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私人订制》北京首映 冯小刚称梦想提前实现(图)

2013年12月18日 10:12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红毯群星熠熠

  发布会后,《私人订制》还举办了盛大的红毯仪式,除了主创阵容外,徐克导演、张国立夫妇、梁天、李咏、姚晨、羽泉、姚贝娜、陈楚生等圈内明星也出席捧场。有趣的是,每位明星都手持春联亮相,春联上写着各式各样的“三字经”、“四字诀”,例如“高大上、不差钱、狂拽酷、浑身有劲”等,作为对《私人订制》的祝福。

  观影篇

  贺岁档喜剧重磅炸弹《私人订制》今晚10点提前上映,打破目前《风暴》《无人区》《扫毒》《双雄》等“枪声一片”的现象,用冯小刚的话说,“我跟他们商量好了,他们负责开枪,我负责送笑。”影院对《私人订制》的期待值很高,19日该片的排片比是70%。按照预计,今年贺岁档票房还有16亿的“空缺”,冯小刚能奉献多少?有待市场考验。《私人订制》是一部什么样的电影?昨日上午在北京首场媒体看片会,记者得到的印象是:这是一部冯小刚春晚总导演“提前附体”的电影,因为电影看起来太像小品相声以及诗朗诵的组合了。

  马 彧

  爆笑十多次,范伟“领导戏”最出彩

  《私人订制》片头打着“本故事纯属虚构,荒诞滑稽,博君一笑”字样让人会心一笑。故事模式延续《甲方乙方》,以及更早的《顽主》,葛优饰演的人物名叫“杨重”,和《顽主》里的人物名一致。葛优带着白百何、李小璐、郑恺开了个不着调的公司帮人圆梦,公司理念是:成全别人,恶心自己。客户挺多,范伟、李成儒、宋丹丹依次被改头换面,成为领导、雅人和有钱人。人物、故事彼此独立,为了不剧透,这里不具体一一赘述。三个故事中,笑点基本集中范伟段落处,这位给领导开车的司机,见证了三个领导落马,他梦想当一个不被腐蚀的领导,要求是:“你们使劲腐蚀我,我抵制。”于是葛优扮演外宾、山西老农、老总想方设法贿赂范伟,这一段笑点密集,范伟欲迎还拒,大喊“我可以不收,但他们不可以不送!”与群众合影时急忙摘手表,又提醒不许发微博,不许发朋友圈,搞笑台词引发全场爆笑。送钱送物失利,最后范伟主动提出试试“性贿赂”,于是李小璐出场“色诱”领导,过程中火花四溅,精彩无比,范伟终于倒下,圆梦失败,范伟哭了。这一章节是标准的冯氏喜剧风格,看起来一本正经,不动声色,但现实讽刺和恣意搞笑都已到位,冯小刚出招,观众接住了。

  拿自己开涮,李成儒“一腔俗血”太夸张

  “拿别人开涮人家会不高兴,拿自己就不会招惹谁。”第二章节,观众都看出来了,那个拿了“奥斯卡最俗外语片奖”的大导演李成儒是冯小刚在自嘲。这位大导演拿遍所有俗奖,却梦想要“脱俗”,于是,葛优帮他换了住处,到一个民工聚集地安营扎寨,寻找“雅”。一些离奇如科幻片的情节随后出现,李成儒得了“雅过敏”,浑身长红疹,呼吸困难,命在旦夕。但到某夜总会后,来了三位“高精尖”美女,李成儒就离奇好转。后来,李成儒发现自己之所以俗,是因为身体里有“一腔俗血”在作怪,要想雅,必须和雅人的后代王宝强换血!在观众以为这只是一个情境设计时,二人居然真的换血了。而更荒诞的是,换血后,王宝强成了泛亚太电影节最俗导演奖,成龙给他颁奖,而李成儒在舞台上玩起了弹棉花,搞起了谁也看不懂的高雅艺术!这一章节如冯小刚自己所说,“纯属胡扯”,而且真的“不着调”。可荒诞过头,就变成闹剧,记者注意到,这一章节的观众笑声明显减少了。可能是觉得李成儒一个梦撑不起整段戏,冯小刚又加入了一些私人订制公司所接的其他“生意”。

  温情奉送,宋丹丹“有钱”很伤感

  从《非诚勿扰1》开始,冯小刚就开始在电影中夹带点“私货”,比如《非1》《非2》里的中年感伤,《私人订制》里的“私货”在宋丹丹身上。原本,这一段落没有什么特别,宋丹丹在生日当天,由一个清洁工变身大富婆(身家千亿),感受一下有钱人的生活,买房子只买贵的不买对的,为了买贵点儿要跟人吵架,而整个北京城除了故宫都是她的物业。这个小品味十足夸张有余内涵不足的段落眼看就要兜不住。冯小刚的“私货”适时登场,他让葛优在汽车里放了一首歌“时间都到哪儿去了”,这首歌又温情又好听又伤感,宋丹丹听着流泪,而观众也感动得忘了刚才那个段落的各种不靠谱。

  导师附体,葛优“道歉”很公益

  《私人订制》让人惊讶的部分,并非前三个段落,也不是片中的植入广告,而是最后的“道歉”段落。人到中年、资历辈分俱在的冯小刚其实并不满足于拍喜剧,他有更深更直接的情怀要表达,他似乎也不太在意“电影应该怎么拍”这回事了,而是“想怎么拍就怎么拍了”。颇有导师范儿的他让葛优白百何李小璐郑恺每人一段“诗朗诵”,向阳光、森林、草原、河流“道歉”,完成他的环保理念。而片尾,冯小刚还首次献声,采访河边的葛优,以一个网络段子结束全片。

  这是电影里引起争议最多的部分,叫好的记者认为这是电影的精华,“冯小刚太有情怀了,他通过电影传达这种公益理念,很有意义,他的观众都会有共鸣。”“这一段落让电影不再是一部纯粹的喜剧片,上升了不止一个台阶。”但是,不满意的记者则表示:“这一段和电影整体风格很不一致。如果要表达这个,直接去拍公益片就好,放到一部喜剧片里,有点怪。”“如果冯导要传达公益环保理念,也应该从电影本身去体现,而不是直接现身说法像拍MV,这样说教味重,让电影不完整。”

  采访篇

  冯小刚:《私人订制》纯属胡扯

  昨天,冯小刚贺岁喜剧《私人订制》在北京举行首场媒体看片和首映发布会,冯小刚、葛优和片中主演白百何李小璐郑恺亮相,在电影中有份客串的李咏主持。他要求冯小刚,一会记者们问什么问题,都不能发火!不料冯导回应:“我要不发火他们多失望啊!”全场爆笑。话虽如此,冯导昨天的采访的确是没有发火,对于电影审查或影射的话题,冯导一律回避。对于自己的这部新片,他甚至用“纯属胡扯”来形容。

  调侃李咏 李清照在家吗?

  李咏: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冯小刚导演往这儿一坐觉得开始进入沉重环节。

  冯小刚:李清照在家吗?(李咏在电影中的梦想,是找到当年暗恋的学姐,学姐像李清照,冯导用李清照暗指哈文)

  李咏:一切安好。

  冯小刚:李清照把春晚交给我,自己回家歇着。一个春晚主持人演电影,一个导演导春晚。这事多拧巴啊。

  关于炒冷饭 剩饭入味我最喜欢

  记者:片名为什么叫《私人订制》?

  冯小刚:都是一个就会想到,满足每个个人每个想法。我经常看到时尚圈什么定制。所以我想叫《私人订制》,其实也可以叫《甲方乙方2》,为了躲避这个“二”字。(笑)

  记者:《甲方乙方》当时在贺岁档当中给人留下印象非常深刻,《私人订制》是不是炒《甲方乙方》冷饭?

  冯小刚:那《007》炒了多少,这饭值得炒,我每天晚上在家,一天当中吃饭最香的就是夜里两点多钟起来拉开冰箱门吃一碗剩饭,好吃,入味。其实这个就是向《甲方乙方》致敬的,更早的还有《顽主》,应该说是向《顽主》致敬,米家山还是牛,哎对了,前两天电视里还播这电影了。(向着葛优)葛优的名字都和《顽主》一样的,很怀旧。

  记者:之前宋丹丹老师在微博上有一个留言写道,导演是有温度的。导演作品也是有温度的,冯导《私人订制》多少度?

  冯小刚:丹丹对我这个评价真的好,比夸我什么都好,说我是一个有温度的人,《私人订制》受我影响三十左右度,四十度。

  李咏:那高了吧?

  冯小刚:高烧不退,你看开始说胡话了。

  关于“道歉” 葛优说的也是我想说的

  记者:电影里给我们看到有关怀念的东西在里面,后边道歉的环节让人印象非常深刻,为什么增加道歉环节?

  冯小刚:因为电影是个三段式的,最后不能在一个故事结束来结束全篇,所以我觉得三个故事完了我们就奉送观众一个诚意的道歉,像葛优在公司泳池边上想说的话也是我心里想说的话。现在人与人之间关系非常紧张,有时候错了也要狡辩,所以说一声对不起其实能够缓解很多的。社会情绪需要缓解,曾经我也想了很多满大街逮谁找谁道歉,写完以后觉得太不正经了,觉得心怀叵测,这事不是你干的道什么歉,所以我只留一场在飞机场给所有延误航班旅客道歉。

  其实整个结尾道歉完呼应《甲方乙方》,《甲方乙方》结尾时,葛优说“1997年过去了,我有点怀念”。这个原来葛优最后一句话是“2013年就要过去了,我有点害怕。”不过,一想大家觉得你贺岁片最后一句是“害怕”不太好,所以我就又改成了现在他说的“怀念”。这是个网络段子,网络有很多特别有智慧的笑话非常好,我觉得这帮人是高人,特别高。

  记者:如果在生活中你们两位有特别想道歉对象?

  冯小刚:肯定还是有吧!有想跟人家说对不起,谁也避免不了。

  (葛优:不能在这儿说,写出去向谁道歉麻烦。)

  关于票房 钱是王八蛋也是亲人

  记者:非常期待《私人订制》票房,每年贺岁档以8%增长,按照这个算法今年达到24.8亿票房,今年为止8.9亿,还有16亿空缺,《私人订制》打算分担多少?

  冯小刚:我觉得还是为人民服务让观众高兴点比什么都强,钱不重要。(停顿)钱是王八蛋!(在小群访中冯导再次补充)不过,钱有时候也是亲人一样。前提票房这事分跟谁聊,要是说导演跟媒体这聊来聊去聊票房,观众觉得你挣多少钱跟我有什么关系,其实还是关心觉得好看不好看,所以作为导演可能还是应该把关注点放在观众满意度上,不要放在钱上。

  关于审查 咱不聊这个

  记者:因为之前网上说《私人订制》审查很坎坷,可能范伟老师戏也剪了很多,在这儿能不能稍微给我们透露一下有哪些部分后来被拿掉。

  冯小刚:不聊这个。谢谢。

  记者:影片前面打“纯属虚构”,为什么打这句话?

  冯小刚:咱们特别爱聊这个话题,是不是影射啥的,为了防止人们这样想,就打这样一句话,告诉你这个电影、情节、人物全是虚构,现实生活中哪有这样人,我就拍点现实生活中没有的事。

  记者:最后剧本您和王朔比例各占多少?

  冯小刚:我们俩工作方式就是,一块儿坐那,王朔口述我打字,偶尔加两句,然后王朔整理一遍。我俩找一地一住,每天上午我们俩聊下午他写书我打球,晚上就是喝酒。弄半个月二十天,就说行了就可以了,交给我之后我再捋一捋,刺有的剪一剪,不能太扎人。

  关于梦想 我的梦想都提前实现了

  记者:如果您是《私人订制》客户,您最想完成什么样的梦想?

  冯小刚:我的梦想好像都实现了。而且提前实现了,提前实现有一个不好,一下没有了,还有梦想吗?

  记者:现在把眼睛闭上冒出来第一个念头是什么?

  冯小刚:我是帮别人实现梦想。要说有,就是身体健康。

  记者:“成全别人,恶心自己”这句词,您认同吗?

  冯小刚:原来叫成全了你也陶冶了我,后来改了。这个公司可不就是这样,你当有钱人我当马仔,我是什么不用考虑,只要您高兴就行。

  关于情怀 这片纯属胡扯

  记者:以前《甲方乙方》几个小故事是串在一起一气呵成,这次为什么分成三段故事,尤其第二段特别荒诞。

  冯小刚:其实都挺荒诞,弄的时候没有想合理性。那天说第一叫不正经,第二叫不着调,第三叫不讲理。创作时候有特别解放的感觉,所以最后来一解放。因为要拍这种喜剧脑子里有一堆条条框框合理性就没法写,喜剧嘛就是虚构。

  记者:和《非1、2》有什么情怀上的不同?

  冯小刚:《非诚勿扰1》还是有我们这代人生活经历,《非2》有我们这个年龄会想到的一些老了之后的事,这个电影纯属胡扯,这个叫玩。但是拍的时候,这剧本拿到葛优多换几身衣服,多变几个人,我们也都特别喜欢《甲方乙方》,一会变一这人一会变那人,弄这个剧本一直想怎么多变。

  记者:还有没有心思拍像《集结号》那样的电影?

  冯小刚:这东西可遇不可求。

  葛优:别叫我大师,感觉像一骗子

  《私人订制》中,葛优的戏份并没有想像中多,问到这个问题时,他并不避讳,“看剧本时就看出来了,我就是一主持人嘛。不过,我要是一定要求找个角色都是我演,犯不上,这岁数了。我心理上没有你(指记者)那个想法。”虽然并非纯男主,但葛优演得很过瘾,党卫军、道士、大款、老农、泰国王子、男小三等等,上演了换装秀。

  一提到“大师”二字,葛优连连摇头:“别叫我大师,我就一演员,一喊大师跟骗子似的。”带着白百何郑恺李小璐三个晚辈演戏,葛大爷却没有“前辈范儿”,郑恺爆料:“有一次在海滩,前面有一对情侣在拥抱,结果他就喊一嗓子,干嘛呢!把人家都吓坏了……”评价起小辈来,葛优笑眯眯地,“以前胆大敢说,现在不能说了。”在主持人李咏一再要求下,葛优只好说:“白百何漂亮,个儿高;李小璐美,个儿没那么高。郑恺帅,戏好。”

  被问道自己有什么梦想,他也很谨慎:“前几天说梦想就是,现在不是睡觉不太好,锻炼锻炼身体。粘着枕头就着?这是冯导跟我说的,还是身体健康。”

  扬子晚报特派记者 马彧

【编辑:上官云】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