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崔健上春晚引争议 圈里人一半支持一半不屑

2014年01月07日 13:15 来源:华商晨报 参与互动(0)

  作为上个世纪80年代最早的摇滚音乐人,崔健的名字前一直挂着“摇滚教父”这个很牛的前缀。在摇滚圈里,做音乐的更愿意尊称他为“老炮”。

  摇滚“老炮”上春晚,一半人喜,一半人忧。

  崔健上春晚,之于摇滚的意义是变了还是不变?这或许是很多中国摇滚音乐人的共同疑惑……

  困难重重

  《一无所有》歌词可能要改

  近日,高晓松在某节目中爆料,有着“摇滚音乐教父”之称的歌手崔健有望现身春晚舞台,唱响成名曲《一无所有》。随后记者确认了此消息的真实性。在马年春晚歌舞类节目的筹备中,将《一无所有》纳进晚会的排练计划确为总导演冯小刚亲自拍板的事儿。

  在主打合家欢的晚会上唱《一无所有》,央视春晚今年走的是什么套路?

  昨日,记者经过多方打探获知,尽管崔健上春晚几无悬念,然而最终能在春晚舞台上唱出原汁原味的摇滚,无论崔健本人还是整个春晚导演组,都需要做更多的努力。从曲风以及歌词内容上来看,《一无所有》与锣鼓喧天迎新春基本挨不上什么边儿。知情人士透露:“《一无所有》上春晚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有些歌词要改,原歌词‘我曾经问个不休,你何时跟我走,可你却总是笑我,一无所有;我要给你我的追求,还有我的自由,可你却总是笑我,一无所有……’歌曲传递出的感觉缺乏正能量的呐喊,如果改得不好,也有可能会换崔健其他的歌曲。”

  喜欢崔健的歌迷这样形容《一无所有》在中国摇滚乐历史上的地位:“《一无所有》在1986年5月9日、5月10日的‘世界和平年首届百名歌星演唱会’上出现了。它就像是一记响亮的雷霆,让中国人沉睡了几个世纪的心灵,终于又找到了共同跳动的脉搏和节奏。在今天看来,历史已经把那一天塑造成了一个传奇的日子。那具有标志性的一高一低的裤脚,就这样不偏不倚地踩到了中国人脆弱的神经上。中国摇滚乐的历史,就从崔健踏上北京工人体育馆舞台的那一刻开始。在此以后,崔健在无人问津的荒原之中奋勇搏杀出了一条可以通向摇滚中国的不归之路!”

  那么,改了歌词的《一无所有》还会是歌迷心中的神话吗?

  争议无限

  圈里人一半支持一半不屑

  对于崔健上马年春晚一事,碍于央视范围极广的“保密协议”,昨日圈内多位音乐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都表示不愿多谈。几位接受采访的摇滚音乐人对此事的态度有很大差别。有的人认为将摇滚搬上春晚的舞台,能让更多人喜欢摇滚,支持摇滚。也有人骂崔健,没有从前那么“死磕”了,摇滚上了春晚就变了味道。还有人不屑地表示:“崔健上春晚跟周杰伦上春晚一样,都属于正常演出,没什么不行的,没什么意义。跟行业有什么关系?”

  恒大音乐董事长宋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时候谈起了他本人对于崔健的印象:“我们合作音乐节,我发现这么多年过去了,崔健身上仍旧有让我佩服的特质,就是坚持。”

  一位常年玩摇滚的贝司手这样说:“如果要是上春晚,被提出改歌词内容太正常了。春晚是个大项目,这跟导演组没关系,只是改了,我们对崔健的情感可能会产生变化。”

  在内地摇滚的历史上,“第一个吃螃蟹”的崔健是行业的旗帜,赞誉的词可能多到崔健自己都理不清,然而也有人说他这些年新作品不多了,“我们不能用我们的记忆和期望绑架崔健,他有自己的选择。”一位摇滚音乐人如是说。

  彼此“试探”

  春晚和摇滚平行了多少年

  中国摇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被描述为一种反传统的工具以及文化霸权的音乐。喜欢摇滚的人也多半不是一般的追星族,而是用歌声倾诉一种生活和思想。

  青春的迷茫和呐喊,对现世的愤怒与失望是很多原创摇滚乐表达的主题。这也是为什么摇滚乐作为一个重要的音乐类型始终游离于主流之外的原因之一。

  从1983年到现在,春晚走了31年;1984年,崔健等人的七合板乐队成立,至今中国内地摇滚已经走了30年。在这30年的岁月中,春晚和摇滚一直是两条平行线。央视春晚接受摇滚音乐人并非第一次,但是这个舞台上以重要的篇幅展示纯粹的摇滚确是史无前例的。

  2013年,汪峰曾在春晚舞台上演唱了充满正能量的歌曲《我爱你中国》。但是对大多数摇滚音乐人来说,这只是过去玩摇滚现在不怎么玩摇滚的汪峰,在春晚上唱了一首跟摇滚没一毛钱关系的歌曲。“可以说他的音乐里含有摇滚乐的色彩,当年组的鲍家街43号也是优秀的摇滚乐队。但是毕竟,摇滚乐是现代通俗音乐的一种形式,但摇滚两字还有其他超越音乐层面的含义,与主流脱不了干系,但又有着相反的态度倾向。汪峰显然这些年在音乐创作上更多地迎合着社会的主流价值观。他早已经具备了一个晚会歌手的基本特征。”一位乐评人在接受采访时反复强调,“这无所谓褒贬,只是说个人音乐风格的不同而已。”

  再往前推,上世纪90年代的音乐人窦唯,在他成名的年代乃至如今,作为极有代表性的摇滚音乐人他能上春晚的可能性至今仍旧几乎为零,圈里人这样评价他:“大仙儿一枚。玩的东西更倾向于个人化和实验化。”宋柯在采访中谈及窦唯的现状时亦表示:“你非要说得俗一点儿,是不是很有钱,我觉得个人标准不一样。我只能告诉你,窦唯现在生活得很好。”

  在昨日的采访中,对于春晚和摇滚这两条走了30年的平行线可能在马年春晚上出现的交集,歌迷的欢呼远远大于个性鲜明的摇滚音乐人。一位某摇滚杂志的主笔在跟记者聊天时幽默地说:“别看网上写的那些玩意儿,您千万别把摇滚艺人想成一帮没了商演就吃不上饭的穷鬼。上不上春晚人家都活得滋润。”

  昔日态度

  十年前在沈演出时讽刺春晚

  崔健上马年春晚虽然值得期待,但他10年前在沈阳演出时的一句话却很值得玩味。

  2004年5月15日晚,崔健在沈阳举办个唱,本报当时对现场报道称,崔健当晚的一首歌曲是专门讽刺每年春晚的。崔健当晚在舞台上冲歌迷们高呼:“喜不喜欢每年的春节联欢晚会?”唱歌前有意的提问也算是崔健演唱会的特色之一。“不喜欢。”歌迷干脆地回答。“我还以为你们喜欢呢,是挺没意思的,每年都一个样,我觉得摇滚比春晚更有意义。”说完崔健马上说:“请大家配合我一下,我唱噢噢哟,你们唱一年到头来;我唱噢哟,你们唱恭喜你发财。我们来一遍,噢噢哟……”

  当年如此高调地讽刺央视春晚,时隔10年,崔健不仅要登上央视春晚舞台,还要为此修改《一无所有》的歌词,不知是崔健少了当年的愤怒,还是包容性更强的央视春晚舞台魅力增强了,让“教父”乐于为它妥协。

  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记者 关舒柳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