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刘涛谈拍《老有所依》:最大收获是更理解老人

2013年11月29日 14:28 来源:渤海早报 参与互动(0)

  刘涛 

  从女神级人物“白娘子”、“妈祖”到“国民贤妻”,刘涛曾经在演艺圈制造过一个美丽的传奇。当嫁入豪门、老公破产都成为过眼云烟后,经过岁月的洗礼,如今的刘涛更加气定神闲,优雅从容。在她眼中,幸福就是“脚踏实地,珍惜眼前。”眼下,由刘涛领衔主演的赵宝刚新剧《老有所依》正在天津卫视热播。刘涛日前在接受渤海早报记者独家专访时,分享了自己对于老人、慈善以及工作的态度。

  ■“夹心”一族直面共同困境

  继“青春三部曲”之后,赵宝刚导演把焦点从“青春”转移到“暮年”上。在《老有所依》中饰演“贤妻良母孝女”江木兰的刘涛,不仅“上有老,下有小”,还处于升职加薪的关键时期,面对着来自家庭和社会的双重压力。刘涛表示戏里戏外自己都是“夹心”一族:“女儿快上学了,父母需要照顾,社会竞争激烈”,她对于江木兰这个人物也是感同身受。谈及与木兰的共同之处,刘涛表示:“江木兰面临的问题是我们这一代人共同的困境。但她一直相信世界上的一切美好,对于生活中的一切,都会积极努力地去面对。”

  在《老有所依》中,刘涛通过自己的诠释将江木兰的智慧、坚强、乐观以及解决困难的能力展现得淋漓尽致。这一次与作风强势的赵导合作,刘涛表示从来不会担心因为意见分歧发生争执:“和赵导合作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虽然《老有所依》涉及养老,话题似乎有些沉重,但是在赵导的带领下剧组也有很多欢乐的时刻。赵导给了我很多指导和帮助,有一场讲江木兰升职的戏,赵导启发我在床上蹦蹦跳跳来演,这个细节让这个人物变得特别可爱。”

  拍摄《老有所依》的时候,刘涛的父亲被查出患了肾部肿瘤,这也让刘涛感触颇深:“我爸做手术之前,把我和我哥叫到病床前,告诉我们他每个存折里有多少钱,密码是多少。那一刻心里真的特别难受,特别害怕失去他。”幸好父亲最后与死神擦肩而过,但是刘涛说至今回想起来仍然心有余悸。刘涛告诉渤海早报记者,完成《老有所依》的拍摄后,她最大的收获就是更理解老人了。面对两代人之间的代沟,刘涛说“沟通”是化解矛盾的良方:“这部戏启发年轻人去关注老人背着儿女的时候在想什么,在干什么。拍了这部戏后,我也更关注家里的老人有什么想法和愿望。我发现老人们很独孤,他们需要有自己的社会圈子。有时间的时候我会多带他们一起出去走走,没时间我也会给他们报个旅行团,让他们和朋友一起出去走走。”刘涛透露,自己和很多普通人一样,远嫁北京后身在他乡,父母留在老家,没有办法经常陪在他们身边,很惦记父母。

  ■“快闪”视频呼吁关注弱势群体

  日前,刘涛拍摄的一段公益短片《小题大做》在微博中被疯狂转发,视频上传不到一天时间转发量就突破4万。在这个3分05秒的视频中,刘涛化身成为一个满头白发、步履蹒跚,在商场中摔倒的老奶奶。刘涛希望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传播正能量,去呼吁大家关注老年人,让这个社会多一些信任少一丝冷漠。当被问及短片的拍摄是否为了配合新戏的宣传时,刘涛并没有否认,她坦言正是因为拍了《老有所依》才让自己想到去关注老年人的生存现状:“之前有在网上看到一些国外很有意义的快闪视频,是关于环保的。我就想作为一个演员,我能不能用自己的专长,也‘小题大做’一次。然后我就产生了这样的想法,通过一个快闪的视频,鼓励年轻人敬老爱老。”

  刘涛说自己平时去超市的时候经常会遇到这样的现象:“每天清晨,在超市门口都会有很多老人去排队买限价的商品,特别是在生鲜区。生鲜区地上都有很多的水,老人特别容易滑倒。”拍摄短片的时候,刘涛也想到了自己的奶奶,她说奶奶就是因为洗澡的时候滑倒了,没有抢救过来而离世了,所以感触特别深。

  不仅是拍摄公益短片,刘涛一直致力于慈善事业。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刘涛说作为明星,更应该具有这样的社会责任感:“之前我们救助过一个患白血病的小女孩,手术后已经度过了危险期,可是小女孩回家以后还是发生了不幸。因为她家住在北京的地下室,室内条件不好,空气不流通。我们一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我也希望通过自己微薄的力量让更多的人去关注他们。”

  ■家人支持成就了事业

  从曾经《还珠格格》中的慕沙公主、《白蛇传》中的白娘子、《天龙八部》里面的阿朱、到《妈祖》中的林默娘、《贤妻》中的新好女人“韩大芸”,刘涛演绎过的很多角色都堪称经典。一路走来,她凭借不俗的成绩一举夺得2013年亚洲偶像盛典“最具演技女演员奖”,可谓“实至名归”。刘涛的戏路越来越宽,谈起接戏的标准,刘涛表示只要是自己喜欢的都会考虑:“好的班底,好的合作伙伴,甚至是好的城市都会吸引我。”至于日后想要挑战的角色,刘涛不假思索地表示希望多去尝试大银幕:“接下来还是希望多拍一些电影,特别是像秦海璐小姐一样,多拍文艺片。最近正在拍一部叫做《去拉萨》的电影,就是一个文艺片。镜头都非常唯美,拍摄的感觉非常好。”

  不仅在演艺事业如日中天,刘涛也尝试涉足歌坛。但刘涛表示自己并不是“演而优则唱”地玩票儿,她强调,希望做一张有诚意的唱片:“现在新专辑还在筹备中,还有两首歌曲没有录完。本来想年底发行的,但是工作实在太忙,可能要到明年春天才能和大家见面。我从小就喜欢唱歌,算是圆了小时候一个歌手梦。”

  除去演员的职业以及歌手的身份,刘涛还与好姐妹秦海璐一起走上了“中国合伙人”的道路,她们携手创办了“骏起菲阳”工作室。刘涛结婚时,秦海璐以伴娘的身份陪伴在她身边;秦海璐拍戏时,刘涛也常常去剧组探班。《中国合伙人》中有句经典台词:“永远不要和最好的朋友一起开公司”,可在刘涛眼中,这些都是无稽之谈:“我们的公司运作得很顺利,从来不会担心发生分歧这种问题。在公司,都是她策划,我执行。”

  身兼演员、歌手、慈善先锋、公司老板等多重身份的刘涛,并没有因为繁忙的工作而手忙脚乱。与此同时,刘涛也是贤内助,好儿媳,好妈妈。当被问到“新好女人”的定义时,刘涛直言:“好女人不需要标准去定义,真实、快乐、勇敢、顽强地去面对生活就是好的。”2008年,刘涛牵手老公王珂迈入婚姻的殿堂。6年间,他们的生活经历了从豪门到破产的风云骤变,如今当刘涛回首往事,一切都变得云淡风轻,刘涛说现在的自己更幸福。日前,王珂在微博中首次晒出自己和一双儿女的合照。家庭与事业齐飞的刘涛在接受渤海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事业和家庭是并重的,并没有先后之分:“很感谢我的家庭,感谢我的家人给了我最大的支持才让我有了自己的事业。”(渤海早报记者 王晓雯)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