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沙溢谈出演谍战剧"渗透":粉丝曾要拉条幅争戏份

2013年12月04日 16:20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六年前的《武林外传》让闫妮、姚晨、沙溢等主演一炮而红,甚至剧中的角色都成了他们在粉丝中的“代号”。而在这六年中,只有“老白”沙溢成名于喜剧却再也没演过喜剧。在很多人看来,不趁热打铁是可惜的,但自认“理性”的沙溢却有自己的“算盘”。近日,沙溢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这次他的新作是昨晚刚刚登陆北京卫视的谍战剧《渗透》。采访中,沙溢表示离开喜剧的日子,他有过彷徨犹豫,但也因为这段时间的沉淀,他才能在《渗透》中再度出发。记者张金菊

  A造神太难,小人物实在

  记者:从片花看,你在剧中的形象特别憔悴,是不是因为拍戏太累?

  沙溢:这部戏演起来就像“戏中戏”。我饰演的许忠义潜伏在军统之中,要不断跟每个人演戏,他每一天面对每一个人都是在演戏,要不停改变自己那张“嘴脸”。像生活剧可能就是一个人,就是一直都这样的状态,但这部戏不是,他每天面对每个人都要有变化,所以这部戏拍的很辛苦。

  记者:这么辛苦还要接这剧本?

  沙溢:我觉得许忠义这个人物特别丰满,很有趣味,每个阶段的变化都很大,这个是最吸引我的。他的机智、幽默几乎撑起了整部戏,我认为这是我一直以来所擅长的角色。记者:许忠义并不是那种完全意义上的英雄人物,甚至考试都会不及格,但他却担负了重要的任务,您在表演上如何去演绎这样的小人物?

  沙溢:越是许忠义这种小人物,身上越有缺点和毛病的人物,塑造起来会越有基础和依据。我特别害怕那种身上没有任何问题、比较完美的人。那就不是人了,那是神,塑造神就比较麻烦了,也无从下手。但是像许忠义这种非常接地气,非常真实可信的小人物,塑造起来对我来讲更加游刃有余,也更能把握到。记者:男演员一般都会找机会实现自己的英雄梦,你觉得许忠义算是英雄吗?

  沙溢:早些时候,我曾经觉得打打杀杀就是英雄,能完成我内心的英雄梦。现在则越来越感觉,像许忠义这种在白色恐怖下坚持完成任务,面对敌人又要咬牙笑脸相迎的人,有着更多的担当和隐忍。这种能够“大忍”的人才是真正的英雄,他们的内心才真正的强大。

  B有粉丝曾要拉条幅争戏份

  记者:《渗透》算是你一部酝酿转型的作品吗?当初为何在《武林外传》之后,不接着拍喜剧呢?

  沙溢:《武林外传》之后,我很多年没有再拍过喜剧,这次的《渗透》,算是我一个“喜剧和正剧相结合”的回归。至于原因,当时一是也没有更好的喜剧剧本了。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如果我再坚持拍喜剧的话,我再演正剧,观众就很难接受了。所以当时我索性就把(喜剧)这条路给断了,索性就不拍了,就只拍正剧。我也知道,那个时候转拍正剧,肯定会有一个比较艰苦的被观众重新接受的过程。但我还是坚持了六年。这六年我再没拍过喜剧,拍的全部都是现实题材的正剧,大家也接受了我的转变和转型。现在从《渗透》开始,我真真正正地开始演正剧当中的喜剧人物。我觉得这才是我事业的再一次起点,这也是《武林外传》之后的又一次的出发,这条路才刚刚开始。因为我有演喜剧的能力和我的优势。再加上观众也能接受我的正剧题材。在正剧题材中把握喜剧的人物,我觉得这才是我现在真正准确的定位。记者:不拍喜剧的六年中,会有困惑和动摇吗?

  沙溢:彷徨过,也犹豫过。因为你把自己最大的优势摒弃了,寻求另一个空间,而在那个领域里,你毫无优势。《武林外传》红了之后,人人喜欢“白展堂”,粉丝特别多,特别疯狂。那个时候我去另一个剧组里演配角,去演一个小角色。我的粉丝听了之后都不答应,都说不行,一定要拉着条幅去现场为我争取更多的戏份。我说大家可千万别去。在我心里,我很清楚的知道,这是我一个蜕变的过程。其实那几年我的收获也蛮大的,最大的收获就是观众能够接受我演的正剧,所以这六年是值得的。

  C不想和谍战“前辈”比较

  记者:谍战戏已有张嘉译、吴秀波、孙红雷创造了一个高度,现在接谍战剧有压力吗?

  沙溢:我接这部戏,说老实话,没有跟任何人比较。他们都是非常优秀的演员,把谍战剧拍得非常棒,但是我觉得许忠义这个人物跟他们所塑造的人物没有什么可比之处。我有六年的时间没有拍过喜剧,拍了6年现实题材的正剧,我觉得我现在对喜剧、正剧都有自己的把握和理解。对于这种亦正亦邪、亦喜亦悲的人物,我能拿捏的比较有分寸。(笑)反正也看不到人,我就不要脸地说呗。(笑)

  记者:他们三人都有不同的特点来吸引观众,你觉得这部戏自己靠什么定位来吸引观众呢?

  沙溢:在许忠义身上,有一点余则成的憨,有一点刘新杰的玩世不恭,还有一点周乙的稳重,再加上沙溢独有的幽默、智慧和帅气,哈哈哈。(笑)

  记者:感觉《渗透》从剧情上跟《潜伏》有点像,不知你有没有这样的感觉?

  沙溢:可能从人物上讲,许忠义和余则成的潜伏过程会有点像,但是许忠义和余则成这两个人物截然不同,从个性上,为人处世上和能力上都很不同。比方说,余则成有“监听”的特长,非常机智、沉稳。许忠义就是巧舌如簧,没有什么特工的技能,经常有时候就慌了神了,但是他总能用自己的三寸不烂之舌,最终给糊弄过去。

  D孩子太小暂不上亲子节目

  记者:你认为自己有演喜剧的能力,那生活中你是更爱热闹还是更爱安静?

  沙溢:生活中我是挺安静的一个人,特别宅,就愿意在家待着,看看书、看看碟,很少出去。我觉得我可能把所有能量都放在了拍戏的时候,放在了现场。所以不管是拍戏结束回到家,还是不工作在家休息,我都是比较安静的一个人。记者:你和胡可会彼此看对方的剧本,给对方的戏把关吗?

  沙溢:我和胡可在事业上基本互不干预,大家都是成熟的演员,每个人对剧本和角色都有自己的定位和理解,对方也不会强加自己的意见,拿大主意的都是本人。记者:现在综艺亲子节目很受欢迎,有想过带你的儿子上电视节目吗?

  沙溢:暂时不会带儿子参加这些节目,他现在还太小,刚两岁半。还有一个就是不喜欢让他通过媒体这个平台太受关注,我希望他自己觉得自己就是个普普通通的小男孩。其实他也就是那么一个孩子,就扔在人群里,能跟大家一起玩啊乐啊做游戏,我觉得这样可能对他而言更好一些,不希望让别人太关注他,也不希望让他自己太关注自己。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