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开心麻花演员艾伦:最大庆幸是跑过的龙套都有台词

2013年12月27日 15:57 来源:新文化报 参与互动(0)

 

  近年,卫视的喜剧之争硝烟弥漫。昨日,黑龙江卫视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明年将推出十档原创喜剧节目,打造中国电视第一喜剧节目平台。昨日,开心麻花团队的演员艾伦到场参加了活动,并且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从出道到成名的艰辛过程,再到走上春晚之后生活上的变化,艾伦与记者分享了演员之路的酸甜苦辣。

  龙套生涯

  “我最大的庆幸就是跑过的龙套都有台词”

  做演员的,包括如今的很多影帝影后都是从龙套开始做起,艾伦当然也不例外。谈到刚入行时的艰辛,艾伦觉得那些都是人生的收获。

  新文化:你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的时候,曾立志当一名话剧演员吗?

  艾伦:真没有。

  新文化:你是那种毕业就有戏演的演员吗?

  艾伦:不是,我们那时候天天手里拿个简历,挨个北京宾馆走,因为剧组都驻扎在宾馆,我们行内叫跑组。我和其他同学一样,毕业后就盲目地跑组,足足跑了两年也没什么成绩。

  新文化:还记得自己当年跑过的龙套吗?

  艾伦:当然,我记得第一次跑龙套是在《京华烟云》里,我演了一个邮差,虽然只有一句台词,但也赚了200块钱;还有在《幸福像花儿一样》里,台词有一页纸,已经是幸福得够呛。我最大的庆幸就是跑过的龙套都有台词。

  新文化:你喜欢哪个演员?

  艾伦:国内的喜欢姜文,喜欢他从骨子里都是戏的感觉;国外的喜欢布拉德·皮特,有性格。

  “麻花”喜剧

  “我和王宁是两股劲儿,他是大劲儿,我是小劲儿”

  开心麻花的签约演员不多,艾伦算比较资深的一个,如今他加盟“麻花”已有7个年头,他还记得自己在“麻花”舞台上表演的第一场戏。

  新文化:如何进入“麻花”团队的?

  艾伦:彭大魔是我师弟,2006年的时候,大魔看了我们班的毕业大戏,那时候他觉得我挺适合演话剧的,就问我愿不愿意演。也是因为他的推荐,我才加盟“麻花”的。

  新文化:他找到你的时候你是否有过瞧不起演话剧的心理?

  艾伦:当时我的真实想法是既然有演出的机会就去吧,至于演什么不重要。

  新文化:还记得自己演的第一部作品吗?

  艾伦:演的第一部作品是《倒霉阿翔》,比较早了,和《疯狂的石头》是同一年的。那时候我也发现了自己话剧方面的特长,所以也就义无反顾了。

  新文化:你觉得你的表演特点是什么?

  艾伦:(略微思考)我觉得我和王宁是两股劲儿,他是大劲儿,我是小劲儿,他的包袱直接,我是那种冷包袱。

  新文化:还真是。

  艾伦:我喜欢让观众琢磨一下再乐那种。新文化:生活中你是不是也冷幽默啊?

  艾伦:生活中我是特无聊的一个人。(笑)

  新文化:你演过话剧、电影、电视剧,最喜欢哪种?

  艾伦:要说过瘾还是演话剧,不用找镜头,不用剪辑,和观众直接互动,演什么样就什么样。

  新文化:你第一次演话剧是什么时候,这么多年你觉得话剧发生了哪些变化?

  艾伦:第一次上台可早了,应该是2002年我上戏校的时候,这么多年,我觉得话剧最大的变化就是观众群增加了,越来越多的人不是选择看电影而是去看一场话剧。

  第一次跑龙套是在《京华烟云》里,我演了一个邮差,虽然只有一句台词,但也赚了200块钱;还有在《幸福像花儿一样》里,台词有一页纸,已经是幸福得够呛。

  新文化:有没有担忧?

  艾伦:有啊,我现在觉得最“可怕”的是观众的审美增长得太快了,对包袱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也是因为传媒发展速度快导致的,有些包袱观众知道得比我们都快。

  新文化:那在创作时有没有力不从心?

  艾伦:倒还没有,因为“麻花”的创作宗旨就是大家齐心合力,每次基本都是导演说一框,然后我们就坐在一起侃、聊,往里喷包袱,这种创作氛围最好。

  新文化:每一部作品都这样吗?

  艾伦:也不是,闫非的创作能力就特强,当年《乌龙山伯爵》拿过来的时候我边看边想,这小词儿,真霸道。这个本子闫非写了两年,基本我们没怎么改。

  新文化:想没想过自己导一部戏?

  艾伦:当然,但是这需要积累很长一段时间之后,现在是积淀过程之中。

  马年春晚

  “我参演了一个小品,正在等待最终结果”

  不可否认,大家熟悉艾伦更多的是通过春晚小品,2012年的《今天的幸福》,2013年的《大城小事》,让观众越来越喜欢艾伦这个大男孩。

  新文化:你给观众的印象始终是清新大男孩,怕不怕被定位?

  艾伦:那我就爆个料吧,其实我都结婚了,哈哈。

  新文化:这事儿不带开玩笑的。

  艾伦:真的,其实“麻花”很多人都结婚了,只是我们显得年轻。

  新文化:上春晚之前和之后,变化大吧?

  艾伦:是的,越来越多人认识了,但这些我不看重,重要的是我觉得机会越来越多了。

  新文化:马年春晚“麻花”准备了两个节目,你这次应该是挑大梁吧?

  艾伦:我参演了一个小品,导演已经看完了,现在正在等待最终结果。

  新文化:预祝一切顺利。

  艾伦:谢谢大家的喜欢。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郭艳东 文/图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