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邵逸夫一生影响:没有他就没一代港剧潮

2014年01月08日 13:36 来源:天天新报 参与互动(0)

  没有他,就没《上海滩》,也没有无线五虎、四大天王,更没有了让无数70后和80后唏嘘的《大时代》、《创世纪》……虽然2011年就已经卸任香港无线电视董事局主席,但107岁的邵逸夫昨晨去世的消息,震惊的不仅仅是整个华语影视圈。曾志伟、刘德华等影星纷纷扼腕叹息,感叹等影视巨子的离去。香港TVB昨晚7时火速推出纪念特辑,更罕见将台标改成黑白色以示纪念。微博上,许多学子晒出学校前的逸夫楼,用这种特殊的方式纪念这位非常关注教育的慈善家。

  无线临时换黑白台标

  香港无线电视台(TVB)行政主席梁乃鹏昨天中午12点接受媒体访问,确认了邵逸夫逝世的消息。面对诸多媒体,梁乃鹏眼泛泪光表示,先生是上午6时55分在家中离开,走得安祥,方小姐在他身边。他还透露,邵逸夫的儿子正从新加坡赶回香港,而自己早上看到了邵逸夫最后一面。他更感慨,虽然邵逸夫是107岁高龄离开,无线上下也知道这是不能逃避的事,但发生了还是很难过。与邵逸夫共事超过十年的他直言邵逸夫对无线贡献非常大,多年来正是在邵逸夫的带领下,无线才会有今日。他更透露,无线昨晚7点会播出邵逸夫纪念特辑。

  而记者昨天也从香港同行处获悉,无线昨晚7时准时播出“邵逸夫逝世特辑”。在此期间,无线的台标更转为黑白色以示对邵逸夫的悼念。至于邵逸夫的葬礼和追思会,无线企业传讯副总监曾醒明昨天表示,要等邵逸夫家人决定后才能对外公布。

  汪明荃率先致电慰问

  虽然TVB的股价昨天略微下跌约1%,但接受采访的曾醒明强调,整个TVB昨日运作如常。他表示,邵逸夫领导46年令无线向前迈进,虽然他已离开,但也不想无线有所停止,所以无线会尽全力协助其家人辨理丧礼及追思会。而记者获悉,邵逸夫遗孀方逸华以及邵逸夫长子邵维铭及两位女士昨晚六点抵达香港TVB电视城,引发守候的媒体围堵。梁乃鹏为方逸华挡驾,希望媒体不要惊扰到她。之后,梁乃鹏表示,目前TVB还在与邵逸夫家人商讨追悼会事宜,要稍后才能公布。

  同时,邵逸夫的离世也让一众香港艺人扼腕叹息。一众明星纷纷表示了哀悼。曾醒明透露,汪明荃是第一位致电回公司求证邵逸夫逝世消息的艺人。获得证实后,汪明荃表示非常难过,并请第一时间代自己向方逸华送上慰问。

  盘点邵逸夫一生影响

  没有他就没一代港剧潮

  要问邵逸夫对香港影视圈的贡献有多大。首当其冲就是对港剧的影响。1967年邵逸夫与利孝和等人联手创建了TVB,当时利孝和是第一大股东。1980年利孝和因心脏病逝世后,邵逸夫接任董事局主席。随后便开创了属于TVB的辉煌。尤其是邵逸夫时代,TVB可谓引领了整个电视剧的风潮。当时的TVB还推出了《千王群英会》、《火凤凰》、《京华春梦》、《万水千山总是情》。而《上海滩》、《义不容情》、《大时代》、《创世纪》则被奉为TVB的神剧,更是成为一代人心目中不可撼动的经典。

  打下香港电影的基础

  而在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看来,邵逸夫奠定了香港电影工业的基础。石川认为,首先邵氏影业在香港建造的22个摄影棚,可以说是香港电影工业至关重要的物质基础,这些摄影棚一直到今天都还在使用。此外,石川认为,香港电影始终能够保持浓郁的民族传统风,也和邵逸夫有很大的关系。他认为,出生在上海的邵逸夫有非常浓郁的传统意识,“邵氏在上世纪60和70年代拍的很多电影,核心都是中国传统的仁义礼智信。”他更强调,虽然如今的香港电影已经非常国际化,但还能看出邵氏的影子,比如周星驰在《功夫》中的猪笼城,明显借鉴了《72家房客》的风格,这明显就是晚辈向前辈致敬。

  一半香港影星由他打造

  此外,石川指出,邵逸夫造就了一大半的香港影星。扳指头数数如今的香港明星就知道他的贡献。邵逸夫时代,TVB先是捧出了周润发。之后又全力打造出“五虎将”的概念,也就是黄日华、刘德华、梁朝伟、苗侨伟、汤镇业五人。此外,赵雅芝、郑裕玲、陈玉莲、曾华倩、戚美珍、黎美娴、刘嘉玲等花旦也都是当时的TVB一手打造。而在之后面对香港亚视的竞争,邵逸夫更是点名力捧“黎明、郭富城、张学友、刘德华”为四大天王,结果四人在乐坛火速上位,也再次验证邵逸夫的独道眼光。

  王晶:邵逸夫是最成功的电影人

  翻拍自邵氏电影1972年出品的《马永贞》的电影《恶战》昨日在京首映。邵氏电影出身的王晶监制现场说起邵逸夫感慨万分,他用“最纯真的电影人,最大的慈善家,最好的老板”来形容邵逸夫。

  王晶在得知邵逸夫辞世消息后,第一时间在微博发文悼念,称六叔是“心目中最成功的电影人”。昨日一上场,他就号召在场人士为离世的邵逸夫默哀15秒。他随后表示对邵逸夫突然离世感到难过,并用“电影界的巨人”和“备受尊敬的大慈善家”形容他,并夸他是“最纯真的电影人,最大的慈善家,最好的老板”,他透露,邵逸夫为人很幽默,喜欢用英语与人沟通,用英语讲笑话,是很慈祥的长者。王晶更表示:“我最早执导的十部电影都是邵氏的, 可以说是邵氏把我带进这一行,我最深刻感受就是邵逸夫这位老板很注重提携年轻人。”○黄笑宇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