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曝明年黄金档音乐节目已确定 国内综艺求突破难

2013年11月25日 14:19 来源:烟台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年9月,国家广电总局出台了加强版限娱令,规定明年卫视黄金档音乐选秀节目只能有4个,每季度一档。11月23日,包括知名电视人“舞美师”等多人爆料称,目前这四个节目指标已落定,它们分别为:第一季度湖南卫视《我是歌手》、第二季度北京卫视《最美和声》、第三季度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和第四季度CCTV1《梦想星搭档》。

  四档音乐节目被曝确定

  根据国家广电总局的加强版限娱令规定,明年每季度广电总局通过评议会,择优选择一档歌唱类选拔节目安排在晚间黄金时段播出,其余歌唱类选拔节目不得安排在19:30-22:30间播出。

  回看今年各卫视的情况,音乐类选秀节目已超过20档,竞争可谓空前激烈。这些节目明年谁上谁下,一直是观众所期待的焦点。23日,包括知名电视人“舞美师”等多人爆料称,目前四档可以在晚间黄金时段播出的节目指标已经确定:第一季度是湖南卫视的《我是歌手》、第二季度是北京卫视的《最美和声》、第三季度是浙江卫视的《中国好声音》、第四季度是CCTV1的《梦想星搭档》。这其中,一直和《中国好声音》抗衡的《快乐男声》以及《中国梦之声》并未入围。

  《中国梦之声》或更改时段

  根据今年的收视情况来看,这四档入围黄金档的节目中,除了《我是歌手》和《中国好声音》是名副其实的全民大热节目外,北京卫视的《最美和声》和央视的《梦想星搭档》在收视率和节目影响上并非大热。那么为何又让它们保持在黄金档播出?有业内人士分析,这或许是考虑节目形态、卫视均衡等多个元素。不过,未能入围黄金档播出资格的节目并不意味着会取消,只是更改时段而已。“舞美师”透露了湖南卫视明年的节目编排,“快男”很可能改为真人秀录播形式,放在每周六晚10点以后播出。而东方卫视的王牌节目《中国梦之声》,从导师阵容到学员质量,再到节目形态,这档节目今年都受到了好评,所以业内人士分析它停办的可能性不大,转移到其他时段也未必是坏事。

  二三线卫视竞争力减小

  年关将至,目前各大卫视正在为明年的广告招商做准备,不少卫视已经办了招商推介会。可以看出,每到这个时候,一线卫视和二三线卫视可谓冰火两重天。拥有诸多王牌节目的一线卫视,广告冠名费节节高升,动辄数亿,而二三线卫视就没这么好过了。

  电视人“舞美师”曾说过,传统的选秀类节目虽然在形态上有些过时,但它依然可以提升卫视的竞争力,特别对二三线卫视的品牌推动效应很大。但是,如今加强版限娱令出台后,对于二三线卫视的冲击会很大,一些原本想通过一些选秀节目来拉动自身影响的卫视,现在只能另谋出路。面对一线卫视的强力出击,二三线卫视原本竞争力就很低,现在则更是雪上加霜了。

  10年选秀背后的落寞

  《快乐男声》、《中国好声音》、《中国梦之声》、《最美和声》……2013年电视综艺大战成了歌唱综艺节目的天下,网友曾经这样形容:“不管你换几个台都逃不开唱歌节目。走了10年的选秀,成了谁都想咬一口的唐僧肉。但从观众追捧的程度上来看,这一场综艺大战似乎没有太大的赢家,繁华背后无比落寞,败招几何?”

  中国的电视综艺节目突破实在太难,跟风却非常简单。尤其是外国节目探索了几十年的模式,现成的宝典和路子,被《中国好声音》证明了强大市场潜力后,财大气粗的卫视自然就奉行“拿来主义”了。随意数来,《中国好声音》、《中国最强音》、《快乐男声》、《中国梦之声》、《中国星力量》、《中国红歌会》、《我为歌狂》、《最美和声》、《我的中国星》让观众眼花缭乱。很多观众深刻感受到,2013年是中国娱乐综艺选秀节目集中爆发的一年。据网友“卫视集结号”不完全统计,有超过22档音乐类节目在屏幕上先后出现。

  只要是关注去年第一季《中国好声音》的粉丝,都能哼出其中几首歌曲———张玮演唱黄龄的《HIGH歌》爆红,李代沫将曲婉婷的《我的歌声里》唱得红遍大街小巷,吴莫愁将《美丽的笨女人》演绎得非常幽默。像王韵壹的爵士、袁娅维的灵歌包围在众多的流行歌曲中,倒像调味品,显示出清新的气质。但在第二季,网友调查“你到底记住了哪首歌?”答案五花八门,网友“榴莲酥”表示:“第二季歌曲记不住,人也不太能对得上。倒是第一季 《三天三夜》、《听海》、《站在高岗上》还记得。”“好声音”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我想主要是歌曲风格问题,这一季又是乡村音乐、又是摇滚、爵士……再加上各种改编,传唱度有限,歌曲小众,让大家有距离感。”

  虽然各大音乐选秀现在不太希望被称之为“选秀”,而应该叫音乐综艺类节目或者真人秀,但其本质还是要通过“海选”来寻找会唱歌并有潜力的音乐新人,选秀10年来面临着人才枯竭的问题。今年“快男”海选时,主办方工作人员曾表示:“如今要选出像李宇春、张靓颖那样有特点和实力的优秀歌手实在是太难了。”而资深娱乐人陈先生表示:“经过多年的草根海选,人都被挖空了。导演组只能把各大艺术院校、酒吧翻个遍,选手质量让人头疼,‘回锅肉’频现。”

  当年超女一枝独秀,转眼这种模式已经走过了快10年。在“好声音”购买国外版权一朝为王的刺激下,2012年—2013年,众多卫视重金打造同类型音乐节目,于是大家都开始盲选,都开始砸重金请明星导师来助阵点评,比拼阵容:第一届《中国好声音》有刘欢、那英、庾澄庆、杨坤;第二届“好声音”虽然换了两位导师,但新加盟的汪峰和张惠妹都属重量级的。《中国最强音》有罗大佑、陈奕迅、郑钧、章子怡;《2013快乐男声》请来陶晶莹、陈坤、谢霆锋、李宇春;《最美和声》也采用了四大嘉宾的模式,选手晋级模式也趋同。负责卫视综艺节目制作的W先生表示:“创新对现在的环境来说不太现实,大家都在追求收视率,一个节目火了,其它节目就跟风,自然造成同质化。”(解晨红)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