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曝张艺谋三子女均已上户口 遭质疑"特事特办"(图)

2013年12月04日 10:4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媒体曝光的陈婷和孩子们的合影。

  张艺谋面对媒体的不断追问。

  2日晚,无锡市滨湖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发布,张艺谋陈婷生育的三个子女均在两人婚前已出生,属非婚生育,男女双方应分别按照违法生育事实缴纳社会抚养费。对此,社会、网络热议不断。其间“怎么处罚及罚多少”、“该缴纳多少社会抚养费”、“怎么上的户口”、“名人富人是否有生育特权”等问题,成为网友们质疑较集中的问题所在。

  江苏计生委副主任:依法处理张艺谋违法生育事实

  江苏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何小鹏3日在回应张艺谋违法生育一事时表示,将依法、按程序进行处理。

  何小鹏表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计生部门将依照《江苏省人口计划生育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对张艺谋违法生育的事实进行处理。

  在问及张艺谋申报收入时间表、对其罚款金额时,何小鹏一再表示“将依法进行处理”。

  根据2002年10月23日江苏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2004年6月17日江苏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修订的《江苏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四十四条规定,不符合本条例规定生育孩子的,男女双方应当分别依照国务院《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和本条例规定缴纳社会抚养费。

  具体标准中的其中两条包括:不符合本条例规定多生育二个以上孩子的,按照基本标准的五倍至八倍缴纳社会抚养费;非婚生育二个以上孩子的,按照基本标准的五倍至八倍缴纳社会抚养费等。

  规定中称: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城镇居民以孩子出生前一年设区的市或者县(市)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计征的基本标准;农村居民以孩子出生前一年乡(镇)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为计征的基本标准。实际收入是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或者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二倍以上的,除按照本条例第三款规定缴纳社会抚养费外,对其超出人均收入部分还应当缴纳一倍至二倍的社会抚养费。

  因此,社会抚养费的缴纳金额,将与当事人的收入情况紧密相关。

  未受处罚三子女已上户口 遭质疑是否“网开一面”

  据媒体报道,张艺谋和陈婷的三个子女在2012年都已上了户口。如果该报道属实,结合最近无锡计生部门“还在查处”的表态,很可能张艺谋和陈婷在为三个孩子上户口时并未接受过计生部门的处罚,没有缴纳社会抚养费,也未获得计生部门开具的非婚生育证明及行政处罚单。而上述两样,是各地公安部门在为非婚生子女进行入户登记时要查验的基本证明材料。

  新京报记者查询多地公安部门官网,以及从公安、计生系统内部人士处得知,新生儿入户的前提条件,确实须出示孩子的准生证或计生部门的罚单及证明。相关人士指出,从公平角度来看,如果普通公民的非婚生育子女需要受罚(缴纳社会抚养费)才能上户口,张艺谋的孩子也应该依法缴纳社会抚养费。

  如果张艺谋的非婚生育子女在未依法接受处罚前就已经拥有了户口,有关人士认为,应该问一问当地公安局的户政部门,对新生儿入户的办理标准是否一致?对张艺谋的孩子是否“网开一面”、“特事特办”了?

  57万?240万?甚至是2.4亿?罚款数额引发大猜想

  三个孩子已属二次超生,对于处罚金额引起了一场集体大猜测,57万?240万?甚至是2.4亿?

  一说:至少2.4亿。前天,有记者拨打了江苏省某市计生委对外政策咨询电话,根据工作人员介绍的江苏省社会抚养费征收办法,以及“张艺谋2004年收入8000万元”、“张艺谋二子生于2004年,三子生于2006年”、“无锡2003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为11647元”、“无锡2005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为16005元”等信息,可以粗略计算出:张艺谋一家生第二胎至少需要交罚款8007万元;生第三胎时,如果依旧按照张艺谋一年可收入8000万元计算,他家需要缴纳的罚款更是高达1.6亿余元,两者相加,总罚款已超过2.4亿元人民币。

  二说:共计约240万。有媒体根据《江苏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推算,实际收入是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或者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二倍以上的,除缴纳规定社会抚养费外,对其超出人均收入部分还应当缴纳一倍至二倍的社会抚养费。其中,“不符合本条例规定多生育一个孩子的,按照基本标准的四倍缴纳社会抚养费”。

  据了解,这个四倍是指夫妻两人各自收入的四倍。如果张艺谋与陈婷违背独生子女原则,再按照以上处罚规则,张艺谋或将支付罚金共计约240万元。此外,有记者还采访了从事计划生育工作的相关工作人员,对方介绍,超生除了罚款外,公职可能也会受到影响。

  三说:夫妻共被罚57万多。根据江苏计生委网站公布的计生条例,不符规定多生育一个孩子的,按基本标准的四倍缴纳社会抚养费;多生育两个以上的,缴纳五至八倍的社会抚养费。有媒体报道指,如果夫妇两人属于多生育两个以上孩子的情况,张艺谋夫妻应以无锡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663元为基准,各自缴纳八倍社会抚养费共570608元。

  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计生局对张艺谋的态度表示欢迎,同时希望张艺谋能按法律法规主动配合,如实申报相关年份的真实收入,用作计算罚款金额之用。

【编辑:上官云】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