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嘉译:降价演好戏我常干 没觉得我是大器晚成

2013年12月28日 15:4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张嘉译一家三口

《悬崖》剧照

张嘉译拿奖拿到手软

  羊城晚报记者 章琰

  前晚,张嘉译在第29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颁奖礼上一举拿下视帝奖杯,而由他主演的电视剧《悬崖》、《浮沉》、《心术》均获得三等奖,另一部作品《营盘镇警事》更获得长篇电视剧一等奖。接受记者采访时,张嘉译笑称自己在家里的地位提升了:“我太太王海燕几年前就拿了飞天奖视后,奖杯放在我家书房的最高那层,我一直没法超越。今晚,我终于可以与她平起平坐了。”

  关键词:拿奖

  “我一直没觉得我是大器晚成”

  飞天奖、白玉兰奖、导演协会奖……张嘉译戏称自己都没算过拿了多少奖。这些奖杯,他平时都放在书房,“闺女也能看到这些奖杯,她天天问:‘爸爸这是你得的奖杯呀?’我说‘对’,很自豪。不过,她现在还不知道我这个行业是干什么的,只是有时候会在电视里看到我,会说:‘爸爸在电视里。’”拿奖之后,张嘉译立即跟家里人报喜:“她们知道后比我还高兴,我媳妇(王海燕)觉得这个奖是最重的一个奖。她几年前就拿了飞天奖‘视后’,奖杯就放在我家书房的最高那层,我一直没法超越。现在我也拿了这个奖,终于可以与她平起平坐了。”

  获奖无数的张嘉译不急于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我这人做事没有计划性,能演戏就好。”随遇而安的他也没想过要借此机会涨片酬:“片酬多少基本不在我的标准之内,好剧本、好角色、好团队更重要。我没那么缺钱,不会一切向钱看,降价去演一部好戏,对我来说是经常干的事。”

  经历过十年没有戏拍、跑过无数龙套的张嘉译,在43岁的不惑之际突然成为“视帝吸金石”。外界认为他是“大器晚成”,他却没太多感触:“你们老把我说得这么可怜,我其实一直都很‘嗨’!我一直没觉得我是大器晚成,从毕业开始就不断地在拍戏,一直都挺好。在这个行业,都是有起有伏的,年龄呀、状态等各方面都不可能永远在巅峰,你要找准自己在哪个位置。我和很多十几年的朋友一直玩在一起,对他们来说,我十多年来也没什么变化。”

  关键词:拍戏

  “《悬崖》把我看哭,20年来第一次”

  从“警察专业户”到“婚姻问题代言人”再到“谍战一哥”,张嘉译演过各种类型的角色。张嘉译说自己“什么戏都敢接”:“我不怕失败,大不了失败了再爬起来。对我来说,演戏的征服感永远大于压力感。”

  在其作品中,让张嘉译拿下国剧盛典、华鼎奖、澳门电视节、导演协会奖以及前晚飞天奖五座视帝奖杯的《悬崖》,无疑是他近年来拍得最辛苦且突破最大的一部:“在电视里看回《悬崖》,我自己还看哭了,这也是20年来我第一次看自己演的戏看哭了。那时从医院看完丈母娘回家,刚好电视在播《悬崖》,播到周乙跟孩子分别的那场戏,我一下就不行了。”

  多年的演艺经历,让张嘉译对拍戏有一种近乎苛刻的认真,他给一些年轻演员的忠告是:“我不太喜欢有些年轻演员来到片场就撕剧本,就撕他演的那两页拿来看。这习惯很糟糕,你应该把每一个角色都关注到,哪怕他和你没对手戏,哪怕他的角色并不起眼,都得扫一扫,完整体会剧本的全貌才可以演好自己的角色。”

  关键词:家庭

  “如果有《妈妈去哪儿》,她们娘俩去我没意见”

  尽管走红了,但张嘉译希望能保持低调:“演员和明星是两码事,我特别希望我在周末日可以很自在地逛街。我小时候在西安吃饭都是去夜市,但选择了演员这个职业,跟那种生活又挺矛盾的。”

  不过,张嘉译称他基本“不回避”,吃饭该去哪就去哪:“回西安老家,我还会到西安回民街上转一转,吃碗羊肉泡馍。我家门口卖凉皮的叫老吴,我上中学时,他就在那里做小本生意,现在买他凉皮的队伍排得老长,每次回去我都会一边吃凉皮一边跟老吴唠上几句。”

  张嘉译在走红之前有过一段失败的婚姻,前妻名叫杜珺,也曾是一名演员。张嘉译现任妻子是实力派女演员王海燕,两人在拍摄《国家使命》时互有好感,最终牵手踏入各自的第二次婚姻。两人的女儿张译心于2010年底出生,如今已经三岁了。

  拍完《浮沉》后,张嘉译表示要暂时停产,休息一段时间在家当“奶爸”。但今年他“禁受不起诱惑”又拍了一年戏,陪女儿的时间少了,张嘉译直呼“内疚”:“但你这一路走来,太多人帮过你,现在到了你回报的时候,我不可能去拒绝别人。而且不舍归不舍,我还是要继续在外‘战斗’,这是男人的本分。拍戏间歇,只要有时间我就往家跑,见不着面我就打电话,每天打好几个,孩子很可怜,我也很可怜。她现在变化太快了,不能伴随她成长是一件残酷的事,所以我也一直在调整节奏。”

  张嘉译告诉记者,自己也有看《爸爸去哪儿》,但由于“爸爸在剧组”,没法带孩子去:“如果有《妈妈去哪儿》,她们娘俩去我没意见。”

【编辑:王牧青】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