收视份额均超过40%。”黄升民表示。

  著名品牌战略专家李光斗表示,央视广告招标预售是观察我国内需,尤其是消费趋势的重要窗口,招标预售印证了我国市场热点的演变,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消费国,这些变化也标志着我国社会正在由一个投资拉动型的社会,变成一个由消费拉动、消费发展型的社会。

【编辑:罗攀】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