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3荧屏弃"烧钱"比创意 益智节目强势来袭

2013年12月26日 15:16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今年在娱乐节目方面,采取制播分离方式的不少,邀请国内外的节目制作公司参与制作出不少高品质节目。而在五部门联合发出的“节俭办晚会”一纸限令下,各大电视台晚会大大减少,全国大部分的卫视都放弃了“烧钱”办晚会……

  综艺类

  央视娱乐力邀外援

  央视采用制播分离的方式,邀请国内外的节目制作公司参与制作了不少综艺节目,《梦想星搭档》、《超级减肥王》两档节目是与光线传媒合作;《舞出我人生》是由灿星传媒制作;而《超级育儿师》是财经频道携手八麟制作;《味觉大战》则是联合新雅迪传媒共同打造。除了季播节目,这制播分离的模式也体现在了日常节目中,比如央视推出的国内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开讲啦》就是由唯众传媒制作。

  明年在央视季播真人秀节目依然会继续,比如《中国好歌曲》、《出差中国人》、《中国好功夫》。这些节目同样由势头很猛的灿星传媒制作。与此同时,明年央视还将与吴宗宪团的节目制作团队合作推出《星剧汇》,和天娱传媒合作制作《嗨2014》。据悉《嗨2014》将由湖南卫视主持人汪涵担纲主持。《星剧汇》将邀请正在播出的电视剧中的演员,向观众揭秘演员在剧组中的不为公众所知的状态。

  电视湘军依旧给力

  2013年,在卫视的综艺节目中,湖南卫视依然是全面强势。

  首先,不得不提的节目就是《爸爸去哪儿》,它让湖南卫视将兄弟台们远远甩在了后面。节目首期收视率成绩已超过燃烧数月的《快乐男声》的最高收视,几个月下来,收视一路飘红。5位“福娃”带着“星二代”的光环出现,却在受欢迎程度上远超父母。在网络上,有关于他们的各种话题随即展开。而明星的火热随之而来的就是身价看涨,据最新消息,李湘的女儿已经接拍广告,身价已过百万。据透露,该节目在开播前因为不被看好,还闹出了冠名商临时撤资的事件。而第二季《爸爸去哪儿》冠名费则飙涨到了3亿元。有业内人士指出,户外真人秀节目、亲子节目将是未来各大电视节目争抢的地盘。

  上半年的《我是歌手》集结乐坛资深唱将、中流砥柱和新生代佼佼者打造了一场豪华音乐盛宴。和一些造星的选秀节目不同,唱功深厚的老牌歌手让节目更加注重音乐的享受。参与节目的老歌手羽·泉、杨宗纬、林志炫、黄绮珊等借此机会再火一把,而身价也随之看涨。有消息指出,尤其是黄绮珊,在参加《我是歌手》之后商演身价飙到45万元,而在此之前,她已经几乎不接商演了,如果接,费用也就几万元左右。

  有意思的是,湖南卫视重金打造的全民歌唱真人秀节目《中国最强音》首播后却差评如潮。但是因为章子怡、陈奕迅最高配的导师阵容,节目收视不俗。

  晚会类

  央视春晚小刚“订制”

  要说电视节目中找到一个能引起全国观众注意的,那还得是获得吉尼斯“全球收看人数最多的晚会”纪录的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

  今年央视把春晚总导演这个职位直接交给了冯小刚,再加上赵本山担任语言类节目导演,阎肃、冯骥才、刘恒、印青、张国立被聘为艺术顾问,今年春晚的主创团队可以说是加强版的国家队,很受期待。

  冯小刚为全国观众烹制的“年夜饭”是怎样的一桌菜?观众是端着碗等着揭锅。但也不得不为冯小刚担忧,关注最关注的语言类节目——相声和小品因为种种原因正面经历着一个青黄不接的时代。一方面,赵本山、宋丹丹、姜昆、陈佩斯、朱时茂、黄宏、郭达等老一辈演员相继隐退;另一方面,像开心麻花,甚至包括郭德纲在内的这些新演员在春晚上的经验尚浅,节目效果令人担忧。

  综艺晚会大幅退烧

  在放弃“烧钱”办晚会的同时,各家卫视也都想出了“省钱”办法。

  去年12月31日一晚就有16家卫视的跨年晚会同时上演,16台晚会几乎都是打出明星牌,除了烧钱以外,真的很难不让观众患上“选择困难症”。

  而今年岁末将至,晚会本该又掀起新的高潮,但是目前除了央视以外,今年只有东方卫视、湖南卫视和广东卫视三家卫视还保留这一项目。与往年动辄耗资千万的晚会相比,今年的跨年晚会纷纷主打“节俭”。湖南卫视和东方卫视都将邀请自家节目中走出的明星。广东卫视此次主打公益晚会,让明星在价格方面也给出了很多让步。

  文化类

  益智节目强势来袭

  虽然央视的娱乐节目全面铺开,但是在电视中掀起最大一朵浪花的还是要数颇有文化韵味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凭借着中国人对汉字的情怀,节目形式简单无奇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也能与明星大腕聚集的综艺节目抗衡。而书写中国汉字的节目,也绝对无可置疑地成为中国成功的原创节目形式之一。前不久的招标会上,8618万元诺亚舟的第二季节目独家冠名费虽然让科教频道总监金越并不满意,但这也为文化节目打了头炮。当然不可忽视的是,节目的比赛形式过于简单,制作者还需要丰富节目形式来吸引观众。

  与此同时,河南卫视的《汉字英雄》、《成语英雄》以及《中华好诗词》也依次推出,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节目也能抢占一席之地。

  纪录片“开花结果”

  从《舌尖上的中国》开始,国产纪录片一直处在回暖的趋势。在2010年,央视纪录片频道成立之时,一大批的重点纪录片立项拍摄,而依照纪录片的一个制作周期,今年正是这些项目“开花结果”的时机。央视纪录频道今年推出了多部重要的纪录片,比如,《京剧》、《茶》、《丝路》等。此外,还有一部不得不提的海外购买的纪录片《萌宠成长记》。在临近今年春节时,“萌宠”们确实萌翻了不少观众。而即将到来的马年春节,《舌尖2》的首播,可能再次让观众大饱眼福。据业内人士爆料,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要求34个上星卫视每天至少播放30分钟的国产纪录片。中国纪录片正在经历一个走出低谷的过程。但是人才流失以及导致的缺少好的作品,是纪录片人面临的巨大挑战。

  花絮

  央视主持人频跳槽

  铁打的央视,流水的主持。让人们不得不注意的是,今年央视主持人的“几连跳”。今年3月,连续几位央视名嘴纷纷被爆出从央视离职,这其中就包括综艺节目的李咏、财经节目的光头王凯、戏曲节目的白燕升。而就在不久前,崔永元又被证实离职央视。

  李咏在妻子哈文执导了两届春晚成功走上仕途之后,果断离开央视,一方面将工作关系转入母校中国传媒大学,成为一名大学老师;另一方面开办自己的工作室,继续出现在各大综艺节目之中做主持。李咏的这个“华丽丽”的转身,可谓实现了名誉和腰包的全面收获。虽然在公开场合李咏从没有回应过身价暴涨的问题,但是这也是毋庸置疑的了。

  同样是传媒大学毕业的崔永元也选择了将工作关系转入了母校,当上老师。但崔永元的未来发展方向并不是主持行业,而是较为冷僻的口述历史。据透露,崔永元在口述历史研究方面,已经有了长达十多年的经验。但是不得不提的是,在央视崔永元依然还有一档让他倾注心血的节目——《谢天谢地,你来啦》。这个节目从策划节目、编写剧本、节目主持他都参与其中。可以肯定的是,这档节目在明年1月的剧场版中,崔永元将全程参与。而正在美国调查转基因问题的崔永元是否还会出现在央视的节目中,还是问号。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解辰巽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