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汪峰谈新专辑《生来彷徨》:这是我最悲伤的专辑

2013年12月03日 09:3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汪峰近日亮相广州。

  12月2日12点整,2张CD,19首作品,在时隔上一张专辑整整两年之后,汪峰在微博发布了2013年全新双张专辑《生来彷徨》,他写着“历时52个城市的足迹,76首歌的筛选,128天的制作,518天的创作,686天的等待,15200字的创造推翻与重塑,17906小时的悲喜生活,2013年全新双张专辑《生来彷徨》在此发布面世!一切谎言与喧闹都是徒劳,只有音乐会永存!”

  11月30日晚,由广东电台音乐之声等23家省级音乐电台联合主办的“音乐先锋榜”2013年度盛典在广州天河体育馆举行,汪峰不仅压轴登场,更是一连夺得“内地十大金曲”、“年度全国最受欢迎先锋男歌手”、“年度23家电台联颁先锋钻石大奖”三项重量级奖项,风头无人能敌。但即使这样,他也始终摆脱不了“上不了头条”的命,这次来抢头条的是“嫦娥三号”,网友调侃说,这已经是他“抢头条”5连败了,为了安慰汪峰受伤的心,调皮的网友甚至排队“帮汪峰上月球”。

  获奖 不谈子怡不忘励志

  当晚发表获奖感言时,汪峰说:“做音乐这么长时间,觉得音乐给自己的幸福和满足最大。我发现当你尊重自己尊重音乐,也会有很多很多人尊重你。我会继续写出更多更好的歌。”虽然在演唱会上高歌《一起摇摆》的汪峰在这场“大杂烩”中显露出一时无两的风头,舞台下本是不同阵营的粉丝们顿时找到了共同语言,齐声高喊“上头条”、“我们爱子怡”,但他还是匆匆离去。

  2013年度第十届“时尚先生盛典”将于12月4日举行,据悉,向来很少受邀时尚活动的汪峰此次也受邀到场,不过,其女友章子怡目前还未确定出席。

  对于唱片和演唱会,他感谢了很多人,“感谢所有那些给我伤害和痛楚的人,是你们让我更加坚定了善良与争议的意义!更加懂得人生的无常与蹉跎!谁活着都不容易,我只想多写一些歌,多唱一些旋律,多做一点对人们有益的事情。让我们像块儿石头一样继续滚吧,反正像我们这样的人,生来彷徨。”

  专辑 “这是我最悲伤的专辑”

  在甚嚣尘上的“上头条”喧闹中,汪峰颇为从容地发布了新专辑的第一主打,2011年,汪峰在风华秋实发行了个人第9张专辑《生无所求》。汪峰表示本不想再发行双专辑,“但两年间经历的故事和话实在太多,它们都成为音符与文字浓缩在了《生来彷徨》里,无法丢弃。当时《存在》提出了一个问题:‘是要苟活还是展翅高飞?’但《生来彷徨》抛弃了假设的光明,挖出了人们生活中总会面临的生活痛楚,没有看似逼你逃离黑暗的质问。彷徨的这种状态它不分年龄,不分教育背景,不分财富,我相信这种情绪是当下中国人拥有的,并不是说有钱有权的人就不彷徨了。”汪峰说。

  “一个人只要不想死就是想活,如果一个人想活一定会向往光明的一面。”汪峰在专辑中并没有反复地提及高昂的口号,而是愿大家真正自我的醒悟。他说,“所有的话题都显得那么苍白,就像从古至今,只有貌似空洞的音乐留了下来。”对于新专辑,他写下了这样一段话。“《生来彷徨》所有的旋律和词句都是此刻我想对这个世界发出的呢喃、探寻、乞问与呼喊。我们的生命是彷徨的,我们的命运亦然。这是一张属于我最悲伤的专辑,但同时它又是我最接近光明的一本灵魂之书。”

  记者手记

  汪峰还能打动你吗?

  因为网友“帮汪峰上头条”的调侃,汪峰这个带有人文主义色彩的摇滚歌手被“黑”得体无完肤。当然,调侃归调侃,大部分歌迷对汪峰的音乐仍旧持肯定态度,其新专辑昨日发布之后,音乐本身也获得了较多关注。可是大家不免会问,经历这么多是非,汪峰还能打动你吗?

  近日,有网友用统计学的方法细数了汪峰之前在大陆发行的9张专辑共117首歌曲的关键词,总结了快速写出一首汪峰风格歌曲的方法,例如其频频使用的“迷惘,生命,碎,坚强。润色一下就是:不再迷惘的生命,被燃碎千万次,也依然坚强。”如此看来,这张新专辑是否又是一个重复呢?汪老师遇到创作“瓶颈”了么?我们不能主观臆测他的词曲是“流水线”作品,毕竟一首流行励志金曲的诞生除了填词,他的编曲也是重要因素,更重要的是不管是曲还是词,还能触动我们的真情实感。

  从整张专辑来看,汪峰的创作显然更加多元,专辑中既有硬摇滚如《贫瘠之歌》,也有动人情歌如《加德满都的风铃》,也有透露出迷茫暗忧的《城市之光》,从歌声中可以看出,不论是音乐类型还是在表达方式上,“汪老师”更加立体了。有人说《生来彷徨》是一杯献给理想主义者的烈酒,但汪峰自己却说,“它把生活中总会面临的生活的痛楚活生生地展现出来,并试图在生活中寻找到一条明晰的道路活着。依旧是嘶哑的嗓音,沧桑的歌词,悲伤中透着力量与不屈,主题依旧是关注社会本真,诉说平民苦痛。

  就个人而言,最能打动人心的歌曲是某些反映人最基本情感的作品,比如《爸爸》、《春天里》,这种感情更加纯粹和单一,它们是一个人对于父爱、对于纯真时代的直白表述,靠生活细节足以震撼人心,而非那个“孤独者”和“彷徨者”的形象。生命不息,精彩不断。英国女作家珍妮特·温特森说,“诗歌是谎言探测器,因为它的语言精准、明确、透彻”,好的诗歌和歌词不仅仅是传递意义、表达隐喻,它总是能表达可信的情感。好旋律是加上现代诗歌表述的歌词,岂能依靠统计学玩玩文字游戏就能造就的呢?南方日报记者 周豫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