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冯小刚新片将映勇于自嘲:拿自己开涮不会招惹谁

2013年12月18日 14:18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1997年冯小刚与葛优合作的第一部贺岁片《甲方乙方》中,“成全了你,也陶冶了我”、“打死我也不说”至今被奉为金句,16年后,由冯小刚执导、葛优主演的《私人订制》则在《甲方乙方》基础上全面“升级”,并将于明日公映。在昨日的北京首映礼上,冯小刚面对“炒冷饭”的质疑直言“最爱吃剩饭,入味儿”。冯小刚同时表示,《私人订制》可以叫作《甲方乙方2》,它是在向《甲方乙方》致敬,而且时代在进步,人们在改变,梦想也在更新换代。

  由于《私人订制》一早就被质疑在重复《甲方乙方》的套路,所以影片很早就不被媒体看好,以至于期待值降低。昨日看片后,不少媒体觉得不错,但仍有大批媒体认为影片完全比不了经典的《甲方乙方》,三个段落的故事仿佛是春晚小品,笑料、包袱也乏善可陈。不过,在枪声一片的贺岁档中,《私人订制》仍备受

  普通观众期待,首日60%的预排片更可见影院信心。

  尖锐的讽刺:

  “中国电影不谈影射”

  《私人订制》可以看作是《甲方乙方》的“升级版”,过去的葛优、刘蓓、冯小刚、何冰班底换成了葛优、白百何、李小璐、郑恺四人组,他们变身愿望规划师、情境设计师、梦境重建师与心灵麻醉师,过去的“好梦一日游”公司也变成“私人订制”。影片紧贴当下热点,用三段式故事嘲讽了贪官、导演、暴发户,其中范伟主演的“清官”段落也是全片最出彩的部分。

  一心想当清官的司机范伟“入戏”后变身“镇级市领导”,他一身标志性的中山装,戴大眼镜,手持茶杯,日常工作的书房也相当逼真。范伟外出巡访、接待外宾、会见商界要人,期间穿插着各式针砭时弊的“讽刺笑料”。葛优、李小璐扮演的泰国使节因为空手来访,范伟的一句“礼我可以不收,但你不能不送”让观众会心一笑; 范伟在出访合影时,郑恺扮演的秘书一句“小心你的表”讽刺的正是“表哥”; 而葛优、白百何为求获批项目用地,用大笔现金贿赂范伟,大怒的范伟得知是秘书郑恺的点子时,一句“领导都栽在秘书手里”也让人忍不住联想; 范伟经受住各种金钱贿赂,最后主动要求尝试“性贿赂”的段子更是讽刺了官场的歪风俗气。

  由于范伟扮“清官”太过惟妙惟肖,影片此前就传出范伟台词需要调整,最终影片是10日才正式拿到公映许可。据看过原始版本的业内人士透露,范伟的台词的确略有改动,而且书房的特写镜头也少了。不过,冯小刚在发布会上刻意“不聊审查”,谈及范伟台词的改动,冯小刚干脆回应说:“剧本都有改动,《1942》也有改动。”对于范伟部分似有所指的“影射”,冯小刚也郑重其事地表示,“没有影射,中国电影想搞好,千万别聊这个。”不过,影片聪明地在片头加了三段故事“纯属虚构”的字样,冯小刚解释说:“咱们特别爱聊这个话题,为了防止对号入座打这样一句话,告诉你这个电影、情节、人物全是虚构。”

  自嘲的导演:

  “拿自己开涮不会招惹谁”

  在李成儒主演的第二段故事“一腔俗血”中,拍贺岁片起家但中途又挑战过大片《夜宴》、《1942》的冯小刚彻底把自己嘲讽了一遍。李成儒扮演的知名导演拿遍了全球“最俗奖”,但厌倦了这些荣誉的他决定“弃俗从雅”,并信守“四不二坚持”原则,要拍“不好看、不赚票房、不接地气、不好懂”的片子,并“坚持审丑,坚持莫名其妙”。这段故事明显看出冯小刚有些“负气”,他用了一句“看书要有文化,但文盲也能看电影”这样的台词来反讽,自嘲的同时也是有拿观众开涮的意味。

  但极度渴望变高雅的李成儒一度“雅过敏”导致昏迷,最后到大俗的夜总会听大俗的《伤不起》才好转。最后他甚至跟弹棉花的王宝强互换血液,从此彻底成“高雅痴人”。当王宝强进军娱乐圈拿下“最俗导演”奖时,李成儒开始玩起了“棉花行为艺术”,看着他在台上表演,李小璐不禁黯然神伤,“我们今后是不是都看不到他拍的喜剧了?”对于这样用意明显的自嘲,冯小刚笑言:“王朔的剧本写得挺有意思。因为拿别人开涮,不乐意;所以就拿自己开涮,这个不会招惹谁。”而这和贯穿全片的“成全别人,恶心自己”恰好遥相呼应。

  高大的结尾:

  “就是想拍个快乐的电影”

  范伟的故事是对现实官场的讽刺,李成儒的故事是冯小刚对自己的嘲讽,但第一段的精彩到第二段已经变得有些凌乱,第三段帮宋丹丹实现“变有钱”的生日愿望则显得更加仓促。这本是郑恺为报恩所做的“订制”项目,他主动帮“清洁工”变“富婆”,让她体验高价买差楼,体验到饭店帮全体食客免单等“高大上”的生活。但最后收尾时,宋丹丹听到郑恺为她点播的王铮亮演唱的 《时间都去哪了》,立刻眼泪在打转,这样的煽情桥段直接让个别女记者现场泪奔。

  影片到这里并没有收尾,附加的“道歉”段落则显得刻意拔高主题。白百何为雾霾向阳光道歉,李小璐为乱砍伐向树木道歉,郑恺为煤矿开采向塌陷的地面道歉,葛优向被污染的河水道歉,这样的内容明显和三段故事不搭。据悉,影片剧本送审时是没有这些内容的,因为有审查意见,冯小刚最后改出了“道歉”,责任感也凸显了。但冯小刚直言自己拍片没有想太多,“我就是为了能够拍一个快乐电影,每次贺岁片出来,让我内心得到一个特别大的安慰就是观众经常拉着我跟葛优说特别喜欢看你们的贺岁片,高兴啊!”

  《甲方乙方》 的结尾,葛优说了句“1997年要过去了,我有点怀念”,而 《私人订制》原本定格的一句话则是葛优说的“2013年要过去,我有点害怕”。可惜,这句台词还是没有通过,最终改成了冯小刚画外音采访葛优如果有100万、1000万捐不捐款的内容,葛优毫不犹豫地说捐,问他有车捐吗,葛优说:“不捐,因为我真有。”随后全片结束,“祝全国人民马年大吉”的字样打出。事实上,捐款的段子是冯小刚从网络借鉴来的,“这思路太有意思了,也很适合葛优。过去我们很多东西来自于生活,现在网络也是一种生活,而且网络有很多特别有智慧的笑话。”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