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好歌曲"首次录制 刘欢两度落泪成最感性导师(图)

2013年12月25日 14:3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主办方供图 评委献唱《朋友》。

  “为什么刚才我没有转过来呢?咳,错了,是推,推!”尽管杨坤和刘欢两位导师还没从《中国好声音》(以下简称“《好声音》”)中缓过劲来,多次把推录音键的“推”说成转椅的“转”,但他们确实置身于一档全新的节目中了。这是《中国好歌曲》以下简称“《好歌曲》”首次录制的现场,是日前《好声音》制作团队灿星和央视合作的原创音乐节目。导师还是四个,他们前面有一个电子屏风挡着视线,只有推下象征着“通过”的录音键,才能让电子屏下降看到选手真容。这个设置,虽然形式不同,但似乎和转椅的原理异曲同工。在很多方面,《好歌曲》难免会被拿来和《好声音》做比较,不过在首次录制结束之后,记者还是感受到两者的一些明显不同。作为国内首次以原创歌曲为主角的电视秀,那些锁在音乐人抽屉的歌曲会给人不少新鲜感。不少媒体记者私底下认为“不错”,“会火”,给人的惊喜程度甚至可能“超越《好声音》第二季”。

  《中国好歌曲》将于明年1月3日起每周五19:30登陆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

  ◎首秀之四大导师

  刘欢两度落泪成最感性导师

  从导师的表现来看,跟《好声音》的感觉非常相似,因为毕竟有刘欢和杨坤两个原班导师坐镇,基本风格已经确定。而新加入的周华健说话幽默直白,爱开玩笑,被不少媒体和工作人员认为是其中之“最可爱”,跟庾澄庆的个性很像。只是蔡健雅的点评比那英更加正经和专业,缺少那姐北方大女人的热闹泼辣劲儿,更带着张惠妹的感性气质。

  在《好声音》中,不管第一季还是第二季,四位评委争抢学员的环节进行得极为激烈,是节目最吸引人的一个地方,同时也受到“喧宾夺主”的诟病。在《好歌曲》的首次录制当中,几个评委之争显得更加理性一些,甚至有几次评委之间还互相谦让。比如一个有点孙燕姿风格的女唱作人被杨坤纳入麾下,但是他却一直很认真把她推荐给没有推下录音键的蔡健雅,认为更适合她。周华健坦白承认他们四个还不太熟,处于“齿轮磨合期”,所以还有点节制。不过整体来看,他们的配合也有不少亮点。比如蔡健雅对某位看中的学员说:“你是我的菜!”周华健就会迅速接一句:“你是我的肉!”刘欢出其不意地来个结尾:“年纪大了吃肉不好!”全场爆笑。这样的笑点还有很多,因此节目的整体氛围还是挺欢乐的,只是有两次刘欢激动得没忍住眼泪。

  ◎首秀之亮眼学员

  “中国第一贝斯手”来了

  虽然《好歌曲》的主角是歌曲,但是它们和创作歌曲的唱作人不可分割。唱作人的身份和他们背后的故事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关注。比如第一个亮相的美籍台湾女孩,她创作了一首激情动感的中英文歌曲,一出场就激起导师和全场的热情。在与导师的交流中,她就读伯克莱音乐学院的身份还是让全场有点吃惊。没想到之后,出现的唱作人越来越“大牌”,有台湾音乐团体南拳妈妈的成员张杰,有去年《声动亚洲》中的热门选手霍尊,而最大牌的是曾和何勇组过乐队的老前辈、贝斯手张岭。

  张岭当天演唱了自己创作的一首爵士风格的歌曲,一开口就气场十足,之后他沧桑的嗓音、诙谐的歌词和优美的贝斯伴奏,一次次激起观众的热烈回应。听到一半,刘欢、周华健和杨坤几乎同时推下录音键。然后,刘欢脸上的表情凝固了,他用双手捂住因为吃惊而张大的嘴,随后热泪盈眶,还一度摘下眼镜来拭去泪水。张岭刚唱完,刘欢脱口而出一句憋了好久的“怎么会是你?”他说:“能在这里遇到你,我真的是万万没想到!”经刘欢老师介绍大家才了解,台上这位音乐人在圈内非常资深,是国内数一数二的贝斯手。

  ◎首秀之大热歌曲

  中国风、民谣、爵士都有代表作

  刘欢(见上图)另外一次流泪,则纯粹是为作品而感动。霍尊的一首中国风,是他一年前开始原创之后写的,刘欢听完之后默默流下眼泪:“没想到,我坐在这儿,唱到一半我就HOLD不住了!你就是我想要的,你这首歌就是我想放在唱片里的。”这样的架势把其他评委都镇住了。

  如果说几个大牌选手没有让人失望,首秀中的不少普通学员也拿出了让人惊喜的作品。比如一个34岁的北漂音乐人为自己母亲创作了一首民谣《当你老了》,第一句出来就引发了全场的感动情绪,成为四大导师争抢的对象。周华健就说:“这首歌叫《当你老了》,你应该知道,这四位导师里我最老!”而一个来自拉萨的面包店老板娘的一首充满民族特色的歌曲,也以空灵感击中大家,只是因为作品不完整让导师们非常遗憾。而一位学员充满陈奕迅风格的主流流行歌也获得观众认可,不少记者都认为其文艺气息的歌词写得很棒,蔡健雅甚至想推荐给陈奕迅。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陈祥蕉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