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视荧屏新年首战:《中国好歌曲》收视夺冠(图)

2014年01月06日 11:15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最强大脑》录制现场,该节目在今年新开播综艺节目中颇有看点。

  香港90后歌手邓紫棋借《我是歌手》瞬间爆红。

  《中国好歌曲》选手霍尊亮相当晚便赢得极高关注度。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电视观众亲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综艺节目大战”。从上周五到昨天,三天之内共有七档综艺节目开播。其中,央视与灿星制作联手打造的《中国好歌曲》、江苏卫视推出的《最强大脑》和湖南卫视的《我是歌手》第二季,同时选择在周五晚开播,一时之间争奇斗艳,让广大观众过足了眼瘾。

  最意外 “大脑”成收视黑马

  电视荧屏新年首战,各家电视台全力以赴,“对掐”态势十分明显。《中国好歌曲》和《我是歌手》同为歌唱选秀类节目,一个主打原创牌,一个力推大腕秀,在开播之前便攒足了人气。北京卫视和江苏卫视则同时做起了军事题材真人秀的文章,前者推出《防务精英之新兵报到》,后者则亮出了《超级女兵》。

  CSM全国网收视数据显示,在竞争最激烈的上周五晚,《中国好歌曲》以1.91%的收视率赢得当晚的收视冠军,《我是歌手》的收视率则为1.66%,屈居亚军,而江苏卫视推出的新节目《最强大脑》的收视率则为0.67%。但在新浪微博的热门话题榜上,《最强大脑》却成为网民参与度最高的热议话题。

  《最强大脑》由赫赫有名的电视辩论高手蒋昌建主持,又号称是周杰伦在大陆的综艺处女秀,原本便不缺乏关注度。但是当参赛选手在节目中亮出“万点魔方找茬”、“人面叠加识别”等“特异功能”时,电视观众彻底惊呆了。对于这档类型独特的节目,很多观众都留下了“震撼”二字作为评价。

  最走红 俩新人一夜蹿红

  电视台之间战况惨烈,两位新人却“坐享其成”。在《中国好歌曲》中,来自上海的青年歌者霍尊,凭借其原创歌曲《卷珠帘》让身为节目导师的刘欢落泪,更令电视观众大呼“惊艳”。节目播出后不到24小时,这首歌曲的视频在微博上被转发了6万余次,霍尊本人也登上了微博热门人物排行榜。著名歌手龚琳娜发微博力挺这位后生:“用岛式唱腔唱自己的歌,中国韵味浓郁,祝贺!”资深音乐人周治平更称赞霍尊是“将来流行音乐里会留下来的名字”。

  就在霍尊一战成名的当晚,来自香港的90后歌手邓紫棋借《我是歌手》同样瞬间爆红。邓紫棋在节目中演唱的一曲《泡沫》,被观众称赞为一种“含蓄的爆发”。有人称赞说,“听她的歌就像被钓上钩的鱼,只能跟着她的声线走。”节目播出后,这位内地观众并不熟悉的歌坛新秀,当天便在新浪微博上收获了22万新粉丝。昨天,她又一举登上百度风云榜女歌手榜和美女榜第一名,就连邓紫棋自己也发微博感叹“受宠若惊”。

  最遗憾 新节目缺原创性

  新年电视综艺节目首战,打得激烈又漂亮,确实很养眼。不过,也有一些挑剔的观众对这些新节目提出了意见。有观众吐槽说,《中国好歌曲》从道具到舞美,从导师抢人到歌手煽情,简直就像是《中国好声音》的翻版。至于《我是歌手》第二季,则被一些观众批评是复制第一季的路数,就连参赛歌手的角色定位,都与第一季大同小异。还有观众发现,《最强大脑》中的魔方墙、激光线等内容,和德国原版节目如出一辙,让大家最初的惊喜打了折扣。

  “2014年电视节目竞争的基调,在开年综艺大战中基本奠定。”《中国好歌曲》宣传总监陆伟这样评价。在他看来,今后的电视节目竞争,将不再是相似类型节目之间的竞争,而是不同类型但制作同样精良的高品质节目之间的竞争。对于观众提出的创意不足的问题,陆伟以《中国好歌曲》为例解释说,随着节目的进行,节目形态还会发生变化,“越播到后头越会觉得有不同,其他节目也是如此,所以好戏在后头。”

  新闻延伸

  “最强大脑”

  真的那么神吗?

  江苏卫视的新节目《最强大脑》播出后,参赛选手展示的超常能力让观众在惊叹之余也心生疑惑:这些人真的是智力超常的“非正常人类”吗?他们的神奇本领又是怎么炼成的?

  就在这两天,广州一家名为新思维教育集团的脑力培训机构,跟着《最强大脑》一起引起关注。原来,在《最强大脑》首期节目中亮相的四位选手中,“找茬王”郑才千和“辨音少女”黄华珠都曾是该机构的受训学员。新思维教育总裁助理李先生表示,这两名学员都曾接受两年左右的特殊训练。

  让大家好奇的是,普通人经过专业培训之后,是否也能够获得和他们一样的“特异功能”?对此,李先生答复说,并非所有人都能具备这种能力,因为天赋很重要。他解释说,这种天赋不是简单地用智商来衡量,而是包括悟性、观察力、表现力和综合素质等等。据他透露,新思维教育在接收学员之前,会对报名者进行测试,只有通过者才能接受培训。这些年,其测试通过率仅有60%左右,不少人都被挡在了门外。

  江苏卫视方面也表示,郑才千和黄华珠确实经过了相关的脑力培训,但节目组专家也认为,郑才千和黄华珠其实都是天赋型选手,普通人即便接受了类似培训,也未必就能达到他们的高度。另外,在后续节目中,也会有一些从未经过特殊训练的普通人登台展示才艺,他们的能力或许会更令观众惊讶。本报记者 韩亚栋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