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0届金马奖争议多 影评人:入围电影谁看过?(图)

2013年11月25日 10:54 来源:金羊网 参与互动(0)

章子怡封后,无限感激王家卫。

  前晚,第50届台湾电影金马奖在台北市正式落下帷幕。在“知天命”的年纪,金马奖于李安导演的率领下,给出了一个相当爆冷的结果———新加坡新人导演的作品《爸妈不在家》获得最佳剧情片大奖。而一向被观众认为是“看不懂”的蔡明亮则勇夺最佳导演奖,他的御用男主角李康生更加打败梁朝伟、梁家辉和张家辉一众影帝。

  这样的颁奖结果也在网上产生了巨大的争议,有人为金马的特立独行而叫好,也有人斥责金马关上门玩小众游戏,格局太小。有内地的网友调侃最佳剧情片的知名度时说:“什么?湖南台的《爸爸去哪儿》得了金马奖?”

  奖项多争议

  往年金马奖就算爆冷或者出现黑马,最多也只有一两个奖项,但今年多个奖项都出现了爆冷的情况,而且基本上都是重要奖项。其中最有争议的就是《爸妈不在家》获得最佳剧情片,这是一部新加坡电影,同时也是影片导演所拍摄的第一部长片,却打败了包括王家卫、杜琪峰在内的多位电影大师。影片在内地的知名度也很小,很多人根本没有听说过这部电影。

  同样还让大家大跌眼镜的还有影帝的归属。李康生是蔡明亮的御用演员,出道以来演得最多的就是蔡明亮导演的电影。尽管他在蔡导的电影里表现十分突出,但却被人质疑只能适应一位导演的电影风格。特别是当影帝候选中还有梁朝伟、梁家辉和张家辉等影帝的时候,选李康生就显得没有说服力。而蔡明亮的最佳导演奖也多少让人感觉有点意外,毕竟他的电影风格不是太多人观众能够欣赏,而《郊游》在威尼斯电影节获得评审团大奖,看过的观众依然表示“看不懂”。

  除了这几个重要大奖外,最佳动作设计也是一个比较有争议的奖项。原本以为这一奖项应该是《一代宗师》武术指导袁和平的囊中之物,但却颁给了成龙的《十二生肖》。有人评价说:“难道因为成龙来了,就必须给一个奖他吗?”

  典礼笑话冷

  奖项爆冷,颁奖环节也是冷笑话不断。尽管金马50被认为是一件盛事,但除了明星多来了不少之外,整个颁奖环节中并没有什么出彩或者值得大家称道的地方。相比前几年的主持搭档,蔡康永一个人的主持虽然不过不失,却没有什么亮点可言,尤其是说了不少段子都让人感觉发“冷”,还没有嘉宾黄渤上台的那片刻赢得的笑声多。而明星搭档颁奖也没有前几年的精彩,尽管有刘德华搭档张曼玉,刘青云搭档林青霞,但无论是前者的卖萌还是后者的“说教”,都让人兴奋不起来。

  至于原本是应该向50周年献礼的历届帝后环节,台上倒是粒粒巨星,可却被网友形容为“像是TVB台庆”,随时准备为下届拍年历筹款。

  评论两极化

  颁奖典礼结束后,网上的评论立刻两极化起来。“毒舌派”多用调侃,比如:“今晚最大开心果:芒果台的节目居然拿了金马奖最佳影片!是爸妈不在家!!!不是“爸爸去哪儿”……”也有说得比较直接的,例如影评人前海一支剑就说:“住这边的,看金马奖,就像一群小屁孩挤门缝里围观街坊娶媳妇,新娘头上遮着盖头,长什么样只有人家才知道。《天注定》谁看过?《爸妈不在家》谁看过?《郊游》谁看过?鞭炮放完了,散了吧,别忘把门关上!”

  但支持金马的人也不少,“李安带队的本届金马奖评委是出于对电影的尊重而做出选择,有自己的独立判断,尽管结果也偶尔让人摸不着头脑,尽管有时候为自己喜欢的不忿,也没啥可说的,总比香港金像奖只能在矮子里挑将军,内地大部分奖项都在分猪肉要好吧。”影评人“不靠谱”也认为今年金马奖的奖项有说服力。“50岁的金马历久弥新,它给了新加坡华语电影新人在台湾圆梦,给了一直在台湾拍片的蔡明亮一个历史的公正。台湾金马奖首次亮出了一种文化包容的自信与大度。华语电影不仅仅就是港台与内地,这一点,台湾一直很清醒。”

  老一辈电影人卢燕在庆功酒会上接受采访的时候也说,现在打打杀杀的电影太多,总是要给观众视觉震撼,但是像《爸妈不在家》这样感人的比较少,值得鼓励。

  评选内幕大揭秘

  颁奖典礼结束后,作为本届金马奖评审团主席的李安,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针对本次颁奖结果所引起的各项争议,他也一一做了回应。李安表示:“我一直告诉他们,不要说这部电影应不应该得奖,而要说你到底喜不喜欢这部电影。”

  章子怡不是十拿九稳,李康生才是众望所归

  李安:虽然《爸妈不在家》不是我个人心中的第一名。但是它真的不错

  最佳剧情片其实是最早讨论的奖项,对于《爸妈不在家》为什么能打败其他电影胜出,李安说其实《爸妈不在家》仅领先第二名《郊游》一票,以9票对8票获胜。“喜欢《爸妈不在家》的人最多,没有任何一个评委不喜欢它。有一组人极端喜欢这个片子。几轮投票中,它总是排在第一第二,经过四轮讨论,最终出来的结果是它。”

  对于影片到底好在什么地方,李安说:“它拍得真的是很好,像《郊游》,你还要说服不喜欢的人。跟其他影片比较,《爸妈不在家》真的没有多少用力的痕迹,真的把你的心从头揪到尾。最后菲律宾佣人走了,小孩在哭,真的让你觉得很感动、很纯。这个年轻人去年还在金马学院做学生。他的技巧真的很好,很流畅。”李安认为《爸妈不在家》从小事说起,却做得很纯粹、很动人,这个优势是同场竞争的大师所没有的。

  对于这样一部新加坡小成本影片拿下50届金马最佳影片,李安也解释说:“虽然我力挺《郊游》,虽然《爸妈不在家》不是我个人心中的第一名。但是它也真的不错。”李安表示,因为《爸妈不在家》得奖,金马奖的格局又进了一步,“我们不会考虑他资历浅,或者它是外国片,也不是出于鼓励新加坡电影的目的。”

  很多评审喜欢郑秀文,也有很多喜欢舒淇

  对于新科影帝李康生,李安表示评审们没什么争议:“其实第一次李康生的票数最高,但我们有规定,如果你的票数没有过半的话,就要再来一回,第二轮投票的时候就非常顺利了,他得票非常高。”

  至于票数第二高的影帝候选人,李安表示是张家辉,梁朝伟也有很多票, 大家的表现都非常得好。“大家对片子的感觉怎么样,也是会影响对演员的挑选。《郊游》本身的艺术质量对李康生得奖帮助很大。”

  对于章子怡的影后奖杯,大家都觉得几乎是十拿九稳的,但其实未必,是直到第三轮投票才挤掉舒淇、郑秀文。“章子怡当然表现非常好,有目共睹,很多评审喜欢郑秀文,也有很多喜欢舒淇,当她们的表现属于外放比较多,是比较喜剧的,我们都觉得,喜剧能演到这个样子,其实相当不容易,期待也会比较大。大家讨论时都挺有道理的,但章子怡她扛了一部这么大的片子,而且在结尾的时候她的表现非常的好,角色也非常的丰满。第一次投票她没有过半,但她总是排在前面的,再投下去,就出来了。”

  对于《一代宗师》的动作设计败给《十二生肖》,李安解释:“武术指导这东西,一般人并不是十分懂,所以大家都信任董玮,因为他是最内行的,所以大家对他的意见参考了很多。(记者 刘嫣)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