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贺岁档开局票房无力 多部影片暴力横行被指虐心

2013年12月19日 17:2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参与互动(0)

  贺岁缺喜票房无力

  今年贺岁档开局,大片云集,却无法让市场火热,热度远不及十一、五一,且多部影片暴力横行,让影迷直呼虐心。

  今年的贺岁档怎么了——院线人士心急如焚,影迷看着难受,整个业界也很纳闷。

 

  □市场低迷

  票房首现负增长,热度不及十一、五一

  据票房贴吧数据,去年12月,全国电影票房收入25.5亿元,而今年12月过半,15天内全国票房总收入为8.9亿元,较去年同期缩水1.1亿元,这也是内地贺岁档票房首现负增长。

  纵观今年贺岁档前半段,其实大片云集,《扫毒》《无人区》《四大名捕2》《风暴》和好莱坞引进片《地心引力》《饥饿游戏2》,没有一个是吃素的。然而,如此多的大片,却无法让市场火热起来。

  宁浩的《无人区》上映首周拿下1.3亿,表现尚可,但第二周暴跌至8300万,到目前为止约2.2亿。《扫毒》上周只有4000多万进账,票房累计2.17亿元。3D《四大名捕2》上周进账6000多万,票房累计1.55亿元。方文山导演处女作《听见下雨的声音》票房仅为100万元,而所有热映影片中,只有3D《风暴》上映了四天斩获1.64亿,成为整个市场的唯一安慰。

  上周,中国电影市场总的观影人次为1100多万,票房产出3.95亿,此数字对于贺岁档来说,是一个相当寒碜的成绩,远不及十一、五一。

  统计数据显示,十一期间全国单周观影人次为1600多万,票房产出6.3亿,比上周要高出一大截。而今年五一期间,全国单周观影人次曾超过2500万,产出票房9.42亿,是上周的两倍有余。

  即便不与十一、五一比,只与去年同期比,今年的成绩也相当寒碜。去年同期,《泰囧》首周末拿下3.1亿,全国单周观影人次1500多万、单周票房突破5亿,也比今年要高出一大截。可去年同期,全国的银幕总量要比现在少5000来块。

  另外,去年同期,《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超过5亿,冯小刚的《一九四二》也冲破3亿;可今年除11月公映的《地心引力》,还没有任何一部贺岁片突破3亿。

  □影片虐心

  凶狠暴力横行,影迷直呼“死神来了”

  11月29日,《扫毒》中主要人物死亡6人,生还1人;12月3日,《无人区》中死亡9人,生还1人;12月12日,《风暴》中死亡12人,生还1人……这就是今年贺岁档开篇3部票房过亿电影的“死伤人数”统计,让影迷感慨:“这哪是贺岁档,堪比‘死神来了’。”

  的确,相比去年看着《泰囧》笑着跨年的节奏,今年贺岁档实在很虐心。《扫毒》《无人区》《风暴》3部电影里的主角,不是警察精英,就是彪悍匪徒,这些狠角色在编剧、导演们的安排下,相继踏上“没有悲惨,只有更惨”的伤亡方式。古天乐、刘青云、张家辉在《扫毒》里码头开车互撞;《无人区》里鹰隼贩子的卡车简直就是“杀人武器”;《风暴》里刘德华抓贼未遂,却被林家栋撞得腾空翻起。3部电影凶狠火爆的杀戮情节,看得人眼球刺激、血脉贲张,枪林弹雨、相互残杀、车祸爆炸情节过后,主角、配角“基本团灭”的悲惨结局,令人观影后脊背发凉。

  当然,暴力血腥不仅仅只有这些,看看今年贺岁档影片上映档期表,即将登场的《警察故事2013》《救火英雄》等,光看片名,就知道死伤不会少。

  □原因解析

  缺少话题性电影,档期延长喜剧难撑场

  到了12月中下旬,本应接近贺岁档高潮,但目前这个状况,让整个业界感到纳闷:片子都不弱,为何市场不火热?贺岁求欢乐,却为何不见笑声见虐心?

  一位院线人士分析,没有话题性影片出现,可能是目前贺岁档半死不活的症结所在:“2010年贺岁档有《让子弹飞》《非诚勿扰2》,2011年有《金陵十三钗》《龙门飞甲》,去年有《泰囧》《十二生肖》,基本都是有话题的影片。而今年到目前,还没有出现这种影片。”

  还有评论认为,今年的贺岁电影很虐心是因为我们处在一个变“狠”的社会。影评人唐先生说:“虽然电影对人性的剖析很对重口味影迷的胃口,但太过风格化的电影却忽视观众对快乐、温暖的需求和渴望。贺岁档期间,人们期望在影院里收获来年的喜庆和希望。”但西安青年导演石磊认为,贺岁档从原有的40天档期扩展到如今的3个月,档期时间段的延长,让类型片种类越来越丰富的国产电影市场,不可能在两到三个月中,仅仅维持喜剧这一种电影元素。

  不久前,一项针对2013年贺岁档电影的摸底调查显示,期待看到喜剧片的人占比高达82.89%。但愿打出喜剧口号的《私人订制》不要掉链子,否则今年贺岁档就太惨了。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