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吴彦祖谈家庭:不想控制太太和女儿

2013年12月02日 09:46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吴彦祖2010年与Lisa在南非结婚。

  今年5月底,吴彦祖当了爸爸。

  《控制》中吴彦祖还有赤裸上身的演出,估计这也是吸引女粉丝进场看电影的其中一个看点。

  吴彦祖近日到广州宣传新片《控制》,他除了接受媒体采访之后,还一一满足到场的粉丝们的要求,和粉丝合照。

 

 

 

  

  身为《控制》监制的吴彦祖与导演毕国智探讨剧本。

 

  作为华语电影圈公认的“男神”,吴彦祖远非只有上天赋予的精致外表那么简单,他游走于娱乐界,对时尚、电影的涉猎相当深入。但他又小心保护着自己的领地,特别是近几年转换角色当上丈夫以及爸爸之后,越发变得成熟起来。然而,吴彦祖“男神”魅力不减,这次他为新片《控制》到广州宣传时,有报社编辑专程到现场一睹他的风采,女记者们采访之后轮班等着与他合影,情况相当罕见。

  吴彦祖在《控制》中有监制和主演两重身份,这并非他第一次当监制,2003年的《妖夜回廊》他就初作尝试,2006年监制、导演、主演的《四大天王》备受好评,2009年又监制了《如梦》,也获得多个电影节的鼓励。这些作品都可以看出吴彦祖在创作上想尽力脱离一般华语电影的趣味和风格,甚至纯商业片的两部《太极》,与一般的华语武侠片也有很大不同。

  从事监制,吴彦祖是为了能更好的“控制”。他凡事亲力亲为,最早到片场,最晚收工,他不惜与合伙人冯德伦斗嘴争论,尤其在创作层面,都只是希望制作出有自我特点的电影。不过,到了家庭这里,面对爱妻Lisa和不到半岁的女儿吴斐然,吴彦祖甘心被这两位女人所“控制”。当然他也有想控制的方面,尤其是女儿的成长和发展,都是出于一个父亲自然的关心和爱护,不过他还是觉得要听从女儿的内心,拥有这两位女人,他觉得已经是最好的礼物。自称以前是控制狂的吴彦祖,如今不仅能更好地展现自己控制的本事,同时更学会了分工平衡。

  家庭:不想控制太太和女儿

  与妻子Lisa相恋八年再结婚,两人已经是老夫老妻,该有的甜蜜、磕碰与一般夫妻并无二异。“她很感性,而我很理性。而且她们模特圈相对简单。我们俩在家的时候,常常是我帮她分析很多情况,应该怎么做,不该怎么做。我们就是很无趣的一对,平时在家不是对着狗就是对着电视”。

  不过Lisa与他之间有他跟以前的女友们不能达到的默契,两人结婚时去到了南非,住的房子房顶是当地人用牛粪和草料搭的。晚上七八点天就黑了,没有电力没有通讯,两人就在一起看星星。那段期间,两人每天煮饭、修整房子,完全依靠默契和沟通,“很难讲是什么,但到那里,你会开心、放松,那是一个很原始的地方,好多年前就是那个样子,你在城市里完全感觉不到什么叫mother earth(大地母亲),你去那里可以感觉那股力量直接从地通到天。”这种默契带来成长,“我觉得两个人在一起是慢慢成长的过程,对我来说,就是男孩变成男人的过程,我们两人一直都是同步走,我想事情时会想到她,她想事情时也会想到我,就是一个家庭的感觉,现在我才真正明白什么叫家庭”。

  而在与妻子相处的过程中,吴彦祖没有要“控制”的念头,不管是爱情、生活还是养育孩子上面,他更愿意用分工来解决,“真没必要去控制这个东西,我跟太太会有不同的感觉和想法,这些让她自己去发掘、慢慢去调整。我们是新手父母,肯定会有错,也会有对,现在比如说穿什么吃什么会让妈妈去控制,其他比如说学费啊都是我来负责”。

  女儿吴斐然让他开始明白父亲的角色,“我刚刚开始理解爱,尤其是生了女儿之后。这个宝贝儿一半是我,一半是我的爱人,我会很感动,这个人是我做出来的,她看着我的眼神,她全靠我活着。这种爱是一种自然的爱,不用想怎么爱,跟爱老婆、爱朋友不一样,那种是我认识、喜欢上了,有一个过程,但是一个宝贝儿,一生出来马上有爱的感觉,真的挺感动的,让我改变了很多”。

  对于女儿,吴彦祖跟普通父亲一样也考虑了很多很远,“很多东西不能控制,当然我会想控制,比如说谁是她的男朋友,在哪儿上学,学什么东西。其实我不想她进入这个行业,很多人问我要不要她当演员,我是不想的。我知道,尤其是女生,在这个行业,面对的东西很复杂。我当然是希望她当医生、律师什么的。当然小时候爸爸妈妈也是这么希望我的,我会有反感,后来我觉得不可以逼着她,让她有压力,她想要的东西尽量支持她吧”。

  工作:当监制就为把握自己

  吴彦祖以模特出道,最终在演员这个职业上发放光彩,并进入以“控制”为必备技能的监制、导演领域,“当演员时,我发现我没有控制这个职业,而是被导演、制片人、经纪人控制了,要是继续在演艺圈生存的话,我要把握自己的那条路。”所以他与好友冯德伦组建了名为“突围”的公司,尝试投拍一些华语影坛中比较少见的类型电影。

  身兼两职的吴彦祖在现场很矛盾,有时是演员身份,觉得自己演得不到位时,他会要求再拍一次;但从监制的角度来说,又要催导演快点拍,吴彦祖说:“都有点精神分裂了。我还要照顾演员,以前拍戏休息就是纯粹的休息,这一次拍《控制》没得休息,要跟他们聊天,看他们舒不舒服,要不要吃东西,挺累的。”

  谈到几次监制电影的经历,吴彦祖觉得自己进步了很多,“《控制》参与的部分比较多,与《太极》、《如梦》完全不一样,这次我是从头到尾有参与。准备了半年时间,开拍三四个月,拍完后整整一年的后期,我学到了很多事情,懂得怎么去控制那班工作人员,控制影片的水准,电脑特技的东西我也学到了很多,以前没拍过这么多特效的电影,《太极》两部加起来才300多个镜头,《控制》有800多个镜头,数量多了很多,后期压力也很大,所以我掌控得特别严”。

  《控制》在11月22日上映,面对的是《地心引力》、《饥饿游戏2》这些好莱坞大片。面对票房的压力,身为监制的吴彦祖也有些忐忑,“有心理准备,这个不是我能控制的,投资方觉得这个档期好,我当然会有点紧张有压力,但这一阵子没有其他华语片,《控制》还是有机会。”但他觉得电影不能只去谈票房,比如说两部《太极》,“可能票房没有达到要求,但不是我们影片拍得不好,而是因为上映方式,一二集放映相隔时间太短,全世界都没有试过这样放,是新的尝试,之后我们知道这种方式可能有问题。后来口碑有好有坏,美国人买了这个片子,他们觉得很新鲜,跟以前中国古装电影不一样,他们很喜欢这些东西。之后有美国公司找冯德伦去拍电影,这也是突破。所以说,最终有的成功有的失败”。

  每次拍电影,吴彦祖都当成一次学习的机会,“我只能控制电影的成本与水平,不能控制票房。《太极》和《控制》都让投资方看到我们的努力。突围公司与华谊兄弟有合作,华谊兄弟为什么找我们合作,因为他们知道我们有新的想法和概念,他们也支持这些,他们都告诉我说不用怕,继续做”。

  伙伴:口味不同才能平衡

  在没组建突围公司之前,吴彦祖与冯德伦就已经认识了很多年,吴彦祖出道时演的《美少年之恋》中就与冯德伦合作,两人在片中的表演至今仍然为人津津乐道。杨凡当年导演的这部作品唯美,真实动人,在日本上映后却受到一群死忠影迷的支持,更被日本出版商推出本片的漫画版。

  作为同在香港电影圈沉浮的明星,难得是两人有不少共同的爱好与兴趣,组建公司的想法是由冯德伦先提出的,“我们想了很久。一般出去玩或是什么都会聊到电影,这是我们的兴趣爱好,想的事情会差不多。我们口味会不一样,他喜欢大的商业的电影,动作片什么的,我也喜欢,但也会喜欢一些文艺或艺术片,他完全不喜欢,觉得很无聊。但这样才有平衡,我能够帮助他,他也能帮助我”。

  与好朋友开公司,在陈可辛《中国合伙人》中,被列为三大最让人后悔的事情之一。不过吴彦祖似乎并不这么认为,他更看重两人之间不同的特质,可以做不同的事,“找投资方面冯德伦会多做一点,我虽然做过很多不同生意,但不会推销,他比较会推销。我的优点是美术和创造方面的东西,比如说《太极》,我提醒他可以有蒸汽朋克的感觉,这方面他以前不知道,不了解这个东西。可能我是学建筑的,比较知道这种风格的东西。技术方面他比较拿手,很多电脑特效,他都比较熟,帮助了我很多”。

  拍摄《控制》,吴彦祖开拍就准备了半年,因为与投资方合约进展不顺,他与冯德伦之间也曾有过争执,“我很生气,因为想快点拍,怕影响后面的工作。有一天在办公室,不是生气,我就说能不能快一点,他说跟我说太快会产生很多问题,也没有说吵架,就是互相之间有意见吧。”不过一但搞定合约,两人就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了,“冯德伦有当导演的经验,管钱方面,我也不是很熟,以前都不怎么理,这次工作他都没怎么在现场,都一直在办公室管钱之类的”。

  记者手记

  有修养的吴彦祖

  可能有过年少轻狂的岁月,但吴彦祖现在呈现给大家的除了依旧帅气的外貌和逼人的明星气场,更能让记者感受到的是温和得体。

  这次的采访活动从当天中午一点钟开始,大的发布会开始后,是一轮接一轮的媒体专访,吴彦祖从两点到五点,一直没有挪位。即使面对求合影的记者队伍,吴彦祖也没有表现出不耐烦,甚至还建议拍照姿势,令粉丝们又惊又喜。大牌如吴彦祖的明星能有如此表现,不得不让人赞一句:吴彦祖真是很有修养了。

  信息时报记者 陈爽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