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冯小刚谈新片因审查推迟:我拍的电影没有不改的

2013年12月18日 11:10 来源:大河报 参与互动(0)

  首映式上的冯小刚

  白百何剧照

  李小璐剧照

  首映式上的葛优

  贺岁档持续至今,已过去18天,虽然几部国产大片票房均已破亿,但全国电影贺岁档总票房收入为9亿,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亿左右,而且今年全国总银幕数量还在飞速增长,贺岁档电影票房能力的缩水成为不争的事实。去年12月的电影总票房为25.5亿,今年12月与其相比还有16亿多的差距。在“贺岁电影皆是火并”的同质化战争下,观众和票房都急需一部真正的贺岁喜剧。将于12月19日上映的《私人订制》能否担此重任?

  “为人民服务,让观众高兴就好,钱不重要。”“《私人订制》就是一部不靠谱、不着调、不正经的喜剧电影,没那么多深意,笑了就行。”昨天在北京举行的《私人订制》首映式上,冯小刚一直在撇清自己对于票房的野心。然而,在《私人订制》的媒体观影会之后,人们还是可以在片中看到冯小刚的各种不甘想法。

  范伟饰演的司机自诩为人清廉,即使当官也不会产生贪污腐败之心,“私人订制”梦想团便帮范伟打造了一个“当官梦”,将社会上的不良风气影射得淋漓尽致。此为讽刺为官者。

  李成儒饰演的电影导演是一俗人,荣获世界大小最俗电影奖项,但他毕生的梦想是做一名高雅之人,葛优便带队为李成儒寻找通向高雅殿堂的捷径。在这一段里金句不断,比如“人家一幅画就上千万,电影那么多画面还卖不了个白菜价”;“电影圈门槛低,谁都可以来搞一下”;“玩高雅观众看不懂,就得要俗的”。此为讽刺冯小刚自己以及电影圈。

  宋丹丹饰演的清洁工最大的梦想是“有钱”,梦想团将她打造成一个“千亿富婆”,一天就得花出去一千多万,别人买房子都图便宜,往打折里侃,她却往贵里说,生怕别人看不起她。金钱梦越做越过瘾,最后差点醒不了。此段反映了普通百姓的普遍心态。

  片尾还拍摄了一段诚意奉送——道歉,葛优、白百何、李小璐和郑恺要为人们对环境的破坏道歉,雾霾、植被砍伐、河流污染、肆意开垦等环保热点都被冯小刚糅到了电影里,最终以一个网络段子结尾。

  可以把《私人订制》看成《甲方乙方2》

  在昨日的采访中,媒体记者和冯小刚首先就聊到了结尾,因为在大多数人看来,最后的“道歉环节”虽然有人文情怀,但与全片气氛不协调,容易使人产生突兀之感,冯小刚解释说:“电影是个三段式,但它不能以一个故事来结束全篇,所以三个故事完了,就奉送给观众一个诚恳的道歉。其实现在人与人的关系比较紧张,一句对不起能起到很好的消解作用,现在需要缓解社会情绪,一开始设计的是梦想团满大街找人道歉,但太不正经了,就改成了现在这样。”

  冯小刚也毫不避讳地说:“大家完全可以把《私人订制》看成《甲方乙方2》,但我感觉2不好听,就起了这个名字。”他还透露原来的结尾是呼应《甲方乙方》的,“葛优说过,1997年过去了,我很怀念。《私人订制》的结尾原本是‘2013年就要过去了,我有点害怕’。但毕竟这是贺岁片,别老是害怕什么的”,后来就又改了。

  让观众高兴就好

  只要是致敬经典就逃不脱“炒冷饭”的嫌疑,冯小刚丝毫不避讳对“冷饭”的偏爱,他说:“我最喜欢的饭就是凌晨两点钟从冰箱里端出来的剩饭菜,热一热,那叫一个入味。”至于电影,“《007》系列都拍了几十集,《寅次郎的故事》也是系列经典,而《甲方乙方》是脱胎于《顽主》,现在是新的顽主时代”。

  那观众这次会喜欢冯小刚的冷饭吗?对该片的票房预期如何?冯小刚说:“为人民服务,让观众高兴就好,钱是王八蛋,我满意不满意不重要,观众满意最重要。拍电影就要有忘我的精神,《私人订制》就是一不靠谱、不着调、不正经的电影,纯属胡扯,就是好玩,没什么深意。”

  我拍的电影没有不改的

  《私人订制》原计划12月12日举行首映式,但由于“审查问题”推迟了,谈到推迟的原因,冯小刚的解释是:“从12日首映到19日上映,中间隔的时间太长了,不定有什么事就把这片给淹了,现在的节奏刚刚好。”

  至于盛传的审查问题,还没等记者把话说完,冯小刚就一挥手,“咱不聊这个,中国电影要想搞好就别聊这个,电影公司领导都不谈这个,咱聊干吗?”至于具体的改动,冯小刚说:“台词肯定有改动,其实我的任何电影都有改动,我拍的电影没有不改的,但最后不都上了吗?”

  至于人们关心的王朔和冯小刚的合作,冯小刚是这样描述的:“总体是王朔口述,我打字,偶尔我加两句,然后王朔再整理一遍。写剧本期间,我们俩找一酒店,上午聊天,下午我打球,他写稿,晚上就只是喝酒。20天以后,他说行了,交稿给你。我就整体再把把关,把刺儿捋一捋,不能太扎人。” 记者 王峰

  露脸和现眼

  只差一步

  《私人订制》片头,冯小刚打上了一句话:“本片角色和剧情纯属虚构,在生活中绝无可寻之迹,诙谐戏谑,博君一乐。”

  但在三段嬉笑怒骂的故事里,冯小刚将世间的人情冷暖和人心的各种野心描写得活灵活现,无论观众在哪个层次,即使没被片中的笑料击中,也会被冯小刚的影射所吸引,继而会心一笑。讽刺的魅力,正是在此。

  《私人订制》好看吗?这恐怕是多数人关心的问题。如果你延续着《甲方乙方》、《不见不散》、《非诚勿扰》系列的路子看下来,《私人订制》是一部中规中矩的冯小刚作品,其中还打上了鲜明的“王朔烙印”,再加上葛优的招牌,独特的贺岁片风格,即使它的质量打了点折扣,拍摄技术不是那么先进,甚至在片子里糅了些陈旧的网络段子,这都不妨碍人们对《私人订制》的期望。市场需要贺岁喜剧,观众需要冯小刚,所以《私人订制》的票房空间相当可观。

  只是冯小刚被《一九四二》伤透了心,不但在发布会上笑骂“钱是王八蛋”,还在“一腔俗血”部分将自己的不甘、牢骚、郁闷和纠结加以释放,任何人都能看出来冯小刚对电影市场、观众群体有很多话想要倾诉,但又不知道从哪儿说去,只好将一肚子话拆开打碎,悄悄糅到电影里,让观众主动发现,自己品味。

  然而正如片中引用的拿破仑的一句话“露脸和现眼只差一步”,冯小刚也走了一步险棋。《私人订制》上映后,好口碑和高票房能否全收?目前还是疑问,不过冯小刚到底是想要票房还是口碑?还真不好说,毕竟他这次打出的口号是“成全别人,恶心自己”。王不动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