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加坡影片成黑马 "一代宗师"无缘金马最佳影片奖

2013年11月25日 15:3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参与互动(0)

  第50届台湾电影金马奖盛典于11月23日晚在台北落下帷幕。今年适逢金马奖50周年,可谓不折不扣的金马“大年”,吸引了超过40位的历任金马影帝、影后和华语影坛重要导演、影人。在本届的颁奖礼过程中,致敬与怀念渗透在方方面面,奖项归属上也以两岸三地各有收获的结局,续写了金马奖一贯的开放包容理念。

 

  一匹黑马

  新加坡影片《爸妈不在家》揽4大重要奖项

  本届金马在10月初放出入围名单后,以主要奖项的入围上论,有《毒战》这样的商业制作,有《爸妈不在家》类的剧情片,还有《郊游》这样的文艺“闷”片,金马评审依旧延续近些年的审美:在商业和文艺间找寻合理的平衡。

  提名名单刚出炉,以11项提名领跑的王家卫《一代宗师》即成为评论人眼中的大热,它究竟能“驭”几匹“马”令影迷颇为期待。自1991年凭借《阿飞正传》获得第28届金马奖最佳导演后,王家卫就再没有被金马评审肯定过,因此,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的提名能否命中,成为《一代宗师》11项提名中最重的两个奖项。

  在较先颁出的最佳导演奖项环节中,马来西亚籍台湾导演蔡明亮因其执导的《郊游》获得了评委的青睐,在1993年凭《爱情万岁》摘得最佳导演后,二度“驭”金马。而《阿飞正传》后,三度提名金马的王家卫,再次与金马失之交臂。凭《毒战》入围的上届金马奖最佳导演杜琪峰和以《失魂》入围的台湾导演钟孟宏遗憾出局。

  而压轴颁发的最佳剧情片,新加坡影片《爸妈不在家》以黑马之姿杀出,“驭”下金马,令《一代宗师》梦断最看重的最佳影片奖项。

  最佳影片《爸妈不在家》,曾获得2013年第66届戛纳影展金摄影机奖,并将代表新加坡角逐明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金马奖此番将最佳影片颁给《爸妈不在家》恰恰体现了其一向的开放包容理念。导演陈哲艺称,台湾新电影是自己的启蒙,没有台湾新电影,就没有《爸妈不在家》。

  值得一提的是,《爸妈不在家》是新加坡导演陈哲艺处女作,可谓本届金马奖上的黑马,该片还揽得包括最佳原著剧本、最佳新导演、最佳女配角在内的四大重要奖项,更在最佳新导演一奖上,击败了呼声极高的凭《致青春》入围的导演赵薇。

  一种坚持

  十多年的表演历练沉淀出影后章子怡

  对于普通影迷来说,表演奖项是电影奖众多奖项中最为他们看重的。

  适逢金马奖50周年的“大年”,谁能斩获影帝影后也被赋予另一种意义。

  女主角方面,基本涵盖了今年华语影坛表现最为抢眼的五位女演员,这其中,章子怡在《一代宗师》中武术世家“宫二”一角的饰演堪称完美,而郑秀文因在《盲探》中沿袭港式喜剧熟女的表演也堪称此类角色的教科书范本。颁奖前,评论一致将风向标投给前者,普遍认为角色“宫二”是章子怡十多年表演历练后的完美沉淀。最终,章子怡无悬念擒得金马,上台一度哽咽并称,“终于拿到了。”备受舆论压力,章子怡的获奖或许能让一些人闭口了。当然,也多少给11奖领跑的《一代宗师》挽回了些许面子。

  此番拿到金马奖后,章子怡成为继周迅后,第二位集齐华语影坛“三金”(内地金鸡奖、香港金像奖、台湾金马奖)影后满贯的女演员。

  此外,凭《圣诞玫瑰》入围的上届影后桂纶镁实无突破只能陪跑,同入围的“女神”舒淇想要二度“驭”金马的理想看来要等《聂隐娘》了。

  李康生拿到分量极重的最佳男主角,算是对他表演生涯的一种肯定。要知道,李康生从影以来,只出演导演蔡明亮的影片,成为蔡导永远的最佳搭档只能说听起来不错,实是他表演的另一种局限。评委将金马50寿诞的最佳男主角颁给他,某种程度上是对演员表演坚持的肯定。

  而盛装出席的前影帝梁家辉、梁朝伟、张家辉三位,各自在入围角色也有上佳表现,但奖项有运气成分,评委的喜好也不能忽视。

  此外,内地演员李雪健凭《一九四二》中国民党时期河南省省长角色斩获最佳男配角,马来西亚籍演员杨雁雁凭《爸妈不在家》中孕妇一角获得最佳女配角,都在合情合理之中。

  一份怀念

  历任影帝影后集结金马50载

  其他奖项上,《一代宗师》获最佳视觉效果等三项技术奖。最佳改编剧本一奖上,《致青春》总算有所斩获,以至于编剧李樯在登台领奖时愤愤不平,表示《致青春》团队之前在台下等不到奖,甚至一度爆粗。这是编剧李樯曾凭《姨妈的后现代生活》提名第43届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后,终于将这匹金马揽入怀中。

  此外,本届金马因为恰逢50周年,因此各处环节都体现出致敬和怀念,催人眼泪。

  在颁发最佳新导演奖环节,导演吴宇森和第11届金马奖影帝狄龙的颁奖组合的出现,本身就叫人感慨。狄龙在现场揭秘,他说佩服吴宇森拍枪战都能拍出禅意,比如当年拍《英雄本色》,周润发经典的拔枪连发射击动作,叫吴导拍出了酣畅淋漓的效果。而吴宇森反驳说,这个想法实际来自他和吴太最爱跳的agogo舞蹈。

  颁奖时不时流露怀旧气氛外,连串场表演也是穷尽煽情风,钢琴家郎朗以钢琴曲向多首电影金曲致敬外,组委会更是找来暌违10年才又登上金马舞台的一代歌后蔡琴担任特别嘉宾。蔡琴上台连唱5首经典电影插曲,《被遗忘的时光》《我是一片云》《恰似你的温柔》等,一开口就令台下大明星陷入回忆漩涡,连成龙刘德华都陶醉跟唱。

  在最佳男女主角颁奖前,舞台背景回顾金马前49届的影帝影后,从早期的只有台湾籍演员才有资格获奖到1990年代后香港和内地演员多有斩获,恰恰说明了金马奖一贯倡导的包容理念;更有超过21位金马影帝,20位金马影后的大集合,舞台上两岸三地老中青三代华语影人的交相辉映,感慨金马奖这一重要电影盛事为华语电影所作出的贡献。

  此外,本届金马奖在颁奖间隙穿插多段前任影帝影后采访及往日历史画面,使得金马的这个50岁生日过得格外温情怀旧,叫人感慨万分。 (文/本报记者马志宇)

  第50届台湾电影金马奖获奖名单

  最佳剧情片奖《爸妈不在家》

  最佳导演蔡明亮《郊游》

  最佳男主角李康生《郊游》

  最佳女主角章子怡《一代宗师》

  最佳女配角杨雁雁《爸妈不在家》

  最佳男配角李雪健《一九四二》

  最佳新导演陈哲艺《爸妈不在家》

  最佳新演员郭书瑶《志气》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