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2013电影业进步:免审、降分账、技术补贴等

2014年01月06日 11:3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狄仁杰之神都龙王》剧照

  正在进行时的这个贺岁档远不如往年来得火热,根据艺恩日票房智库数据显示,截止到2013年12月26日,中国电影票房达209亿元,与2012年各方预测的220亿元的年度总票房虽有不小差距,但瑕不掩瑜,2013年中国电影产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有着较多可圈可点之处。

  行业现象一:“小时代”掀起“90后”观影热潮

  关键词:“90后”观众

  事件回顾

  2013年暑期档,郭敬明高调涉足电影领域,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小时代》和《小时代2:青木时代》接连上映,影片主题及制作水准虽然引起从官方到民间的激烈争议,但影片仍旧受到以“90后”群体为主的年轻观众的力捧,两部电影累计斩获7.8亿元的高票房。

  评点:据艺恩咨询2013年电影观众调研数据显示,中国电影的主力消费群体在25岁至35岁之间,占比达68%。随着“70后”“80后”相继步入中年,“90后”接棒之日在即。此外,据调研,《小时代》观影人群平均年龄只有20.3岁,观影群体年轻化特征明显,大大拉动了中国电影的潜力消费群体。在这样的背景下,暂不论《小时代》负口碑爆棚一事,单就郭敬明独到的直击年轻群体的商业眼光,《小时代》确为赢家。细数其独到之处,首先,提前布局空白市场,先发制人,锁定“90后”观影人群;其次,定位明确,以年龄细分受众市场,精准营销;第三,大数据挖掘技术应用,发现受众个性化需求,量身定制。

  《小时代》的成功可以称其为年度现象级影片,不仅折射出“90后”群体巨大的观影潜力,也给了行业以启示:中国电影的观影群体正在崛起新势力。如何挖掘他们的需求?如何培养他们的观影习惯?如何引导他们的观影倾向?这是未来行业应当思考的重点。

  行业现象二:一般电影题材免审

  关键词:免审

  事件回顾

  国务院2013年7月11日颁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其中第14条提出:取消一般题材电影剧本审查,实行梗概公示。

  评点:有关电影审查制度的批评声一直以来不绝于耳,所以该消息一出即引发广泛讨论,有人表示这非新规,早已执行,只是并未公布;也有相关人士表示“一般题材”难以界定,在规避审查风险时,具体操作仍有困难。

  固然这些质疑声有其道理,但不应该否认放开剧本审查、强化公示制度是电影审核制改革的积极信号,虽然剧本不审查不等于电影不审查,一旦成片审核遇阻,就可能引发投资风险,但从侧面看这反而会倒逼出品方、导演和编剧强化自律与自查。此外,一般题材免审对于部分创作者而言,创作环境也相应宽松一些,整体来看,大环境趋好。另外,对于该“跬步”如何以致千里,还需有关部门对行业内部的质疑声积极回应,通过细化有关规定,跟进配套措施,共同促进完善,进而提高中国电影的生命力。

  行业现象三:华谊自降《狄仁杰之神都龙王》分账比例

  关键词:分账

  事件回顾

  2013年10月21日,华谊兄弟宣布即日起直至影片下映,将《狄仁杰之神都龙王》票房分账比例调整为:片方30%,院线70%,一改片方与院线43%∶57%分成的行规。

  评点:此前,针对该片有分析认为,华谊此举是为了调动影院积极性,力求突破6亿元票房,而后通过抬高股价大赚一笔;但也有异议认为,华谊此举有可能破坏行规,也给其他影片带来压力。但不论如何,华谊在分账模式方面的尝新确实为行业带来一些新的思考。

  华谊调整分账比例后,一方面,大院线受利益驱动,提高排片占比,增加票房;另一方面,中小院线已面临影片档期末尾或档期结束,人次已充分转化为票房,市场空间掘尽,短期增加排片后又降低,票房无明显增长。两者综合后,《狄仁杰之神都龙王》总票房增长幅度较小。此外,票房增长带来的“收益增加”和华谊分成比例下降带来的“收益降低”互相抵消,使得华谊收益基本和未调整前持平。该事件之于华谊,一定程度上促进《狄仁杰之神都龙王》的总票房增长,但幅度有限,华谊方面收益无明显增长;客观上对“狄仁杰”品牌再一次实现了营销和传播。

  业内人士认为,在综合考虑票房与收益的情况下,可适当提前分账调整时间或划分多级调整时间;分账调整后,还应加强片方和大中商业院线的合作力度,尽可能挖掘排片提升空间。

  行业现象四:政府部门连续两年加大电影技术扶持力度

  关键词:技术补贴

  事件回顾

  2012年11月22日,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专资办(简称“专资办”)发布四项通知,通过不同方式补贴制片方、院线等,主旨是鼓励拍摄高新技术格式的影片。而2013年12月15日,专资办又出台了新的补贴细则,原补贴标准不变,将按照区间增加补贴金额,票房在5000万元(含)至1亿元、在1亿元(含)至3亿元、在3亿元(含)至5亿元这三个区间内的影片,随着票房具体增长数额的不同,相应地增加不同的金额。这也是官方连续两年加大对电影技术的扶持力度。

  评点:随着国产3D电影技术的成熟及放映设备的升级,高新技术格式电影已经不再是好莱坞的代名词。但产业升级也带来成本上涨,高新技术的应用也将使成本回收压力雪上加霜。近几年的国产3D和IMAX影片数量、类型、单片票房都在增长,但多数影片质量及技术仍无法与好莱坞大片抗衡,2013年3D和IMAX影片票房前十名中只有2部是国产片,还不及2012年。由此可见国产高新技术电影仍受制于好莱坞大片,现状不容乐观。但毋庸置疑的是,3D和IMAX影片的吸金实力绝对不容小觑,2013年票房榜排名前十名中有6部都是高新技术影片,高质量影片辅以技术特效无疑是拉动票房增长的利器。

  专资办这一补充补贴标准是针对拥有3D和巨幕格式的国产片制片方,而且2012年、2013年已经领取过补贴资金的影片,可以按照新出台的标准,申请领取基础补贴资金以外的资金。这一细则的出台,旨在继续鼓励国产影片拍摄3D和巨幕版本。在政策鼓励下,2014年或许将产生数量更多的高新技术格式电影。但仅追求数量的增加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国产高新技术电影,应该以追求质量为前提,高新技术的包装才具意义。而以技术为噱头,欺骗观众的圈钱之作,必遭市场淘汰,至于是否对这样的影片也给予补贴,价值何在,似乎也需要明确下来。

  行业现象五:行业挖掘多元收益渠道

  关键词:《私人订制》

  事件回顾

  《私人订制》上映之前便有媒体传出,影片已凭借多种方式收回成本。其中有一项便是综艺冠名权,具体而言,是将片名授权给北京卫视,来打造一档同名大型季播电视真人秀栏目。除去4500万元的冠名费之外,华谊兄弟还将参与节目收益分成,有望将《私人订制》打造成为一个长期获益项目。

  评点:在好莱坞电影收益中,票房仅占收益的30%,而70%至80%来自影院票房外的录像、电视、网络、形象产品开发等版权收入。相比之下,中国电影的投资回收渠道较窄,对电影票房的依赖非常大,一旦影片票房未达预期将直接导致成本回收困难。基于此,中国电影制片方都在极力挖掘多元成本回收渠道以扩大收益。从收入类型来看,中国电影除票房和版权外,植入广告也成为众多电影制作方回收成本的法宝,据艺恩估算,2013年电影植入广告规模将达到10亿元,《私人订制》此次植入广告达8000万元,刷新了单片植入广告纪录。从收入渠道来看,电视是重要一环,目前电视播映权价格较低,2012年总额还不到7亿元,但《私人订制》聪明之处就在于能够对现有渠道精细化运作,深挖内潜,最大化渠道效益。此外,电视栏目《私人订制》也将启发日后电影通过与综艺联姻而扩大收益。而现在各大火热综艺节目已经走在了前面,开始主动寻求电影合作,如电影《中国好声音之为你转身》、《爸爸去哪儿》等。由此可见,无论电影还是综艺节目,都在扩展多元收益渠道、深挖优质资源的剩余价值,两者携手或许将走出一条共赢之路。

  归根结底,电影的商品属性要求其要承担包括收益等多方面的功能。在电影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只有不断地拓宽回收渠道,才能保证资金的循环,从而创造更多优质大片。(杨洋)

【编辑:唐云云】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