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遭恶评电影票房仍走高 媒体称冯小刚"吃老本"

2013年12月25日 14:46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自从《私人订制》18日上映以来,虽然遭到骂声一片,影片出品方华谊兄弟在股市上也遭遇一片惨绿,但票房却是顶着观众的口水逆势上扬。有媒体统计,该片公映后以近3.2亿元刷新了《泰囧》保持的首周票房纪录。对此,昨天有评论以《恶评怎能成就高票房?》为题称,情节、内涵、拍摄手法这几样应该是电影在市场上取胜的法宝,但现在却被“恶评”和“骂声”取代,这种“繁荣”不利于中国电影的长远发展。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边狠骂边掏钱看”的现象呢?南京观众是否一样热捧《私人订制》?记者昨天进行了采访。

  有此现象

  《私人订制》全国放得火,自然包括南京。从18日晚上10点上映起至昨天,该片在南京各影城的排片量、上座率都是“一枝独秀”。不过,昨天,成龙主演的《警察故事2013》上映,分摊了《私人订制》不少的排片量。

  叹:

  影院纷纷“私人订制”

  据悉,《私人订制》在南京上映第一天,多家影院就出现了大群观众排长队买票的情况。南京绝大部分影城也为该片腾出一半以上的影厅。与该片同期上映的《风暴》《扫毒》等排片量被大大缩减。

  虽然,《私人订制》这几天南京的总票房尚无统计数据,但从新街口几家影院的情形就能感受到此片的火爆。万达新街口影城的经理表示,该片每天在影城放映30多场,每场的座位大约有200个,上座率也都在八九成。UME国际影城的一名经理则告诉记者:“有一天,《私人订制》在我们这的排片量超过了70%。”

  惊:

  昨天起排片量下降

  昨天,《警察故事2013》上映,该片因有成龙出演,成为票房大热门。记者看到,目前南京绝大部分影院的大银幕上都是“两分天下”,一半放映《私人订制》,一半放映《警察故事2013》,万达院线的多家影城甚至为《警察故事2013》腾出60%的排片量。可见,《警察故事2013》的上映对《私人订制》的票房有很大影响。

  幕后原因

  一边是票房火爆,一边却是《私人订制》的口碑一路下滑。该片在一些专业网站的评分甚至都没有及格。如果影片真的如许多网友评价一样不搞笑、没价值,那为什么还有那么多观众愿意掏钱去看呢?

  原因1:冯导吃老本透支信用

  针对《私人订制》,记者采访了10名“快报审片团”的铁杆成员,其中除了一名因为“最近要考试”,其他全部自掏腰包进影院看了这部电影。大家的解释是:“冯小刚的电影怎么都要去看一下吧。”

  对于观众来说,冯小刚最出名的还是他的贺岁喜剧。因为曾经的《甲方乙方》《没完没了》等片实在是太搞笑了,冯小刚和王朔这对组合成了影片质量和票房的双料保证。在《唐山大地震》和《一九四二》之后,太久没有看到冯氏喜剧的观众们对《私人订制》有很大的期望。

  所以,当影片上映之后,有影评人犀利地指出,冯小刚这是在消耗自己之前积累的信用,就连成龙都说,就算冯小刚拍得再烂,他也要去看。这说明许多观众的心理都是一样的,他们是冲着冯小刚这个人去的,他们希望在《私人订制》里面看到以前的冯小刚。许多业内人士也认为,冯小刚这样的电影不宜多拍,因为一旦把自己的信用消耗完毕,他的票房号召力也会随之消散。

  原因2:中老年观众撑场

  中老年观众一向都不被视为中国电影的票房主力。但《私人订制》除了能吸引大群年轻人看片外,还吸引了众多中老年观众,他们也为电影的票房做了巨大贡献。记者走访发现,在《私人订制》的放映厅总是有不少中老年观众。他们对冯小刚的笑点基本照单全收。

  观影之后,57岁的南京人彭先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冯小刚的电影我基本都看过,后来,冯小刚拍了《唐山大地震》《一九四二》这些煽情的电影,虽然我家小孩说不好看,很多年轻人都不爱看,但我还是喜欢看。这部电影也一样,我觉得冯小刚在这部电影里面关注了很多社会的热点,我很喜欢。我会推荐跟我一起早锻炼的朋友都来看的。”

  原因3:观众想“眼见为实”

  针对《私人订制》越被骂越被追看的怪现象,有人质疑,中国观众陷入了“追逐恶评,只为增加谈资”的恶俗境地。但一些观众也委屈地表示,其实他们并不相信这些恶评,只相信自己的眼睛。

  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国还没有健全的影评人制度,也没有权威的影评人机构。虽然这些年,国内影坛出了不少著名的影评人,但观众对他们并非完全信任。即便影评人对某部影片作出了恶评,很多观众还是相信“眼见为实”。

  南京观众朱先生表示:“我听说,不少影评人都是帮片方说话的。所以,他们说的话我都不大相信,觉得最好自己看一看。”而诸多专业电影网站也正在渐渐失去观众的信任。南京观众李玲觉得:“几年前,专业网站上对电影的评分还是挺负责任的。现在网络水军太多了,很多电影都被黑了,所以这些评分也不可信。”

  在众多受访的南京观众中,记者发现,就是因为很多观众觉得没有可靠的评论可参照,于是,即便看到恶评,还是抱着“真的这么差吗?我一定要自己去看看”这样的心态走进电影院。

  原因4:贺岁档强势“订制”

  《私人订制》的火爆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这个贺岁档还没有出现绝对强势的电影与之竞争。俗话说“矮子中间拔将军”,这句话用在今年的贺岁档显得非常贴切。纵观贺岁档的电影,除了昨天有部成龙主演的《警察故事2013》,其他的电影诸如《风暴》《无人区》《四大名捕2》等都已上映了一段时间。更重要的是,贺岁档里只有这一部喜剧电影!在岁末年初其乐融融的日子里,喜剧电影《私人订制》当然是国内观众的首选。

  没片子难道是巧合吗?也不见得。比如电影《等风来》就宣布调整至12月31日放映,并毫不避讳地表示原因就是“为避开《私人订制》”。冯导要执掌明年的春晚,《私人订制》又是他阔别喜剧多年后的新作,一时风头无两,自然也没人敢掩其锋芒,纷纷让开贺岁档的大道。 记者 陆一夫 沈梅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