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贺岁档集体“缩水” 单片成本近3年最低

2013年12月11日 17:04 来源:南国早报 参与互动(0)

  2013,中国电影市场持续火热。但往年的兵家必争之地——贺岁档似乎却集体遭遇了“缩水”。

  在今年11月29日至12月31日这个贺岁档开场月里,总上映片量只有18部左右,远低于去年同期的25部;单片投资最高的《扫毒》成本为1.2亿元(人民币,下同),在去年《一九四二》面前连土豪都算不上;古装武侠片难觅踪影,只剩《四大名捕2》一棵独苗;张艺谋、徐克、陈凯歌们都失踪了,冯小刚看着围在身边的宁浩、陈木胜,高处不胜寒;周迅、范冰冰、舒淇、徐静蕾们倒是终于可以安心跨年了,《风暴》里的姚晨成了贺岁女王,带着白百何、倪妮、刘亦菲们玩起过家家。没有超级制作,缺少一线女星,也看不到大导演间的正面对决,这个贺岁档让我们既熟悉又陌生

  数据篇:

  总片量跌破20部 单片成本近3年最低

  今年全国上映的华语片约有225部,与去年的约224部相当。但在贺岁档范畴内比较,13:24的差距还是相当明显。因此,除了11月29日6片扎堆外,整个12月再也没有哪天有超过两片同映。反观去年,12月7日3片同映,12月28日6片同映,群架打得很热闹。贺岁档片量如此缩水,这里面肯定有道道。

  片量减幅的“罪魁祸首”之一,就是来赌博的“一日游”小片少了,这全要归功于此前的光棍节档分流了大半。还记得11月8日10片同映的盛况吧?如果不是为了赌一把,想复制“33天”的奇迹,这10部片子多半会蜂拥扎堆贺岁档的。

  跟总片量稳步倒退的步伐高度保持一致,今年贺岁档的单片成本也降幅明显。按照官方口径,今年的标王是号称制片成本1.2亿《扫毒》,随后依次是《警察故事2013》1亿出头,以及《风暴3D》8000万左右。

  1.2亿什么概念?去年的《一九四二》投资2.1亿,前年的《金陵十三钗》和《龙门飞甲3D》实际制片成本也都在2亿左右。《扫毒》得倒退3年回到2010年,才能掀翻《赵氏孤儿》(1亿)保住标王地位。也许你会觉得,这几年连煎饼都涨价了,贺岁档标王不升反降,数字不太合理吧?但事实上,适度的投资成本对电影工业而言,或许是个积极信号。

  以冯小刚的《私人订制》为例,虽然华谊并没有公布影片具体投资额,但据业内人士判断其价位应该落在8000万左右,其中冯葛二人的片酬就占了4000万。目前,影片光植入广告就超过8000万,并整合了高达数亿的营销资源。

  题材篇:

  贺岁档枪声不断 “名捕”成古装独苗

  钱少量稀,今年贺岁档显然也没有整出太大响动。所以导演们很默契地不再穿越回古代,都拍起了时装片,重新开始讲咱老百姓自己的故事了。以往扎堆的古装片不见啦,《四大名捕2》成为该档期唯一的古装独苗。加上冯导回归喜剧,《风暴》毁中环、《扫毒》炸泰国,滕华涛再谈文艺清新恋爱《等风来》,今年贺岁档没有弓箭声、剑戟声和惨叫声,只剩笑声、枪声和亲嘴声。

  预测今年贺岁大赢家,陈嘉上应该算是种子选手。因为他突然发现,不管《四大名捕2》票房怎样,他都提前预订了“2013贺岁档古装片票房第一”的宝座。

  古装没落的原因,跟时装片兴盛的道理相同——潮流变了。香港代表团热衷拍武侠的本就所剩无几,徐克的《神都龙王》奔国庆档去了;陈可辛回归《中国合伙人》了;剩下袁和平、于仁泰等一干武指导演,这两年也是赔多赚少断了再生能力。内地方面,冯小刚早就用《夜宴》证明了自己不会拍古装;张艺谋新分手求稳改编《陆犯焉识》去了;还剩一个陈凯歌,新片《道士下山》刚开拍,真要是想看,您等明年吧。

  再说回时装片,香港导演林超贤、陈木胜的警匪片这两年攒下不少口碑,带动整个警匪片市场回温,《风暴》、《扫毒》进驻贺岁档算是顺水推舟。再加上成龙大哥的《警察故事2013》,执法人员才是12月的银幕主角!

  此外,今年贺岁档惊悚片也无一存活,好重口的同学,勉强围观下《无人区》解解馋吧。

  卡司篇:

  一线女星仅剩姚晨 大导唯有冯小刚

  这注定是个阴阳失调的贺岁档,因为大牌女星在这个冬天,集体跟银幕Say Goodbye了。往年,舒淇、周迅、范冰冰、汤唯、徐静蕾这拨女星约好了轮番在贺岁档亮相。今年,她们约好了集体去冬眠。

  看看替补阵容都有谁。《私人订制》贡献了白百何、李小璐,《风暴》代表是姚晨,《等风来》有倪妮,《四大名捕2》刘亦菲加个江一燕,《警察故事2013》则有……呃,景甜。这里面论名气、地位,几乎没谁能在电影圈站稳超一线脚跟,贺岁档经验更是嫩得出水。你能想像,这帮女星里,唯一一个二次亮相的“老江湖”,是《扫毒》里的袁泉吗?当然如果“小妞电影”的威力足够强大,白百何、倪妮明年直接晋级女大腕也不是不可能的!

  相比之下,男星们倒是数年如一日地奋战在贺岁一线,成龙、刘德华、古天乐、刘青云、张家辉,甚至林家栋,全是有贺岁档VIP会员金卡的熟客,唯独缺了个梁朝伟。这阵容已经稳定好多年了,每年的变化仅在于,他们之间如何组合排列。往好的想,这说明港星还是火啊,但更接近事实真相的是——演员断代喽。

  内地男星代表,则是以拿着超级VIP白金卡的葛大爷领衔,旗下虎将包括黄渤、徐峥、邓超、刘烨——差一个去年同期《血滴子》和《大上海》左右互搏的黄晓明,还有“厂花”陈坤,已经可以开团拜会了。

  跟明星阵营的男女一边倒一致,导演军团的PK也基本没有悬念。诸位大导都在拍新作,快手出品了《私人订制》的冯小刚,成为今年贺岁档唯一的大导。

  鉴于冯导回归拿手喜剧,失手概率极低。相比之下,倒是宁浩和滕华涛的表现值得期待。虽然没有直说,但宁浩多次透露的口风暗示,《无人区》是自己最棒的作品,《疯狂的石头》后一直离升华差一口气的宁浩,能否靠这部4年前旧作提升下历史地位,很关键。滕华涛面临的考验类似,《失恋33天》的奇迹到底能不能复制的讨论,他和他的《等风来》,是最好的话题终结者。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