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菲佣题材片爆冷擒金马 章子怡完成大满贯

2013年11月24日 10:5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昨晚,第50届金马奖颁奖典礼在国父纪念堂举行,华语电影人集结为“金马50”庆生。当晚共颁出了23个奖项,讲述一个孩子与菲佣生活经历的新加坡影片《爸妈不在家》将冷门进行到底,一举拿下最佳剧情片、最佳新导演等四个奖项,而《郊游》夺得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两个重要奖项。此前的大热门《一代宗师》未免有点失意,大奖方面只有章子怡获封影后,幸好有四个专业奖项撑场,从数量上来说还是最大的赢家。迄今,章子怡已完成金鸡、金像、金马这华语三大奖的大满贯。

  新加坡电影《爸妈不在家》此前已获得第66届戛纳电影节导演处女作奖等国际奖项。此次在金马奖上同样表现出色,一举拿下最佳剧情片、最佳原著剧本、最佳新导演、最佳女配角奖。最佳剧情片奖在最后一个颁出,颁奖团无疑是史上最强大,数十位历届影帝影后和评审团主席李安等人一起登台。李安揭晓奖项时说:“我们17位评委花了两个半小时讨论,经过四轮投票,选出了这个奖项,感谢可爱可敬的同伴们。”今年,李安提议评审时从最佳剧情片开始讨论,因此这次是评审团第一个确定的奖项。

  从李安手中接过奖杯时,青年导演陈哲艺难掩激动:“我终于跟李安导演握手了。和其他提名影片相比,我们这部戏规模和投资都是最小,根本没想到会拿最佳影片奖。”他现场鞠躬感谢众人。

  此外,李雪健凭借《一九四二》的李培基一角获得最佳男配角奖,他发表感言时说:“我挺喜欢这匹小金马的,我属马,这匹小金马对于我来说非常可爱,我会好好爱护这匹小金马。”杨雁雁凭借《爸妈不在家》获得最佳女配角奖,成为史上第一位获得金马奖的马来西亚演员。

  今年金马执委会原本想力促“二秦二林”重聚,但最后只来了“一秦一林”。成龙凭借《十二生肖》获得最佳动作设计奖,在后台他主动为太太解释说:“很多人问我为什么那位林小姐没有来,因为她怕。而且,她说不会为我来,她说要是房祖名以后入围的话,一定会来。”

  李康生如愿摘得影帝

  今年《郊游》亮相威尼斯电影节时,蔡明亮曾宣布不再拍长片,不过他说这次获奖让他想继续走下去,“刚刚坐旁边的刘德华还说要不要合作,都很吸引我,看老天愿不愿意再给我一个机会。”同时,蔡明亮继续力挺御用男主演李康生,“其实我可以牺牲自己,只是希望我的男主角李康生得奖,如果你没得,那这个奖就是你的,奖金也是你的。”

  今年最佳男主角奖项竞争尤为激烈,不过金马评审们帮蔡明亮完成了心愿,李康生击败王羽、梁朝伟、张家辉、梁家辉等实力派,当选新科影帝。奖项宣布后,两位好搭档在台下拥抱亲吻。

  章子怡靠宫二自我拯救

  此前,《一代宗师》一举拿下11项提名,成为最热门的夺奖影片。最终,该片共擒获最佳女主角和最佳摄影、最佳视觉效果、最佳造型设计、最佳美术设计五个奖项,但失意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等重要奖项。

  章子怡曾凭借《卧虎藏龙》《2046》两度入围影后,可惜都铩羽而归,这次在《一代宗师》中演技大突破,被视为封后大热,结果不出所料。

  她登台时感慨:“今天终于抓到它了,在它50岁的时候,让我成为了它的女主角。拍摄《一代宗师》是幸福而漫长的过程,感谢台前幕后的工作人员,因为你们,让我更好。谢谢梁朝伟先生,在我心里你永远是最佳男主角。”话说到一半时,她忍不住哽咽:“谢谢王家卫导演让我在最苦的时候遇到了宫二,让我有足够的勇气相信自己,我做到了。我在拍这部戏的时候心里有很多苦,这个角色拯救了我,王家卫让我完全活在这个角色里。昨天我爸爸给我打电话,他生病了,希望这个奖可以让他早日康复。”

  陈哲艺

  会继续自编自导

  《爸妈不在家》由陈哲艺自编自导,之前上台拿最佳原著剧本时,他已经表示十分意外,“这次来金马奖我完全没有期待,就是来看明星的,参加金马50的聚会。我有个小心愿就是跟李安导演握手合影,没想到误打误撞拿了奖。”他称剧本奖对他来说意义非凡,“曾经有人说谁要看一个小孩和女佣的故事,不会有好口碑也不会有好票房。写剧本真的很难,我曾想以后就不要写剧本了,但这次拿奖让我鼓起勇气继续执笔,接着自编自导。”

  狄龙揭晓最佳原著剧本奖时闹了个乌龙,宣布获奖者时依次念了一遍提名名单,排在第一个的陈哲艺站起来庆祝一番后才发现错了。他笑称当时十分尴尬:“如果最后揭晓不是我的话,我可能会挖个坑把自己埋起来吧。”

  最佳片《爸妈不在家》

  家乐(许家乐饰)是个聪明却调皮捣蛋被学校视为头疼分子的小孩,怀孕的母亲(杨雁雁饰)每天在公司和家事两边忙碌分身乏术的情况下,还会接到学校的抱怨电话,总是相当无奈,最后只好找来菲律宾女佣泰莉帮忙家事和照顾家乐。

  一开始相当排斥泰莉的家乐利用各种机会欺负她,但是为了要养家糊口的泰莉只能努力在这个家庭里生存。家乐因为爸妈各自烦恼着自己的事情无暇关注他的情况,让他和泰莉两人逐渐产生越来越深厚的感情,但是小小年纪的家乐却没有发现家庭风暴也日趋严重。

  ■获奖名单(部分)

  最佳剧情片 《爸妈不在家》

  最佳导演  蔡明亮《郊游》

  最佳新导演 陈哲艺《爸妈不在家》

  最佳男主角 李康生《郊游》

  最佳女主角 章子怡《一代宗師》

  最佳男配角 李雪健《一九四二》

  最佳女配角 杨雁雁《爸妈不在家》

  最佳新演员 郭书瑶《志气》

  最佳原著剧本陈哲艺《爸妈不在家》

  最佳改编剧本李樯《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最佳摄影  菲利普·拉索《一代宗师》

  最佳视觉效果皮埃尔·博凡《一代宗师》

  最佳美术设计张叔平、邱伟明《一代宗师》

  最佳造型设计张叔平《一代宗师》

  最佳动作设计成龙、何钧、成家班《十二生肖》

  最佳音效  杜笃之、郭礼杞《失魂》

  最佳创作短片《酥油灯》

  最佳纪录片 《看见台湾》

  终身成就奖 甄珍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