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劣质港式喜剧片在内地市场现“穷途末路”

2013年12月20日 11:52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参与互动(0)

  去年的贺岁档讲述苦难,今年的贺岁档流行枪战。2012年冯小刚执导的《一九四二》不合时宜地闯入贺岁档,收获口碑却失意票房,更是亲眼见证了《泰囧》创造的奇迹;今年贺岁档冯导改弦更张回归喜剧的怀抱,推出《私人订制》,却发现与自己竞争的对手,竟是一群手持军火、满脸戾气、操着“港普(即香港普通话) ”的警匪。

  从11月底公映的《控制》算起,今年贺岁档公映的港产片或以香港团队为主创的影片已有数部——刘青云、张家辉、古天乐主演的《扫毒》票房突破2亿元,刘德华领衔的《风暴》亦破2亿元,陈嘉上执导的《四大名捕2》票房超过1 . 5亿元,别忘了还有即将公映的《警察故事2013》和《救火英雄》 。在这些影片中,除了古装奇幻片《四大名捕2》和灾难动作片《救火英雄》,都可被归入警匪片的类型。

  自《无间道》之后便陷入颓势的香港警匪片为何会成为今年贺岁档的主角?在港台电影研究专家赵卫防眼中,去年《寒战》的票房口碑双丰收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在《寒战》之前,还没有一部港式警匪片能够在内地市场取得超过2亿元票房。《寒战》的成功成为一个信号,它明确告知香港创作者,内地市场仍然对港式警匪片具有一定的需求。”赵卫防表示。其实不只是贺岁档,即便纵观整个2013年,内地公映的港式警匪片数量也大大超过往年,其中《毒战》、《激战》、《盲探》等影片更是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有珠玉在前,也就可以理解为何会有这么多港式警匪片涌入今年贺岁档了。

  “随着古装动作片在内地市场的接受度逐渐走低,本就擅长拍摄警匪片的香港影人也就更加倾向于与内地制片机构合拍这一题材的影片。这实质上是古装合拍片陷入低谷之后,香港影人根据市场需求进行的一种自觉调整。 ”赵卫防评价道。

  如今港式警匪片的接连上映,让人依稀回想起了当年古装大片盛行时扎堆公映的壮观景象。北京传奇时代影城副总经理李冬发现,无论是贺岁档前票房不错的《激战》、《盲探》 ,还是贺岁档中成绩突出的《扫毒》、《风暴》,都不具备冠绝同期公映影片的实力。“这批影片的类型趋于同质化是一方面原因,另一方面原因在于,目前在国内,警匪片在题材的吸引度上与青春片、爱情片、喜剧片相比要略逊一筹,因此这些港式警匪片在高端的收益水平上,还是难以与《私人订制》这样的喜剧片相抗衡。 ”李冬分析道。

  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逐渐成熟,观众已经不会再一味追求投资规模和导演、明星阵容,反而会更加关注题材、情节等电影本体的元素。“我认为在如今的电影市场上,首先是题材为王,然后才是内容为王。 ”李冬表示,“像《扫毒》这样的影片质量还是十分过硬的,它的票房成绩之所以无法与《泰囧》、《致青春》等影片相媲美,还是因为题材的关注度不够。《泰囧》、《西游降魔篇》这样的影片是男女观众通吃的,但一些女性观众却对警匪片缺乏兴趣。 ”

  有影评人指出,在《风暴》中明显能够看到暗黑犯罪佳作《蝙蝠侠:黑暗骑士》的影子。从各个方面学习甚至模仿好莱坞,似已成为港式警匪片屡试不爽的法宝。但李冬却认为,一些港式警匪片单纯效仿好莱坞模式,过于注重视效和动作性,重形式而轻内容,最后很可能会落得个票房与口碑双输。“其实从这几年来看,好莱坞大片在中国电影市场上已经不再像过去那样不可战胜,因此一味模仿好莱坞并不见得就是正确的制片策略。”李冬说,“还是那句老话,在制作任何电影之前,都必须要搞清楚观众的需求是什么。”

  与时下公映的几部港式警匪片相比,李冬更加看好即将上映的《警察故事2013》的市场前景。“这主要得益于成龙的市场号召力和‘警察故事’系列多年累积的品牌效应。这部影片应该不会遭遇票房滑铁卢,但一马平川冠绝贺岁档的可能性也不大。分析其中原因,还是因为它的话题偏老旧,演员阵容也不足够强大。”李冬表示。

  去年贺岁档《泰囧》大热时,就有很多业界人士重申,喜剧才是贺岁档期的王道。很显然,枪林弹雨中的警匪片并不是最适合贺岁档的电影类型。为何去年的《泰囧》奇迹未能吸引更多的香港影人投入喜剧片的创作?难道曾经辉煌的港式喜剧真的已经式微?赵卫防认为情况并非如此。“去年的《十二生肖》是喜剧融合动作,今年的《西游降魔篇》是喜剧混搭魔幻,这两部影片的成功证明,高质量、具有品牌号召力的港式喜剧片在内地仍然拥有广阔的市场,周星驰的无厘头喜剧、成龙的动作喜剧也依旧是内地观众的挚爱。 ”赵卫防表示,“而与之相对应的,那些粗制滥造、七拼八凑、忽视观众需求的劣质港式喜剧片,在内地电影市场上的确已经穷途末路了。 ”

【编辑:唐云云】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