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警察”:演员选择不当 情节拖沓 细节掌控差

2013年12月30日 11:2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这几年爱看老男人演的电影,每每看史泰龙、施瓦辛格等人的新片,激动与怀旧两种情绪同时在心中翻腾。在《警察故事2013》中看到60岁的成龙满脸的沧桑,也瞬间对他有了些温情感受。

  对《警察故事2013》中的成龙产生好感,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在片中他饰演了一个热爱工作疏于照顾女儿的无力老爸,他可以举枪对着头颅欲以自毙换女儿一条生路,这份深沉的情感为成龙增色不少。或者说,这部电影的观赏性,主要寄托于成龙身上,他负责唤起观众的情感共鸣。

  这部片子有个还算不错的情景设定。成龙去酒吧见女儿,掉进陷阱与其他人一起被绑为人质,后在酒吧老板刘烨的要求下,为刘烨带回了一个在囚犯。情节在此之后突转,一场意想不到的“审判”开始进行,在刘烨的“主持”下,聚集在一起的“涉案人”开始陈述自己被劫持的原因,纷纷为自己开罪。令人意外的是,成龙也成为这桩审判的“当事人”,也是唯一表示了悔意的人。

  这是一个有一定人性深度的故事,其创意性值得肯定,在中外动作片都沦为单调的打打杀杀的时候,《警察故事2013》开始了别样的尝试,创作者试图让这个故事具有更震撼人的力量。只是,在演员方面选择不当,在情节方面拖沓苍白,在细节部分掌控不力,让这部电影显得很是草率,白白浪费了一个好故事。

  很难想象习惯了在室外大环境辗转腾挪的成龙,会接拍这样一部密室电影。他曾在《十二生肖》中所展现的灵活手脚,到这部新作中已经残存无几,这个角色使用成龙来演,是一种浪费。密室电影也可以拍得很精致耐看,但《警察故事2013》仿佛觉得不来点室外追逐就对不住观众,生硬地插进了几段外景场面,时时让人有跳戏之感。尤其是电视台记者的角色,非常脸谱化。难怪有网友说,这部电影的导演根本不懂记者的工作性质。

  在演员方面,除了成龙兢兢业业完成任务,其他乏善可陈。喜剧演员纯粹就是来捣乱的,导演或许觉得插科打诨会让影片看起来轻松些,但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喜剧色彩都和这个故事的本质格格不入。有些配角也没找到感觉,不如把他们抢占的戏份让位给影片氛围的营造和主题的深化,让影片具有更加严肃的思考深度。

  优点在于立意不错,但好立意淹没于庸常的表现手法中,《警察故事2013》就是这样一部尴尬之作。但有一个闪光点不容忽略,它对现实的关照,是同类题材少有的,比如影片开头对摊贩跳楼、民工讨薪的描述,传达出的底层意识值得表扬。

  影片有一个不错的结尾,当成龙演唱的主题曲响起的时候,观众会被触动,并自然而然地理解了电影的创作苦心。只是,还是那句话,这是部遗憾的电影,编剧能力勉强过关,但导演水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韩浩月)

  身在其中感同身受

  我看了两遍《警察故事2013》。成龙的这部新片,理性深度超越了前作。前几部《警察故事》当中,主人公也在不断成长,但终归是个冲动莽撞的年轻人,新片则强调生命至上,包括嫌疑人的。更为突出的变化是,成龙从香港警察变成一个大陆公安。这不仅仅是地域的变化,也是一种风格、理念的转变。

  与之前5部《警察故事》相比,《警察故事2013》更像是拍给警察和警察家属的。我既是警察也是警察家属,看完之后心情非常复杂。虽然整个故事是虚构的,但细节是那么真实。

  成龙塑造的钟队是真实的,真实到我仿佛就看到了我身边的同事,善良,有点絮叨;勇敢,也有无奈,为了责任,默默付出。疲惫的时候随处找个地方就能睡着,见到地上乱丢的垃圾要捡起来扔到垃圾箱,看到违法的事情(养食人鱼一类的事情)忍不住要叨叨几句。这不仅仅是电影情节,也是真实发生在我们群体之中平常的小事。

  看到电影中钟队和女儿的对话,我哭了,因为类似的事情实实在在发生在我们身边。我们为了一个大案两天一夜没合眼,终于在第二天晚上将嫌疑人抓获。大家欢喜雀跃的时候,队长的手机响了,是家里打来的,5岁的女儿已经发高烧两天了。我们清楚地听到手机里小女孩的声音:“爸爸,我退烧了,你放心吧,我会乖的……”队长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把手机扔在一边,捂住脸哭了。

  警察能给老百姓安全感却给不了家人安全感,管得了别人家的事情却无暇照顾自己的家。电影中钟队为了女儿把枪指向自己扣动扳机,用另一种方式证明对女儿的爱,从某种程度上钟队应该谢谢武江给他一个机会,一个向他女儿弥补多年的亏欠,证明自己这个父亲依然爱女儿的机会。

  我想,只有身在其中才能感同身受。就像电影中的那句台词:有些事情你永远也不会明白,有些事情千金不换。

  (火竹)

【编辑:唐云云】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