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侯孝贤谈拍电影:感觉什么过瘾就拍什么

2013年11月22日 09: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现在的年轻人思想上反而有点僵化]

  金马奖主席侯孝贤:要在限制里找出自由

  今年是侯孝贤担任金马奖主席的最后一年。卸任后,他仍会继续指导他一手催生的“金马学院”。侯孝贤表示,现在的年轻人思想上反而有点僵化,不会跟着自己的感觉走,“拍戏没那么僵化,你僵化就是傻瓜。限制不意味着失去自由,而是要在限制里找出自由。”

  今年是侯孝贤担任金马奖主席的最后一年。侯孝贤谦称自己五年间没干什么事,卸任后,他仍会继续指导他一手催生的“金马学院”。未来的金马学院将组成一非营利性社会企业,帮助电影人找资金、谈合作。而对于年轻电影人的拍片前途,侯孝贤给出的建议是把自己放开,“拍电影何必那么僵化,你若僵化了,无异于傻瓜。同时,要学会把限制变成自由。”

  《海上花》的苏州对白吓走了张曼玉

  本届金马奖大师班上放映了侯孝贤18年前的作品《海上花》。与侯孝贤众多基于本土乡情的沉静作品相比,《海上花》华丽外露的奇情显得很另类,侯孝贤透露,这部影片确实有“偶遇”的机缘,“这部电影与郑成功有关,郑成功出生在日本的平户市,平户市市长和市议会为了促进观光,想拍部与郑成功有关的电影,就找到我,我建议他们先弄完剧本,然后再定,我找钟阿城去研究,看了一堆书,郑成功年轻时被送去南京上大学,那边有秦淮河,文人喜欢去那边找一些‘长三书寓’的风尘女子,我就很好奇,想了解文人去那边干什么,友人推荐我看了张爱玲翻译的《海上花列传》,这本书用苏州白话写的,张爱玲翻译这本小说,很多读者读不透,我却一看爱得不得了。后来,郑成功的剧本写完后没拍,因为平户市市长去世了,但我就一心想拍《海上花》了。”

  侯孝贤透露,影片原定女主角是张曼玉,但因为要说苏州话,她就“逃之夭夭”了,“对演员来讲,语言非常重要,不会讲的话硬去背负担太大。”后来,因为梁朝伟投诉苏州话台词太难背,侯孝贤又将梁朝伟的角色变成了香港去的买办,因为是文官,会讲一点点上海话。

  影片开头就是个长长的吃饭镜头,侯孝贤透露,这个镜头拍了很多次,有趣的是,这一桌子菜都是他的老搭档高捷做的,“我们在景旁边的货柜弄了一个厨房,所有菜都是他做的,弄完热腾腾的菜,穿好戏服再出来继续演。高捷那是第一次演戏,我之前曾去看虞戡平拍片,高捷在那,但不是演戏,他是个厨师,后来开餐厅,我看着他,哇!阿尔帕西诺,好帅,他是我一个制片朋友的弟弟,所以当时认识了,就邀他来和我拍戏了。”

  《聂隐娘》比《海上花》难拍

  侯孝贤正在拍摄的《聂隐娘》一直是计划中的事,但经常传出影片停工的消息。侯孝贤表示,《聂隐娘》比《海上花》难拍多了,因为很难找景,“内地唐朝的东西几乎没有了,我就去日本找,日本有很多唐朝的建筑,但还是缺少内景。本来想设计个内景,像拼玩具一样搭起来,用完就拆,但弄了半天没人能设计,最后只好盖实的。虚的方面,是我要求角色的动作与其性格完全合一,是什么人,就是什么动作,而这对动作设计来说像谜语一样无法参透,他们多年以来已经形成了惯性思维,但我又想打破常规,所以创作不通畅,不过,我不会死心的,会一直拍,我就是这样的毛病。”

  我这个主席没做什么

  2009年上任的侯孝贤本来应该在去年之后就卸任主席一职,但因为今年是金马50周年,非同寻常,所以侯孝贤又连任一年。对于自己任期之内的工作,侯孝贤谦称自己没做什么,“我把制度变了一下,主席变成了虚位,不能干涉事情,都是执行长他们在做,执行团队固定了做事情就会一直做下去,就会做得很好。如果来一个主席换一个样,金马奖的工作就永远起起伏伏,调来调去,我感觉不太好。”

  不过,侯孝贤表示卸任后仍会继续指导金马电影学院,希望为台湾电影培养新人。金马电影学院由侯孝贤于2009年创办,旨在邀请顶尖华语电影创作者,组成坚强师资团队,为来自全世界的年轻华语电影创作者上课,传承经验与观念,同时进行个别指导与教学,开启年轻华语电影创作者的视野。

  什么过瘾就去拍什么

  目前的华语影坛新人辈出,但年轻电影人的作品似乎还缺少火候,难言大气,对此,侯孝贤表示,现在的年轻人思想上反而有点僵化,不会跟着自己的感觉走,“我常常在拍片中感觉什么过瘾就拍什么,怎么拍无所谓,拍戏没那么僵化,你僵化就是傻瓜。拍片不要受太多外界影响,每天左右为难去想用哪个主意好,何必呢,就找个感觉顺的,这样你会专注在那里,不会浪费时间挑来挑去,问题来了就去面对去克服,反而会有些特别的东西出来。”

  不过,侯孝贤说不僵化,但也不意味着没有限制,“限制不意味着失去自由,而是要在限制里找出自由,很多时候拍完电影效果和你之前设想的不同,但你要学会该紧时紧、该松时松,紧是做好准备,松则是面对各种问题,而做到这点,对现在的电影工业来说太难了。”

  此外,侯孝贤表示,电影工业不管发展到什么程度,技术如何先进,好电影都应是真实的,“不管是科幻、魔幻还是什么,所有的底色都是能在生活中找到依托。”

  华语电影不是说强大就能强大

  尽管华语片近年票房红火,但与好莱坞电影仍存有不小差距。对此,侯孝贤表示,想追上好莱坞,就要承认自己的底子和人家相比,差很远。

  而对于如何补基础,侯孝贤说他常常建议台湾政府要从细节做起,“要从小训练小朋友接触艺术,例如一个礼拜看一部电影,不用刻意讲什么,一点引导就可以,让小朋友把看电影当做生活中的一部分。文学上呢?像说书一样说给他们听,让他们有兴趣去接触儿童版的《三国演义》等古典作品。此外,还有音乐绘画雕刻等等,让他们从小都这么接触,一直到他们念大学、进社会,做任何行业,绝对都比别的人做得好。一定要做人文素养的这种教育。一个国家电影工业能力是需要时间去积累的,不是说强大就强大的。”(本报记者肖扬自台北报道)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