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天龙八部》遭吐槽 韩版"段誉"争议大(图)

2014年01月06日 09:47 来源:晶报 参与互动(0)

金起范(右)剧中饰演段誉。

  近年“韩风”大举进军中国影视市场,大批韩星加入内地淘金热。正在湖南卫视热播的《天龙八部》中就启用了韩国人气偶像金起范饰演段誉,这也是武侠剧首次大胆尝试花样“欧巴”。这是对比之前其他几版《天龙八部》最大的“突破”,同时也是最大的争议点。然而,不少观众对韩版段誉表示无法接受。

  而剧中和金起范对戏的钟汉良(饰 乔峰)、张檬(饰 王语嫣)等却一直为韩版段誉点赞,大夸他非常努力认真,合作很愉快。制片人吴敦更是直言,启用韩版段誉并不是为了标新立异,而是时代和观众造就的。

  韩版段誉争议大

  金起范用心努力 对手演员齐点赞

  《天龙八部》播出一周,话题不断。韩版段誉是其中的焦点之一,不少观众表示最不能接受的是金起范的韩式夸张表情和口型配音不对称。有观众表示:“《天龙八部》居然让我看出了韩剧感觉,好出戏。”还有观众送给韩版段誉“表情帝”称号:“金起范太厉害了,随便截张图,每个表情都是不同的。”但也有影迷力挺,认为他花美男的气质与段誉美少年的形象非常吻合。

  身在韩国的金起范对《天龙八部》首播也非常关注,表示:“能够遇到这么好的作品和角色是我的荣幸,这是我第一次出演中国电视剧,难免有很多不完美的地方,希望观众能对我‘口下留情’,我会更加努力。”其实据剧组透露,金起范在拍摄时期非常用功努力。为了能让自己的口型跟得上节奏,他在片场往往不仅要记自己的台词,还要记住对手的台词,每一句台词对应的动作也要铭记在心,他甚至还经常对着剧组里的一匹马在练习中文:你吃了吗?

  剧中饰演大哥乔峰的钟汉良对金起范赞誉有加:“虽然说是第一次合作,但和金起范合作很顺利。我看他一直努力学中文,在现场也会用中文跟大家打招呼,合作起来没有什么语言障碍,他是个很棒的演员。”和段誉有不少对手戏的“钟灵”毛晓彤则夸金起范是个非常聪明的演员,“全组只有他一个外国人,而他面对的是整组都是外国人,所以我觉得他身上的压力比其他演员更大。不过他适应能力很快,对戏的时候通过他的表情、神态以及各种动作,都能马上明白他说到哪里了。”

  话题多 人气高 还不贵

  时代和观众造就了韩版段誉

  前不久,杜海涛下跪韩国明星权志龙引起轩然大波,在各方指责杜海涛行为不妥的同时,也不得不承认,对现在90后00后来说,韩星的确有着非一般的魅力。《天龙八部》的制片人吴敦就直言是时代和观众造就了韩版段誉。

  最近几年,韩星加盟的中国电视剧呈井喷之势,像《幸福的面条》,《花非花雾非雾》、《转身说爱你》、《爱的蜜方》等都因为人气韩星的加入赢得了极大的关注,尹时允、李多海、金桢勋、崔始源、韩彩英、朱镇模等带来了人气之外,不一样的中韩组合本身就是一大话题。对普通观众来说,因为熟知韩剧对这些韩国演员的接受度也比其他外国艺人高,年轻观众更是爱看,纷纷表示希望自己喜欢的韩星能多来国内拍戏,这样不仅能更多地看到偶像的作品,还能近距离接触。

  对韩星来说,到中国来拍戏接的片酬一般都会比在韩国多起码30%,而不同于韩国边拍边播的方式也让他们的压力变小。同时,在国内演员身价飙升的现状下,国内的制片方也非常愿意对趋之若鹜的韩星打开大门,因为,韩星再贵也贵不过国内的大牌艺人。据业内人士透露,相较于国内某些要求多多的艺人来说,韩星还比较好伺候。而韩星的粉丝通常都非常有组织有纪律。吴敦透露,《天龙八部》拍摄期间,遇到圣诞节、新年,金起范的粉丝就会选几个代表组团来探班,不仅站得远远的,绝不影响拍摄,还给剧组一两百个人送上特制的带有“段誉”标志的温馨小礼,还附上“这是起范第一次在国内拍戏,感谢大家的照顾”之类的温暖话语,这让不少剧组工作人员大赞,拍戏至今这是第一次遇到这么好的粉丝。

  武侠剧进化史

  从质朴情怀到视觉时代

  从家喻户晓的83版《射雕英雄传》到今年的《天龙八部》,华语武侠剧历经30年变迁,江湖还是那个江湖,但武侠已不再是昔日的武侠了。无论从演员、画面、造型还是打斗场面,都经历了数度进化与升华。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从热播的《天龙八部》中不难看出,观众对此虽未必全然接受,却不可否认,一股新的武侠风潮正在来袭,引领武侠走进视觉时代。

  港台开创新武侠 走质朴情怀路线

  新派武侠小说的诞生地在香港,拍武侠剧最早的也是香港,上个世纪,是香港TVB、台湾台视的武侠时代。83版《射雕英雄传》、94版《倚天屠龙记》、95版《神雕侠侣》、97版《天龙八部》等作品的播出,让80-90年代成为第一个武侠翻拍高峰期,大部分作品被奉为经典。而香港武侠剧也一度被奉为“正宗”,也给内地观众带来了第一股武侠风潮。

  当时在武功套路上较重视朴实的拳脚功夫,放在当下来看则略显平淡。比如黄日华版的《天龙八部》中,乔峰的降龙十八掌就是一招一式。而画面则受到技术的制约,色彩较为沉重,大部分拍摄场景均采用道具,较少实拍。当时的服饰造型基本也是承袭戏曲造型,中规中矩。

  尽管如此,港台武侠尤其是TVB武侠剧还是有着征服观众的独门绝技——散发出来的浓浓武侠情怀。港台武侠剧往往对情感刻画很深刻,缠绵悱恻的情调与跌宕起伏的情节交织,动人心魄,拔人心弦。

  张纪中打开内地武侠新局面

  拼的是大咖

  从1998年筹拍《笑傲江湖》到筹拍《倚天屠龙记》,张纪中动手改编了7部金庸剧,用十年时间,让武侠剧在内地也发展成为一大类别。从一选角到播出,正负评价都是来势汹汹,收视高,争议也高。但张纪中也用这十年,让自己的名字和金庸一样,成为一个绕不开的武侠符号,更打开了内地武侠剧的新局面,也培养了一批新的武侠观众。

  从风格上,张纪中意图把武侠剧拍成正剧风格的大戏,让它像《三国》,像《水浒》,郑重其事又波澜壮阔。这对看惯了港剧武侠模式的观众来说是一种挑战。在选角上,走大气路线的张纪中拼的是大咖,李亚鹏、周迅、许晴、孙海英、茅威涛、胡军、黄晓明等等,无一不是大牌明星,观众有赞有弹,但不可否认张纪中也借着这些武侠剧捧红了一个又一个新人。

  新武侠进入视觉时代 征服新观众

  随着观众一代换一代,武侠剧的主体受众已经变成了在电脑世界里长大的90后和00后。他们从小见过太多玄幻故事,武侠中招式的噱头和精彩已经见怪不怪。他们要的更多的是视觉享受。在武侠剧金牌导演赖水清的眼中,旧式的纯粹武侠风格慢慢会被新武侠风所替代:“武侠早晚是90后00后的天下。”

  以正在热播的《天龙八部》为例,要达到视觉效果首先演员颜要正,清一色花美男加美少女。钟汉良、金起范、韩栋组成的美男三兄弟,个个都是年轻观众尖叫疯狂的对象,拥有超高人气。张檬饰演的王语嫣尽管有争议,但也不能否认她的古典美女气质。除此之外,电脑技术的融入,让打斗场面愈发飘逸、轻快起来,轻功的辗转腾挪、高手间写意的生死决斗都得到强化。再加上魔幻效果,动漫风格,更贴近新观众的口味。”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